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陇南

陇南礼县全方位监督护航特色产业发展 助推脱贫攻坚

18-12-20 08:57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礼县全方位监督护航特色产业发展 助推脱贫攻坚

  中新网甘肃新闻12月18日电 据甘肃纪检监察网披露,甘肃省礼县地处西汉水上游浅山河谷地带,土地肥沃、光照充沛、水源充足,养殖种植区位优势明显,所培育的苹果、中药材、蔬菜、牲畜为主的特色农产品享誉各地,为发展农业经济、实现农民增收、助推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

  然而在特色产业发展过程中,却出现了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对该县的特色产业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

  如:礼县中药材开发办公室原负责人利用职务之便,在购置中药材种子、种苗期间,通过虚列种苗、种子数量的方式套取国家扶贫资金,被县纪委监委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和行政撤职处分。还有该县苹果研究所负责人利用职务之便,纵容其亲属在苹果项目补助、果园试验地人工费等方面虚列套取大额资金,县纪委监委给予其留党察看一年和行政撤职处分。

  两案共造成37万元扶贫项目资金流失,案后追回。这也是礼县纪委监委在特色产业发展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典型案例。

  近年来,礼县纪检监察系统县乡村各级联动,紧盯特色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各环节,多次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围绕特色产业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及镇村干部、各基层站所负责人履职尽责情况,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着力发现查处特色产业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推动特色产业项目资金严格落实到位。

  同时,该县强化派驻监督作用发挥,督促被监督单位对涉及特色产业项目资金审批、实施、拨付过程中的74项廉政风险点扎实防控,多次深入农牧、扶贫、发改等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工作,并为其量身定制了“监督方案”,使监督更加有的放矢、有章可循。

  各乡镇纪委直入特色产业发展“第一线”,扭住资金和项目两个重点加强督查,通过清查农业特色产业项目资金、参与特色产业项目验收、走访特色产业种养殖农户等方式,严防在该领域截留挪用、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暗箱操作、优亲厚友等问题的发生。

  在强有力的监督下,有关特色产业的立项审批、资金拨付、收益分配等各个环节日趋规范,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作用凸显,全县特色产业发展红利也渐渐“装进”了群众的口袋中。

  据了解,目前礼县苹果、花椒、核桃、中药材面积分别达到60万亩、13.9万亩、50.1万亩、10.8万亩。农业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村比例达到100%。今年10月,礼县更是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甘肃省唯一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

精彩推荐

  • 天水武山坚持把中药材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助农增收的重要举措 天水武山坚持把中药材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助农增收的重要举措
  • 热腾腾饺子让老人暖胃又暖心 兰州市第九届“一碗饺子温暖一座城”分会场活动持续进行中 热腾腾饺子让老人暖胃又暖心 兰州市第九届“一碗饺子温暖一座城”分会场活动持续进行中
  • 2018年甘肃省网络扶贫工作视频会议在兰召开(图) 2018年甘肃省网络扶贫工作视频会议在兰召开(图)
  • 【改革开放40年】扎根西北的这个科研团队让青藏铁路全年“不休假”(组图) 【改革开放40年】扎根西北的这个科研团队让青藏铁路全年“不休假”(组图)
  • 让“冷资源”变为旅游“热资源” ——武威天祝县举办冬季系列文化体育活动侧记 让“冷资源”变为旅游“热资源” ——武威天祝县举办冬季系列文化体育活动侧记
  • 从“学雷锋”到“志愿者”再到“社工”兰州40年“公益之花”遍地绽放 从“学雷锋”到“志愿者”再到“社工”兰州40年“公益之花”遍地绽放
  • 华表奖获奖电影《丢羊》导演汪小平:“我们有责任讲好甘肃故事” 华表奖获奖电影《丢羊》导演汪小平:“我们有责任讲好甘肃故事”
  • 用名家画笔讲述好人故事 “丹青绘丹心、名家画好人”道德模范、兰州好人画像作品巡展走进七里河区 用名家画笔讲述好人故事 “丹青绘丹心、名家画好人”道德模范、兰州好人画像作品巡展走进七里河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