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移风易俗 让“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18-12-12 16: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中国甘肃网12月12日讯(通讯员 高伟)今年以来,张掖市山丹县东乐镇以“新民风”为抓手、在“三治”上做文章,采取“村规民约”为主体的自治形式,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多措并举,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科学文明生活理念,着力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切实增强群众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努力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让“文明之花”竞相绽放东乐。

  宣传引导注重实效 力求成为营造浓厚氛围的“工具”

  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展开宣传。依托“东乐之声”微信公众号推送、发放倡议书、开设展台、悬挂横幅入户宣讲等方式,全方位宣传移风易俗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发放了倡议书3000多份、悬挂横幅10余条、制作抵制高价彩礼文化墙10面,积极引导群众将移风易俗内化为人们的新型理念、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制度约束强劲有力 力求成为管住关键少数的“公约”

  为进一步管好党员干部,在纪律约束中不触“红线、不越“雷池”,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婚丧嫁娶备案制度,并实行事前、事后报备制度。同时全镇党员干部签订抵制高价彩礼彩礼承诺书,并要求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移风易俗工作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以党员干部自身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止目前全镇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500余份。

  村规民约逐步完善 力求成为管用实用常用的“法典”

  突出群众主体,着力推进“生活美”。坚持村民自治为基础,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社情民意,广泛征求意见,组织群众深入讨论,积极发挥百姓参政团作用,让修订出的村规民约群众自觉成为践行者、倡导者。用村规民约来规范群众的不文明行为,让大家都放下“面子”,寻求一个“平衡点”,同时还能主动监督,让移风易俗具有更强的操作性和落实性。

  道德评议不断深化,力求成为规范行为的“准则”。充分发挥道德评判团以及红白理事会的职能作用,不断推动“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工作,重点结合脱贫攻坚“等靠要”“失志失智”现象开展专项评议;针对村上存在不友善、不诚信、无孝道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评议;围绕当前村上存在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借机敛财、铺张浪费等歪风邪气开展广泛评议等等,褒扬善行义举,贬斥失德失范,引导广大群众辨是非、明事理,达到“评议一人、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精彩推荐

  • 生活 生活
  • 未来-现在 未来-现在
  • 畅游文化海洋 畅游文化海洋
  • 扶贫干部是真正的时代英雄(图) 扶贫干部是真正的时代英雄(图)
  • 全面推进八个走前列 奋力谱写酒泉新篇章(图) 全面推进八个走前列 奋力谱写酒泉新篇章(图)
  • 雪后的阿克塞景色迷人 雪后的阿克塞景色迷人
  • 绘画金城展兰州精神 创新手机游戏受热捧——兰州市首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再掀创作高潮(组图) 绘画金城展兰州精神 创新手机游戏受热捧——兰州市首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再掀创作高潮(组图)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举办的“延安精神进农村”活动走进静宁县原安镇(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举办的“延安精神进农村”活动走进静宁县原安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