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大山深处的蓝色情怀——兰州市税务局2018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纪实

18-12-24 08: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大山深处的蓝色情怀

  ——兰州市税务局2018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纪实

市税务局为帮扶村考上大学的学生发放助学金

市税务局负责人调研在帮扶村设立的爱心超市运行情况

  “帮扶工作日……帮扶户即将搬入的新居,还有我局援建的养殖场一景。” 

  这是很普通的一条微信朋友圈消息,跟这些简短文字相配的,还有煞是美丽的“九宫格”图片,蓝天,大山,整洁美观的易地搬迁新村,还有田野上那方蓝顶白墙的养殖场。发出这条消息的是国家税务总局兰州市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的王少春主任。就在几天前,按照局里机关干部轮流驻村安排,他深入榆中县贡井镇两个帮扶村开展入户走访工作时,有感于所见所闻,忍不住在朋友圈发出上述消息的。

  时值严冬时节,当农人们结束一年的农事,坐在炕头“盘点”一年收成的时候,与他们心心相印的兰州税务人也在回望自己走过的不平凡的“帮扶路”。王少春眼里所看到的只是该局所帮扶的榆中、永登两个县农民兄弟在脱贫攻坚道路上迈出坚实脚步的一个缩影,其实值得发在“朋友圈”的帮扶故事还有很多,他们犹如一抹动人的“税务蓝”涌动在黄土峁梁之间,见证着兰州税务人对这片土地长情的爱恋与坚守……

  1012户村民的牵挂

  早在几年前,原兰州市国税局、原兰州市地税局就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承担起了联系包村帮扶任务,局领导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全体干部心系群众、尽心守望帮扶,近五年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700多万元,积极扶持帮扶村开展中药材种植、光伏发电、文化阵地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环境整治、村道修复、水利电力设施建设、危房改造、畜禽养殖等切合帮扶村产业与村情实际的帮扶项目,使帮扶村基础设施、环境面貌、乡村文明、产业发展、村民生活得到全面提升,得到了干部群众及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原市国税、地税部门连续多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单位”。

  2018年,顺应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全新合并组建的国家税务总局兰州市税务局挂牌运行,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也伴随着“人合、事合、心合、力合”的新境界掀开了崭新的一页,实现了资源整合、力量整合,做到了统一谋划、统一行动。

  谈到帮扶村的村情,市税务局长期派驻四个村工作的马晓军、薛建国、张林科等几位干部“如数家珍”,几年来和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他们俨然成了地地道道的“乡下人”,和这里的山山水水及乡亲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分耕耘,一分收获”,7月31日,在市委召开的全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上,该局驻崖头岭村驻村工作队获评“全市先进驻村帮扶工作队”荣誉称号,马晓军、张林科同志获评“先进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荣誉称号。

  “我们原国税部门帮扶榆中县贡井镇崖头岭村和佐堤村,均属北山干旱地区,气候干燥,平均海拔2400米,年降水量不足300mm,交通不便。两村现有人口314户975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369人,贫困发生率37%。经过几年努力,现有未脱贫户19户57人,2018年脱贫10户36人,剩余9户2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15%……”说起榆中帮扶村的情况,薛建国头脑中全是滚动的数字。

  对于永登县帮扶村的情况,马晓军同样毫不含糊:“我们原地税部门帮扶的英鸽咀村和火石洞村位于坪城乡南部,平均海拔2600米,属高寒半湿润山区,贫困程度更深。两个村共有698户2874人,2017年底未脱贫建档立卡户57户150人,2018年脱贫40户96人,剩余17户5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为1.9%左右……”

  新时代,新作为,新使命。对于这貌似乐观的2%左右的贫困发生率,始终牵动着该局党委一班人的心。“消除贫困是全党的政治承诺,我们要立足新机构,展现新形象,实现新作为,做到初心不变、力度不减,确保四个村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让兰州税务人的不懈努力写在大山深处日渐殷实的土地上,绽放在父老乡亲们的笑脸上!”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关云峰在全市税务系统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上的一席话,吹响了新起点上推进帮扶工作的“进军令”。而这,何尝不是全体税务干部心底里无尽的牵挂和铮铮的誓言呢?

