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让田多村长出“金子”——记甘南碌曲县阿拉乡田多村第一书记万玛才让

18-12-12 08: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让田多村长出“金子”

  ——记碌曲县阿拉乡田多村第一书记万玛才让

  在碌曲县阿拉乡田多村村委会办公室里,万玛才让正和村干部商量如何推广村里的特色产品,制定精准帮扶计划。谁能想到,眼前这个面容黝黑,衣着朴素,笑容和蔼的年轻人,就是带领村民实现脱贫致富的田多村第一书记呢?

  田多村地处阿拉大山腹地,村民分散居住在小山坳里,草场贫瘠,交通不畅,贫穷落后。“下山走道,一走滑三滑;上山走道,一爬喘三喘”,形容的就是村民出村时的窘况。

  2017年8月,甘南州林业局干部万玛才让被组织选派到田多村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虽然临行前对即将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做足了思想准备,但泥泞坎坷的道路和艰苦的生活条件,还是让万玛才让吃了一惊、辗转难眠。随后的几天,一个又一个问题不断摆在他的面前。

  面对种种困难,万玛才让的内心开始动摇,变得犹豫起来。“在我异常沮丧的时候,老支书找到了我,他说,‘大家都知道你是从州上来的第一书记,都想着你能带着大家伙儿脱贫致富。’看着老支书热切而充满期盼的眼神,我的内心深处涌入一股暖流,这是我从未有过的感觉。”万玛才让说,在老支书的激励下,他下定决心要干出个样子。

  结合田多村的实际情况,万玛才让和村两委班子经过深入思考和调查研究,制定了田多村的脱贫计划——借助易地搬迁项目开启挪穷窝、谋发展的路子。

  要让村民搬离祖祖辈辈世代居住的老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万玛才让深知让村民们搬迁的难度。

  “要想彻底破解搬迁难题,除了思想上的宣传引导,还得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万玛才让和村两委班子集体商议,由班子成员带头搬迁,从而带动全体村民搬迁。就这样,第一批15户农牧民群众搬迁到了田多新村。

  看到搬迁的村民住上了新房,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长明电,交通也更加便捷,未搬迁的村民们观念逐步发生了转变。“以前住的都是石头砌的房子,山大沟深,孩子读书来回很不方便。现在政府不仅给搬迁户盖新房,还发放补贴,何乐而不为呢?”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村民搬出了以前的“穷窝窝”,过上了通水通电通路的日子。搬迁的难题得到了解决,但如何发展经济、彻底改变贫困面貌的更大难题又横亘在了万玛才让面前。

  “村里没钱,农牧民群众更没钱,即使有一些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好思路,也因为没有资金而作罢。”万玛才让说,“三变”改革的春风吹来,让他和村民们看到了希望。

  “三变”改革开始后,万玛才让整合县里下拨的5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立足村情,成立了田多村蕨麻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以村集体1000亩草场的10年使用权进行入股,贫困户则以部分耕地的10年经营权入股。

  为了让合作社快速发展,万玛才让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经常奔波往返于县城、合作市,采购设备、送货。“最让我难忘的是我们几个人连续加班3个晚上包装产品,又经过7个小时的颠簸,送货到兰州,当我们卸完满满一车货物累得瘫坐在马路边,看着手中的对账单时,心中涌起了一种幸福感。因为,我们村的合作社又有了一笔收益。”说这话时,万玛才让的眼中泛起了泪花。

  经过努力,仅半年时间,合作社就完成了交易金额24万余元,还进行了首次分红,31户贫困户每户分红到了1000元,村集体分红4.65万元。

  “看着贫困户接过分红时的喜悦表情,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万玛才让说。

  为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万玛才让带领部分党员干部组建了扶贫宣传队,进村入户广泛宣传脱贫致富先进典型事迹,同时,分批次组织村民到经济发达村参观学习,引导他们由“要我富”向“我要富”转变。

  在万玛才让看来,作为党培养的年轻干部,就必须要有筚路蓝缕干事创业的坚定信念,要有栉风沐雨奋勇向前的勇气,要有带领大家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如今,他已经把田多村当成了自己的“家”,把“家”里的大事小情挂在心上。万玛才让说:“我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带领乡亲们继续奋战,让田多村长出‘金子’来。”

  (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马保真)

精彩推荐

  • 兰州:宣传创城知识提高市民知晓率 兰州:宣传创城知识提高市民知晓率
  •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兰州市社区艺术周闭幕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兰州市社区艺术周闭幕
  • 今年甘肃省百万农村妇女受益“两癌”免费检查 今年甘肃省百万农村妇女受益“两癌”免费检查
  • 兰州市七里河区工商局开辟绿色通道 为兰州中心700余商户上门集体办理营业执照 兰州市七里河区工商局开辟绿色通道 为兰州中心700余商户上门集体办理营业执照
  • 兰州非公经济:往昔“下海”做个体 今朝“网上”搞创新 兰州非公经济:往昔“下海”做个体 今朝“网上”搞创新
  • 明年1月5日零时起 兰州至北京高铁运行时间缩短52分钟 明年1月5日零时起 兰州至北京高铁运行时间缩短52分钟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研究部署党务公开政协党建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研究部署党务公开政协党建等工作
  • 【壮阔陇原潮 走进新时代】丰富的特色教育 让童年更加精彩有趣 【壮阔陇原潮 走进新时代】丰富的特色教育 让童年更加精彩有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