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一位劳模的工匠情怀——记全国劳模、兰州通用机器制造有限公司高级工人技师芦巨才

18-12-28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一位劳模的工匠情怀

  ——记全国劳模、兰州通用机器制造有限公司高级工人技师芦巨才

芦巨才

  兰州日报记者 赵万山 文/图

  芦巨才是兰州通用机器厂退休高级工人技师。他1958年参加工作。上班期间,他曾用13年的时间干完了28年又7个月的工作量,被工友们誉为“跑在时间前面的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他连续12年获得厂级劳动模范,多次被评为省、市优秀党员。1989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992年被评为甘肃省劳模标兵;1989年、1994年两次进京出席了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和全国总工会全国百名历届劳模“国庆45周年观礼活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1995年劳动部、全国总工会等单位授予他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他家里最多的是奖杯奖状奖章

  近日,记者在兰通厂家属楼见到了这位大名鼎鼎的劳模。芦巨才的家不大,收拾得很干净,家里最多的是他获得的各种奖杯奖状奖章。他给记者介绍这些奖杯奖状奖章时,没有流露出一点骄傲。他说,把这些奖杯奖状奖章摆在桌面上不是为了炫耀,而是通过它们来潜移默化地影响身边的人。

  芦巨才告诉记者,在他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有一天老师拿着报纸讲全国第一位车工劳模王崇伦的事迹,那一串串感人的事迹带给了他无限的向往。从此,车工这个名称在他的心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他想着长大以后也要当车工。当年兰州通用机器厂招工时,他听说有车工这个岗位。还听说在机械行业,车工是最有技术的,有“伟大的车工”这样一个说法。这和他小时候的车工梦刚好不谋而合。于是,他就一心想干车工。谁知在在分配时,人事部门考虑到他身体瘦小,体质单薄,建议他干电工。他打定主意就要干车工。在他的坚持下,最终他如愿以偿了。这一干,就是一辈子。

  他被大家誉为“刀具大王”

  芦巨才说,当工人光有良好的愿望还不行,要想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就要动脑筋、下功夫。从上班的第一天起,他以倪志福、金福昌等大批能工巧匠为榜样,立志向他们学习。芦巨才积极参加厂里举办的技术培训班、职工夜校,先后攻读自学了《金属切削》、《机械加工工艺学》、《先进刀具》等书籍。另一方面,芦巨才以能者为师,虚心请教,文化程度和技术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凭着对车工的热爱,他在苦干的基础上不断巧干,进行技术革新和改造。同事工友们都说他是个“闲不住的人”,干工作喜欢动脑筋。1978年10月参加了全国刀具协会后,他主要学习先进刀具,同时加活动学习交流,他的技术和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他常常对身边的工友说,当工人就要当个好工人,当一个有技术创新的好技工。芦巨才改革的掏料刀,原来只能掏料50厘米长。这虽然比传统工具进步了不少,但他仍不满足,经过几次创新改进后可掏料1.3米长。2003年又经过创新,可以在近吨重的零件上掏料,直径115厘米大的孔也能掏料。他发明的这种掏料刀,1993年获得厂里的三项技术革新成果奖和省上一二三等奖,并被收集编入《甘肃省职工技术革新新集锦》和《全国机电工业技工绝技芳萃》等机械教材。同年获得全国刀具协会先进个人,被大家誉为“刀具大王”。2007年经过几次比武,被中央电视台、中宣部、全国总工会授予“劳动榜样”称号。这种称号全国仅有6名,他是其中之一。

  芦巨才把掏下的料二次再利用作双头丝500多件,每年创值22500多元(每件45元)。在1995年和1996年间,兰通厂生产某种特殊产品,因当时有经验的老工人一个个都退休了,青年工人大多不会干,存在不小的困难。芦巨才主动牵头指导并亲自干,经过他的手干出的2000多件配件,没有一件是废品。他还修复了两件待弃的产品,并且完全达到技术要求,节约资金两万多元。

  芦巨才试制成功的旋风铣工具,以铣扣代替挑扣,一个班的产量可提高100件。完成一件F泵矩形扣原来需要18个小时,经过他革新后仅需两小时。他先后自制、引进各类先进刀具40多种500多把,特别是用钻孔掏料刀代替钻头,在生产中起到了很大作用。推广到省内部分企业和西安、苏州、银川等外地企业,受到大家的好评。2009年4月23日,省委主要领导亲自作出批示,建议在全省推广“掏料钻刀具”技术,并申请国家专利。

