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帮带乡亲共同致富的引路人——记兰州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常明

18-12-20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帮带乡亲共同致富的引路人

  ——记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常明

魏常明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军文/图

  冬日的榆中北部山区,气温极低,山上白雪覆盖,通过蜿蜒的山路,记者来到位于贡井镇的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见到了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常明。今年49岁的魏常明,是榆中县贡井镇吕家岘村人。他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乘着改革开放40年的东风,也凭着自己的吃苦耐劳和聪明才智,让他成了一位远近闻名的“药材大王”,多次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表彰。

  学习研究技术尝试中药材种植

  小学毕业后,因家庭困难,魏常明没有继续上学,小小的他开始在家务农,常年跟着父辈使牲口,种小麦,挖洋芋。因北山十年九旱的气候原因,种植传统作物,耐寒能力弱,年年欠收,甚至绝收。

  面对这样的现状,魏常明心中总不是滋味。他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抓住党和国家扶持特色产业种植的政策机遇,改变祖祖辈辈传承的传统作物种植,带头在中药材种植上做个尝试。魏常明了解到北山地区土地资源丰富,干旱少雨、日照充足,加之黄土高原特有的白绵土土壤,极其适合种植板蓝根、甘草、黄芩等中药材。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他积极研究学习中药材种植技术和相关知识,认识到只要积极发挥北山相对土地资源优势,创新产业发展思路,利用中药材耐旱特性,搞中药材规模种植,也许能让自己和乡亲们摆脱“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窘境。

  自2004年起,魏常明开始自己贷款,到陇西、河西等地了解中药材市场,学习种植技术,引进种植甘草、黄芩等中药材。到2007年,中药材种植效益逐步体现,相对传统作物种植优势明显,每亩年均收入达到3000元左右,是传统作物种植收入的10倍。魏常明成了远近闻名的中药材种植大户,也成了村党组织“双培双带”的重点培养对象。2008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成立合作组织带动众乡亲致富

  一人富了不算富,群众富了才算富。魏常明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以前我没能力,现在我有能力了,就要更好地发挥一名基层党员的力量,带动大家发家致富,还要引导大家去帮助带领更多的北山人走出贫穷。”魏常明说道

  2010年元月,由魏常明牵头、政府引导成立了北山最大的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100万元,2014年5月,合作社变更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由魏常明担任合作社理事长,主要开展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信息、咨询服务及成员所需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

  张成平是贡井镇崖头岭村人,他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跟着老魏种药材,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很多了,老魏是个热心人,他也做到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事,他负责收购我们的药材,种了也不害怕卖不出去。”

  魏常明通过产业协会,带领种养业党小组以服务为核心,以产业为基准,以创新为动力,加强对中药材品种、苗木的改良和对农户的培训,带领社员根据市场前景和本地条件,大面积种植以甘草为主的中药材。同时,以向农户赊购苗木,签订最低收购保护价等多种方式,扶持带动贡井乡乃至北山地区农户种植中药材,极大地推动了药材产业的发展,为干旱山区脱贫致富创出了一条成功的产业发展路径。

  引进药材企业走出产业化路子

  作为大山的儿子,魏常明用脚踏实地的作风,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来谋发展。2012年以来在发展种植基地的同时,为了使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魏常明带领合作社积极与大企业联合发展。依托“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与甘肃金佑康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新建仓储基地一处,包括现代化标准库房,标准化晾晒场地,药材交易大厅,办公场地等1.7万平方米。2013年新增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的10座中药材储藏室,将药材按照甲、乙、丙、丁四个种类分类存放和粗加工,进一步提高了北山中药材市场竞争力和风险防御力,为种植户增加了一道保险。在以后发展中合作社计划实验推广甘草育苗技术,真正实现在本县川区乡镇育苗,在山区乡镇种植的局面,既降低种植成本,又提高种植品质;计划扩大种植中药材范围,种植范围由原来的北山四乡镇辐射带动到整个北山地区;计划实现由粗加工向精细化加工的转变,提高中药材的附加值,并依托“互联网+”的模式开展中药材电子商务产业,计划建成中药材交易市场一处,吸引更多的商户,特别是外国商户来北山,使产品在畅销国内市场的同时打开国际市场。通过努力为中药材销售拓宽市场渠道,使榆中北山中药材生产不断向规模化、产业化迈进。

  魏常明在中药材种植道路上有苦、有累、有辛酸,但收获更多的是欣慰和自豪,当看到自己和乡亲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他觉得这样的路应该走得更远。

  “我们北山地区干旱少雨,自然环境恶劣,致使我们多少辈人一直过着贫困的生活,现在我们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希望以后我可以带着家乡的人将我们的合作社做大做强,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合作社,让更多的农民能够富裕起来”。魏常明看着自己的那一大片收购来的中药材畅想着。

精彩推荐

  • 扎根西部大地 建世界一流大学——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走进兰州大学 扎根西部大地 建世界一流大学——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走进兰州大学
  • 甘肃省首部完全版权原创交响乐《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将揭面纱 甘肃省首部完全版权原创交响乐《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将揭面纱
  • 甘肃:乡村旅游绿色崛起 逾三万贫困户实现旅游脱贫 甘肃:乡村旅游绿色崛起 逾三万贫困户实现旅游脱贫
  • 兰州古法种植韭黄:“金凰后”助农过上“韭肉生活” 兰州古法种植韭黄:“金凰后”助农过上“韭肉生活”
  • 陇原舞林大赛决出“好舞蹈”13部作品夺得“舞状元” 陇原舞林大赛决出“好舞蹈”13部作品夺得“舞状元”
  • 兰州市多部门举行候鸟投食活动 兰州市多部门举行候鸟投食活动
  • 甘肃省舞蹈大赛绽放“神采” 46部优秀作品、390名舞者脱颖而出捧奖 甘肃省舞蹈大赛绽放“神采” 46部优秀作品、390名舞者脱颖而出捧奖
  • 兰州市食药监局检查节前食品市场 兰州市食药监局检查节前食品市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