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今日聚焦

兰州市教育局严令 考试成绩不得以任何形式公开或排名

18-12-26 0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针对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兰州市教育局严令——

  考试成绩不得以任何形式公开或排名

  中国甘肃网12月2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武永明)“将劳动教育作为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重要内容,评价结果记入档案并作为升学、评优的重要依据;针对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要严控作业量,严格规范考试,成绩不得以任何形式公开或排名!”这是在全面总结2018年兰州市教育教学工作后,兰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在12月25日召开的2018年兰州市教育质量工作会上谋划2019年兰州教育新突破时如是说。

  2019年,兰州市将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设置要求和教学计划,坚持“零起点”教学,严禁“超纲教学”、“提前教学”。严控作业量,实施分层作业、全面批阅。严格规范考试,成绩不得以任何形式公开或排名。同时,开展教师有偿补课治理,在职教师不得以任何形式诱导学生参加校外辅导或为校外培训机构作招生宣传,对在职教师违规补课行为严查严处。

  将劳动教育纳入到学校教学目标,明确不同年级学生劳动教育的基本内容,义务教育阶段三到九年级开好劳动与技术教育课,高中阶段要开好通用技术课,学校还可结合实际研发和利用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学校日常活动中要渗透劳动教育,组织开展校园卫生保洁、绿化美化、手工劳技展演、家务劳动、校外实践等活动。结合研学旅行、团队日和社会实践活动等平台,组织学生参加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建立学生劳动评价制度,将劳动教育作为中小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重要内容,加强日常评价和过程评价,结果记入档案,并作为升学、评优的重要依据。

  提高中考命题的质量,根据课程标准,对接新高考命题方向,突出学科核心素养,紧密联系社会实际与真实情境,增强考试内容的基础性、综合性和探究性,在全面考核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加强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内容。

  加大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力度,实行学区内走教制度。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进一步加大一体化内部教师交流比例。实施银龄讲学计划,鼓励支持乐于奉献、身体健康的退休优秀教师到乡村和基层学校支教讲学。组织职校骨干教师到企业跟岗实践,诚聘具有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家、高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等兼职任教。

  相关新闻

  2021年中考,优质高中对口分配比例将达到75%

  中国甘肃网12月2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武永明)记者从12月25日召开的2018年兰州市教育质量工作会上了解到,兰州市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工作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实施,高中招生录取计分采取“4+6”模式,各科实际成绩以原始得分计入录取总分。2021年中考招生录取时,优质高中对口分配比例达到75%。

  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实施的兰州市中考招生改革工作,将《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规定的所有课程纳入考试范围,加强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和外语口语考试,成绩作为学生初中毕业和高中升学的基本依据。优化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确定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五个评价维度的评价内容,评价注重过程,坚持以学校为主体,由各初中学校根据实际制定评价细则,充分考查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特长。

  实行计分计等相结合的高中招生录取制度,高中招生录取计分科目采取4(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6(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物理、化学)模式,各科目实际成绩以原始得分计入录取总分,在考试方式上,“4”学科采取各科分卷的方式,“6”学科采取相近学科合卷的方式。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以等级形式呈现,作为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重要依据。

  继续坚持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招生政策,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到2021年对口分配比例达到75%。

  兰州市145万元奖励124所优秀学校

  中国甘肃网12月2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武永明)在2018年兰州市教育质量工作会上,包括兰州五十八中、兰州女子中等专业学校在内的124所获得“2018年教育质量奖”的学校受到表彰奖励,奖励总金额145万元。其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学校分获3万元、2万元、1万元奖励,获得进步奖、初中教育质量奖、小学教育质量优秀奖的学校各奖励1万元。

精彩推荐

  •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通车在即昨日记者提前探访兰州高速公路大环线如何连通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通车在即昨日记者提前探访兰州高速公路大环线如何连通
  • 中国大学生健身健美锦标赛落幕西北民大代表队收获多奖 中国大学生健身健美锦标赛落幕西北民大代表队收获多奖
  • 金昌南坝滑雪场运营 金昌南坝滑雪场运营
  • 张掖市农村污水处理创出新路子利用微生物吃掉污水中有机污染物 张掖市农村污水处理创出新路子利用微生物吃掉污水中有机污染物
  • 甘肃省居民电子健康卡在兰正式首发 实现居民身份识别和医疗服务一卡通 甘肃省居民电子健康卡在兰正式首发 实现居民身份识别和医疗服务一卡通
  • 南绕城高速公路29日正式通车 改善兰州交通条件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 南绕城高速公路29日正式通车 改善兰州交通条件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
  •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甘肃省贯彻落实工作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甘肃省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 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 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