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不朽的“铁人”精神(上)——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有感(图)

18-12-18 17:51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不朽的“铁人”精神(上)

  ——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有感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一角 杨中恺 摄

  我有幸到玉门市老市区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并到赤金镇参观了铁人故居。

  玉门不仅是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更是“铁人”的故乡。王进喜与新中国石油工业的艰苦创业与繁荣发展紧密联系。他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榜样,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他为祖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立下了不朽功勋,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模范。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是为了纪念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王进喜而建。在“铁人”诞辰95周年之际,纪念馆旧貌换新颜,以全新的面貌对外开放。在“铁人”故乡参观铁人纪念馆,缅怀英雄,学习“铁人”精神,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和教育意义。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成长的一代人,对王进喜的先进事迹无不知晓。作为新中国工业战线上的标兵,从祖国大西北走出去的王进喜,在偏远的玉门油田就已经声名鹊起,在参加松辽石油大会战时事迹突出,“铁人”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

  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随着讲解员的引导,一幅幅真实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遗物,一份份详实的资料,生动而全面地记录了王进喜短暂而光辉奋斗的一生。听了许多过去鲜为人知的真实事迹,身临其境感受当年王进喜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不怕苦、不怕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以为国分忧、为党尽责的高尚情怀,苦干实干,忘我工作,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在这里,共产党员的理想与信念、忠诚与担当、奉献与奋斗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上世纪60年代,中国正处于建设发展的艰难时期,特别是工业基础薄弱,石油工业规模小、产能弱,基本是一张白纸,石油依靠进口,远远不能满足工、农业生产的需要。出身于贫困家庭的王进喜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投入了石油大会战,创造了英雄业绩。

  在中国最早的石油基地——玉门油田工作的王进喜,在北京看到公共汽车上背着“煤气包”,面对国家缺油的情况,立志要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以把“贫油落后”的帽子摘掉的豪迈决心,投入中国石油大开发的伟大工程。从玉门油田的白杨河大战到东北平原的松辽石油大会战,王进喜以主人翁的精神,坚韧不拔的品格,奋斗拼搏的决心和革命加拼命的顽强意志,书写了人生的辉煌,也为中国石油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钻井第一线,王进喜以拼命三郎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冲锋在前,吃苦在前,以实干加苦干不断创造了石油工业发展史上的奇迹。

  随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介绍,王进喜感人的英雄事迹浮现在我眼前。在玉门油田,王进喜24小时奋战在井场上,把落后的贝乌5队由“豆腐队”变成了一个能打硬仗、能攻坚克难的“钢铁钻井队”,打下了我国第一口双筒井,创造了月钻井进尺5009.47米的全国最新纪录,被命名为“钻井闯将”……一件件感人肺腑的事迹,是那样强烈地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张正雄

精彩推荐

  • 2018年甘肃省网络扶贫工作视频会议在兰召开(图) 2018年甘肃省网络扶贫工作视频会议在兰召开(图)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新村面貌 新村面貌
  • 新时代好少年 新时代好少年
  • 友善·和谐 友善·和谐
  • "羲皇故里"甘肃天水推冬春旅游:主打线路"高性价比"
  • 海鸥栖息甘肃天水 冰上嬉戏觅食 海鸥栖息甘肃天水 冰上嬉戏觅食
  • 甘肃白银消防“空地联动”演练增强救援能力 甘肃白银消防“空地联动”演练增强救援能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