  他让外国专家永远记住了

  说起他的刀具,芦巨才笑着说,他革新的刀具曾为中国为工人争过光。原来,1986年兰通厂引进西德一台大型机床,由西德技工做技术指导。刚开始时用兰通厂的普通刀具,试切结果不顺利。西德技工很着急,还埋怨说“你们的刀子质量太差”。情急之中,兰通厂的领导把研究刀具的任务交给了芦巨才。芦巨才回忆说,他到现场时,这个西德技工傲气十足,坐在凳子上一动不动,根本不理睬。他仔细查看了试切的材料和刀具,分析了原因后挑选了他自己所用过的刀具,安装好后请西德技工再试切。芦巨才回忆,刚开始时这位专家先是用怀疑的眼光看了他一眼,不太情愿地上机床操作,结果试切非常成功,让这位西德技工十分惊讶,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他被誉为“跑在时间前面的人”

  芦巨才用了13年的时间干了28年又7个月的工作量,提前跨入二十一世纪。1989年他被评为全国劳模后,社会义务活动多了。他又在5年时间里,考核工时为7363小时,实际完成17787.15小时,为完成计划的241.57%,被大家誉为跑在时间前面的人。四十年来在工友们的帮助下,芦巨才立足本职,勇于创新,不断进取,先后完成大小革新、技术攻关180多项,产量分别提高1到20倍。芦巨才的技术创新和先进的刀具为兰通厂节约各种钢材270多吨,价值80多万元,为兄弟单位推广先进刀具,每天可节约近200公斤优质钢材。

  1986年芦巨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被省上评为工人技师。1996年12月晋升为高级工人技师,连续12年被兰通厂评为厂劳动模范和优秀党员,多次被评为省市优秀党员,1989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和甘肃省劳模,1995年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1997年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十大杰出工人”,被兰州市评为兰州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十大创新楷模”。

  婉拒高薪继续传承“工匠精神”

  2003年芦巨才退休后,省总工会领导慰问他时说,你人退休了,刀具不能退休。还要发挥好自己的技术,为企业多做贡献。于是他退而不休,以厂为家,婉言谢绝了高新聘请,继续发挥着技术工人的力量。在兰通厂有个以芦巨才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前身是1993年成立的兰通厂二分厂技术革新小组。目前工作室有8名成员。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成员齐心努力,在工艺厂新、胎具改革、刃具改进等方面取得20多项技术革新新成果,为企业节约钢材近30吨,在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企业效益方面起到了促进作用。工作室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称号。

  芦巨才不仅在兰通厂发挥余热,他还为70多个单位进行技术指导、交流和服务。他先后到过陕西、新疆、浙江的台州以及我省的平凉、天水、嘉峪关等偏远地区,为这些地区的企业做技术指导,举办技术讲座和技术咨询,先后攻克了70多项难题。他告诉记者,甘肃武山县工艺美术厂当时加工中外驰名的“夜光杯”,工人们都是靠砂轮磨削,成本大,工效低、质量差,粉尘污染严重,对身体有很大的影响。他去后帮助和指导他们改进生产工艺,用机械加工代替砂轮磨削,成品率由64%提高到98%,不但改善了劳动环境,而且还提高了产品质量。

  芦巨才告诉记者,今后他要继续义务带领全组成员学习先进技术,无偿传授自己几十年来沉淀的技术和经验,让更多的工人成为工人技师,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启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 甘肃省启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
  • 用30年时间为国防科技工业做保障——记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科技委主任李得天 用30年时间为国防科技工业做保障——记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科技委主任李得天
  • “丰收了·游甘肃”旅游惠民推广活动在西安收官 “丰收了·游甘肃”旅游惠民推广活动在西安收官
  • 坚守西部一甲子的兰大人——记兰州大学原校长胡之德 坚守西部一甲子的兰大人——记兰州大学原校长胡之德
  • 结婚必备“三大件”四十年里“多级跳” 从消费看兰州城关商业精彩变迁 结婚必备“三大件”四十年里“多级跳” 从消费看兰州城关商业精彩变迁
  • 甘肃启动试运行电力现货市场 甘肃启动试运行电力现货市场
  • 党员办好“大家事” 和美街区欢乐多——兰州市酒泉路街道全域党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走出新局面 党员办好“大家事” 和美街区欢乐多——兰州市酒泉路街道全域党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走出新局面
  • 让科技之风吹遍陇原大地 ——甘肃科技馆开馆一周年掠影 让科技之风吹遍陇原大地 ——甘肃科技馆开馆一周年掠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