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古法种植韭黄:“金凰后”助农过上“韭肉生活”

18-12-20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瑞

  原标题:兰州古法种植韭黄:“金凰后”助农过上“韭肉生活”

  冬至前夕,兰州西固区张家大坪村的无公害韭黄种植基地迎来了收割季,“韭农”们正用铁锹、铁叉、镰刀等农具收割通过传统方法栽培的韭黄。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19日电 (记者 魏建军)“给韭黄抖土感觉就像数钱一样,麦草下的‘黄金’今年又丰收了。”兰州市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张家大坪村村民董玲19日向记者介绍自家的“金凰后”,她说,“自打十几年前嫁到这里,就和韭黄‘缠绕’到了一起,并过上了幸福的‘韭肉生活’”。

  兰州种植韭黄已有数百年历史,“兰州韭黄”,以其茎粗叶壮,色纯黄透亮,味道鲜美而被誉为“韭黄之首”。因其生长时被麦草覆盖,韭菜叶形成“自然卷”,挖出后再经过日晒天然上色,又被称为麦草下的“黄金”。

  图为张家大坪村村民董玲介绍自家种的“金凰后”。魏建军 摄

  冬至前夕,张家大坪村的无公害韭黄种植基地迎来了收割季,“韭农”们正用铁锹、铁叉、镰刀等农具收割通过传统方法栽培的韭黄。董玲说,自家有3亩地,能产1万多斤韭黄,今年行情地头价8元/斤,能进账10万元左右。“这几年房子也新盖了,轿车也开上了。”

  “去年中科院专家来考察,看到原生态古法种植模式,都说这里是全国品质最好的韭黄。”该村村主任张惠鹏介绍说,韭菜收完了收韭苔,韭苔收完了还有韭黄。韭菜和韭苔就能把成本收回来,韭黄基本就算是“纯收入”了,不仅“一菜多收”,价格也可观,称得上“蔬中贵族”。

  张家大坪村种植的韭黄根茎粗壮、叶片肥美、嫩黄味鲜,久负盛名。魏建军 摄

  张惠鹏告诉中新网记者,进入深秋后,等韭菜干枯了,把油渣埋到地里,再盖上麦草,既滋养土壤,也发热保暖。韭黄在生长的过程中,韭叶卷曲在麦草空隙间,“天然烫发”形成“自然卷”,所以韭菜是“直发”,韭黄是“卷发”。

  有意思的是,这种古法种植模式有育苗、倒茬、埋油渣、压麦草等20多道程序,值得一提的是,割韭黄。西柳沟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瑞峰介绍说,首先得把厚厚的麦草草帘揭起来,再把草挑出来,然后把沟里的土挖出来,露出韭黄根茎,用专用镰刀收割,抖土分拣后,最后捆扎放在地头进行一两小时“日光浴”,天然“焗油”,就会显得“金黄灿烂”。

  张家大坪村位于黄河岸畔群山盆地间,土壤耕层深厚、空气通透,保水保肥能力强,并富含有机质铁、磷等矿物质。当地生产的韭黄根茎粗壮、叶片肥美,久负盛名。现有种植面积669亩,亩产3000斤,经济效益达1400多万元。“仅仅依靠韭黄,就能给村里人均增收1万元。”张瑞峰说。

  不仅如此,当地还建成了无公害韭黄种植基地,成立了张家大坪韭黄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金凰后”品牌。同时,该村也因此成为了西固区“一品一村”示范村。张瑞峰说,这种古法种植的模式需要集体协作来完成,由合作社成员帮助农户收割,再由合作社统一发包给“菜贩”。

  他说,“韭农”育苗、病虫害防治都由合作社统一进行培训和技术指导,另外,对韭黄的种植时节,合作社也会按周期进行调节,分几个重要节点进行种植,比如,有冬至上市的,有元旦上市的,也有春节上市的。

  韭黄,作为冬春季的一种时令蔬菜,以它独特的辛香气味而成为北方冬至、春节等时节包饺子的首选材料。张瑞峰说,这里的百姓延续了古法种植技艺,种出 的韭黄不仅无公害,口感也很纯正,自然就成了民众餐桌上的“宠儿”。

  张瑞峰感慨道,目前全国好多地方种植流程都已改进简化,虽然轻松并可以多收几茬,但这种古法种植逐渐失传。这里只收一茬,不仅要确保韭黄的品质和口感,更是要将这种集合祖辈智慧的农耕文明传承下去。下一步,他们计划将对整个古法种植韭黄流程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把根留住”。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舞蹈大赛绽放“神采” 46部优秀作品、390名舞者脱颖而出捧奖 甘肃省舞蹈大赛绽放“神采” 46部优秀作品、390名舞者脱颖而出捧奖
  • 兰州市食药监局检查节前食品市场 兰州市食药监局检查节前食品市场
  • 【改革开放40年】甘肃武威:坚持创新 敢向沙漠要效益 【改革开放40年】甘肃武威:坚持创新 敢向沙漠要效益
  • 甘肃省居民可用住房公积金租房啦 符合条件的缴存职工通过“综合服务平台”租赁房屋免收中介费用 甘肃省居民可用住房公积金租房啦 符合条件的缴存职工通过“综合服务平台”租赁房屋免收中介费用
  • 完善法规政策 规范执法行为 创新法律服务 甘肃省全力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完善法规政策 规范执法行为 创新法律服务 甘肃省全力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榜:中国甘肃网连续3个月跻身优秀行列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榜:中国甘肃网连续3个月跻身优秀行列
  • 中国梦 中国梦
  • 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