  一路风尘四季歌

  榆中县帮扶村距离兰州市区80多公里,永登县帮扶村更是远达130多公里,且不说驻村工作队的常年坚守,就是当天往返一次也是披星戴月、舟车劳顿。而就是在这条路上,无数次留下该局领导和机关干部往返奔波的脚步,无论严寒酷暑,无论节假周末,税务人将无尽的税务情怀洒在了这条直通山乡群众的“连心路”上。

  2018年1月30日,春节在即,大雪飞扬,榆中北山迎来了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而帮扶村里却洋溢着浓浓的暖流。该局负责人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及部分干部一行十余人,踏着湿滑的道路,赶到帮扶的两个村,对乡亲们开展春节慰问,现场发放价值4.7万元的大米、糖果以及暖壶、对联等慰问品。乡亲们激动地频频报以热烈的掌声,而热情致辞的镇、村相关领导对税务人的敬意和感谢更是溢于言表。

  时间弹指而过,转瞬已是春意盎然的红五月。5月9日,该局负责人一行再次来到这里,实地调研对接帮扶工作,与贡井镇党委政府、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座谈商讨2018年帮扶工作计划,并实地走访了全县院落风貌改造示范点、贫困村民易地集中安置点,了解村委会党建活动室、村民文化广场选址及建设情况,在深入细致的调研讨论后,确定了2018年帮扶项目。该局负责人一再强调,要把帮扶工作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政治任务始终抓紧抓好,做好谋划和落实问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七月流火,税务新机构涅槃重生,属于原市地税局的永登县帮扶村乡亲们的生产生活同样牵动着局领导的心。8月14日,新成立的市税务局联合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全系统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新阶段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8月23日,该局负责人一行沿着坑洼不平的山道来到永登县两个帮扶村,调研对接帮扶工作,就村情社情、产业发展、帮扶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了解查看和座谈交流,对今后的帮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在此之后,市局党委数位领导多次进村入户,跟踪落实相关帮扶项目,为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再加油、再鼓劲。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脱贫大考不交卷,我们税务人将永远在路上。踏平坎坷成大道,这条路我们将会走得更加坚定而执著!”该局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白映光副局长动情地说。

  沉甸甸的项目清单

  深秋的北山,乍暖还寒,一场特别的捐资助学仪式正在村委会大院举行。

  “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们一定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刻苦学习,发奋成才,回报家乡、回报社会。诚挚感谢税务局的叔叔阿姨们!”这番情深意切的话语,出自榆中县帮扶村今年新考入大学的两名寒门学子之口。8月30日这天,他们每人得到了该局机关干部自发捐助的5000元助学金,而同样的“好事”也落在了永登县帮扶村一位学子身上。该局负责人、镇村相关领导及学子们的家长共同见证了这温馨的一幕。此次“阳光助学、兰税同行”公益助学活动是兰州市税务局落实“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产业扶贫、精神扶贫齐头并进的有效举措。

  殷殷善举,春华秋实。助学行动只是税务人诸多帮扶行动的“冰山一角”,在寒风凛冽的冬日,2018年以来市税务局举全局之力大力实施的一系列帮扶项目渐次顺利落地,犹如阵阵暖流滋润着这片贫瘠的土地:

  在榆中县贡井镇,在前期帮扶15万元建成村委会办公楼的基础上,与崖头岭村共建党员活动室,帮扶5万元购置相关办公家具,6万元用于村委会大院地坪硬化;爱心投资3万元,在两个村委会设立爱心超市,按需购置部分日用品,用于奖励村民们积极参与村内公益性劳动、道德评议、致富带头、贫困救助等活动;投入资金25万元,用于两个村人居环境改善,完成佐堤村易地搬迁工程主体建设,已组织村民搬迁入住,并稳步推进文化广场建设和县域风貌改造示范村建设,累计完成风貌改造30户,厕所改造70座;帮扶9.5万元用于村社道路沙化硬化;帮扶10万元开展特困户困难救助及异地搬迁资助……

