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兰州在改革开放中换了新颜

18-12-20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贠小敏

  今年我国迎来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兰州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与伟大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四十年来,三百多万金城儿女用勤劳的双手书写了改革发展的壮丽诗篇,高原古城在全方位开放中焕发出了活力,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四十年春风化雨,高原古城日新月异。为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兰州举办各种活动,展示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反映城市发生的巨大变化。比如由兰州市委宣传部举办的“光影颂金城”摄影展览,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举行的精致兰州摄影活动,透过一幅幅精美的照片,你可以看到兰州有多美。今天的兰州与四十年前相比,可谓换了一片新天地。无论是老兰州人,还是新兰州人,只要在工作或生活过,对兰州的发展变化是有目共睹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笔者通过高考进入兰州,感觉那时的兰州没有多少高楼,经过几十年建设,现在兰州的高楼大厦比比皆是,一个个城市综合体更是不断刷新兰州的高度。如果你陪同远方而来的客人,登上皋兰山或白塔山,放眼望去,整个城池高楼林立,街道纵横,车流如梭,两山如茵,展现在你面前的是一座欣欣向荣的现代化大都市。

  发展才是硬道理,地处西部内陆的兰州从来不甘人后,而是奋起直追,敞开胸怀,举办兰洽会,开放开发,寻求合作共赢。全市人民以改革的勇气和决心,打响了蓝天保卫战,一举摘掉了污染的帽子,环境质量得到了根本转变;创立兰州新区,实行工业企业出城入园,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为兰州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兰新高铁、宝兰高铁、兰渝铁路的开通,让兰州出行变得迅捷通畅;丝绸之路申遗成功,黄河风情线的提升改造,让兰州旅游迅速升温。《读者》杂志成为无数人的心灵读本,《大梦敦煌》歌舞剧让四海倾倒。中欧班列、中亚班列和南亚班列相继开行。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如兰之州绽放出迷人的光彩。

  四十年回顾展望,蹄疾步稳再出发。今日已多姿,明朝更壮美。兰州是山水名城、黄河之都、丝路重镇,资源禀赋,文化厚重,人文荟萃。今天的兰州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成为人们向往的旅游避暑目的地,成为海内外宾客投资兴业的热土。我们回顾四十年发展历程,总结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就是为了提振信心更好地前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了把兰州建设成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美丽宜居的西部区域现代化中心城市,为了兰州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需要携手同行,齐心协力,以蹄疾步稳的心态,借助“一带一路”开放的契机,牢牢把握发展机遇期,乘势而上,扬帆远航再出发。

精彩推荐

  • 【博之美物】隐匿于博物馆内的古塔 【博之美物】隐匿于博物馆内的古塔
  • 天水武山坚持把中药材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助农增收的重要举措 天水武山坚持把中药材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助农增收的重要举措
  • 热腾腾饺子让老人暖胃又暖心 兰州市第九届“一碗饺子温暖一座城”分会场活动持续进行中 热腾腾饺子让老人暖胃又暖心 兰州市第九届“一碗饺子温暖一座城”分会场活动持续进行中
  • 2018年甘肃省网络扶贫工作视频会议在兰召开(图) 2018年甘肃省网络扶贫工作视频会议在兰召开(图)
  • 【改革开放40年】扎根西北的这个科研团队让青藏铁路全年“不休假”(组图) 【改革开放40年】扎根西北的这个科研团队让青藏铁路全年“不休假”(组图)
  • 让“冷资源”变为旅游“热资源” ——武威天祝县举办冬季系列文化体育活动侧记 让“冷资源”变为旅游“热资源” ——武威天祝县举办冬季系列文化体育活动侧记
  • 从“学雷锋”到“志愿者”再到“社工”兰州40年“公益之花”遍地绽放 从“学雷锋”到“志愿者”再到“社工”兰州40年“公益之花”遍地绽放
  • 华表奖获奖电影《丢羊》导演汪小平:“我们有责任讲好甘肃故事” 华表奖获奖电影《丢羊》导演汪小平:“我们有责任讲好甘肃故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