  在永登县坪城乡,投入资金102万元,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两个村翻建围墙、改造大门、改造厕所等环境整治工程项目已基本完成,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帮扶实施环境绿化项目,投入资金14.66万元在两个村种植云杉2327棵,投入资金11.13万元修筑了高1.4米、长233.6米的防洪坝,投入资金1万元购买铁涵管2根,修复了村道塌陷路面;针对英鸽咀村办公场所紧张的情况,投入20万元修建了12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目前主体已竣工;投入资金4800元粉刷火石洞村委办公房屋320平方米……

  粗略算来,今年以来上述项目投入已超过200万元。市税务局上下高度重视对帮扶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建立了明确有效的问需、问效、问责机制,确保每笔资金严格规范使用并取得实效。在整体推进项目扶贫的基础上,该局驻村工作队密切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深入辖区内所有建档立卡户,通过入户查看“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对所有农户进行摸底排查,制定切实可行的“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和巩固提升计划。与此同时,逢年过节开展走访慰问活动,2018年春节前夕,在前述对榆中两个村进行新春慰问的同时,对永登33户在越冬过节期间吃穿取暖方面存在困难的农户帮扶煤炭17吨、米面油4份、慰问金19户11400元。“税务局的同志是咱的远方亲戚,是离咱最近的贴心人啊!”几位在现场的老大爷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就在笔者写下这篇纪实时,由市税务局机关党委牵头制定的《国家税务总局兰州市税务局脱贫攻坚机关干部轮流驻村管理办法》即将印发实施。作为坚持多年的一项常规工作,干部轮流驻村已成为增进机关干部与帮扶村帮扶户的联系与交流、促进精准扶贫各项部署及帮扶项目落地见效的有效途径。正是在持续的进村入户中,机关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察实情,促膝交谈听呼声,精准对标解难题,靠实了帮扶责任,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打通了精准帮扶的最后一公里。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11月20日,临近年底,在脱贫攻坚逐级验收的关键时刻,该局负责人一行再次踏着泥泞的雪路来到英鸽咀村,就驻村帮扶队员工作生活场所建设及相关帮扶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调研督查,及早对2019年春节慰问及帮扶计划进行谋划。当获悉永登、榆中两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近期顺利通过市县两级的验收后,他语重心长地说:“脱贫攻坚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只要有一户群众未脱贫,我们就和乡亲们永远在一起!”这掷地有声的承诺,犹如金城税苑里温润感怀的蓝色变奏,响彻在寒风飒飒的西北高原上,更回旋在偏僻山乡父老乡亲们的心坎里!

  其实,在乡亲们心坎里飞舞的,不仅有漫天祥瑞的雪花,更有那即将迎来的、生机无限的小康之春! □付少辉

精彩推荐

  • 展示繁荣发展见证40年巨变 兰州新区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摄影展 展示繁荣发展见证40年巨变 兰州新区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摄影展
  • 兰州空巢老人:这个寒冬最有“温度” 兰州空巢老人:这个寒冬最有“温度”
  • 平凉市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香平凉·亲子阅读”朗诵会 平凉市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香平凉·亲子阅读”朗诵会
  • 甘肃玉门首届农交会落地41项“大单” 签约5.4亿元 甘肃玉门首届农交会落地41项“大单” 签约5.4亿元
  • 天水广播电视台新台址开始启用(图) 天水广播电视台新台址开始启用(图)
  • 天水市长王军就伏羲庙游客服务中心项目现场办公(图) 天水市长王军就伏羲庙游客服务中心项目现场办公(图)
  • 【改革开放40年】甘肃这些亲历者为你讲述春天的故事(组图) 【改革开放40年】甘肃这些亲历者为你讲述春天的故事(组图)
  • 甘肃武警:冬至包水饺 ,吃出“家”的味道!(组图) 甘肃武警:冬至包水饺 ,吃出“家”的味道!(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