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宋湾里的“高攒劲”:“摘穷帽”成致富带头人

18-12-10 08:27 来源: 编辑:洪煜然

  昔日的贫困户,今朝“摘穷帽”,变身脱贫示范户,被大伙儿称作“高攒劲”,并且还是村里的脱贫致富带头人,给贫困户代养羊只发“红包”……大山深处宋湾里人都不敢相信,就连高升自己做梦也想不到他的人生会发生如此变化。

  生活再苦,也要笑着面对

  上世纪80年代的陇中,大多数农民摆脱不了土地的束缚,总是面朝黄土背超天地苦干着,很勤劳地在黄土地里“刨光阴”,但日子过得依然紧巴巴。

  西巩驿镇是陇中安定区最干旱的乡镇之一,大山深处宋湾里人的生活更困难。高升家生活水平更处于一个湾子50多户人家里最底端,用他的话说,那就是“过不去”,“难心很”。

  1986年结婚后分家时,高升只分得一口锅、两双筷子、两只瓷碗,一把铁锹、一把洋镐,养家糊口有工具了。和他一样的农户,那个时候分家也很简单,其实也没啥分头。

  “鸟雀也有‘窝’住,我要先垒个‘窝’,把人总得安顿下来。”他把家里栽的9棵白杨树砍下来做椽盖了个简易的土坯房,次年用土块箍了个窑,过起了有家有房的穷日子。

  “生活那么穷,那么苦,但总不能经常哭鼻子,要笑着来面对。”高升讲述艰辛经历。为了摆脱困境,他和妻子商量分工,妻在家守地块,他走出家门去“闯荡”挣钱跑“光阴”。

  对生活的态度要乐观,可有时难以笑对。体弱的妻子杨玉梅患上了农村人所说的“癔病”,有时病发作时,连她自己也照顾不好,再不要说从事劳动生产了。高升农闲时抽时间到兰州城市里捡拾“破烂”、收废品,农忙时回家搞生产,一年的收入还不够给妻子杨玉梅治病和孩子读书的花销。

  这个因病因学致困的家庭因此得到国家救助,享受低保政策,还于2013年被吸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戴上“贫困帽子”的那天起,高升就考虑如何摆脱贫困,决心把日子过好,把“光阴”跑到人前面。

  贫困户也能搞创业,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农村里流传着这样的话,“养殖骡马撑门户,赶着牛羊偷着富”。高升决定养殖牛羊改变贫困面貌。2008年,他从出嫁的女儿婆家以600元赊欠了一头母牛犊,从此开启了他的养殖解困脱贫梦。

  “牛生牛,三牛五头牛。这头牛给我家带来了福音,把我家还真‘添换’了。”自从搞上养殖以后,高升家每年出栏一头牛犊收入三四千元左右。截止2014年,除了还清赊欠款,还借助国家实施危旧房改造补给的4000元资金,又自筹资金翻新了旧房子,建起了一大两小共3间新房屋,一家人住上了漂亮的安全房不说,最关键最值得庆幸的是儿子高海军在青岛黄海学院读中专学电工电焊技术,他家还于2014年底实现了脱贫。

  “戴上‘贫困帽子’,是我的一块‘心病’,老觉着在庄里人和亲戚朋友面前抬不起头。”“摘掉‘穷帽子’一身轻,说什么咱也能体面的生活了。”老高感触很深。他认为自己的生活应该和本来的姓名一样光鲜,“高升,高升,高高升”,要成众人眼里的“高攒劲”。

  “高攒劲”更鼓劲,带着大伙儿养牛羊

  部分贫困户被动脱贫,总是靠着墙根晒太阳,盼着天上“下包子”,等着别人送小康。而高升拔“穷根”摘“穷帽”不说,还赶着牛羊奔富路。

  四五年前,陇中地区农村掀起了建合作社的热潮,不甘落伍的高升也学着在宋湾里建养殖合作社。他以原有的6头牛为基础,于2015年9月登记注册“定西宋湾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涝池村宋湾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2016年,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定西农商银行的扶持下,高升贷款20万元建起了养殖圈舍4栋、300方青贮池1座,又购买西门塔尔肉牛4头,还吸纳村里4名合伙人各注资20万元“抱团”发展。

  2017年,老高把承包的17亩耕地全部种植红豆草5亩、紫花苜蓿12亩,收购销售育肥牛6头收入5万元左右,花1.2万元引进良种羊20只,年底基础母羊存栏40只,出栏羊羔30只收入2万元。今年初,高升被西巩驿镇评为“脱贫典型”荣誉称号。如今,合作社养殖牛20头、羊200多只。

  脱贫路上相挽行。高升是从过苦日子过来的人,望着村里还有摘不了“穷帽”的人,他觉着自己有能力帮扶他们,便决心带动他们一块儿脱贫摘“穷帽”。

  宋湾社50岁的高孔明患有智障残疾,是特困供养对象。两年前母亲去世,全凭84岁的老父亲为其生火做饭,照料衣食起居。今年,政府实施世行项目为其投放的6只羊因难以养殖,成为一家人的大负担。高升伸出援助之手,为高孔明代养羊且年分红1000元。

  “代养的办法好,让我苦命的娃娃不养羊还分得1000元。有了这些钱做添补,娃娃饭碗里的油花儿飘得更多些,肉疙瘩能更多更大些,穿的衣服更新些,生活得更像样些。”高德俊老太爷边说边擦拭双眼里的泪花。今年9月,高升慷慨地为包括高孔明在内的6户无养殖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代养基础母羊共36只,年户均将分红1000元左右。

  今年,西巩驿镇百页、涝池两村实施世行项目,镇政府推荐高升的合作社为实施主体,世行项目为该合作社投放价值18.1865万元的良种羊103只,每年以8%的比例进行收益分红,带动百页、涝池两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村集体分别年分红1.45万元。同时分别与实施世行项目投放羊只的百页村68户、涝池村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回收协议,帮助他们以高于市场1元/公斤的价格回收养殖出栏的羊。

  “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我们就有钱办事了,做一些修桥补路、救助贫困家庭的事情,村上要办的事情多得很。”涝池村党支部书记李耀天信心很足。

  “合作带动就是好,销售有合作社呢,今后咱可以放放心心地养牛羊,再也不怕二道贩子压级压价了。”接受采访时,贫困户王乾斌一个劲地夸赞带动模式的好处。如今老王内心更踏实,他要把世行项目投放的6只羊养好,把现有的4头牛精心饲养好,要发展种养殖业脱贫快致富。

  今年,合作社主动对接,上连香泉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下接合作社成员和其他养殖户,采取订单合作经营发展模式,既带动了群众发展养殖业,又找准了销路让牛羊卖上了高价钱,还就地消化了当地农户种植的饲草玉米秸秆,携手农户特别是贫困户赶着牛羊脱贫奔小康,美化了家园,振兴了乡村,实现多赢目标。

精彩推荐

  • 兰州:零下10度城管人繁琐、不易的一天 兰州:零下10度城管人繁琐、不易的一天
  • 兰州交警拾金不昧 万元现金完璧归赵 兰州交警拾金不昧 万元现金完璧归赵
  • 兰州城关区整治店外设施拆除违规广告牌 兰州城关区整治店外设施拆除违规广告牌
  • 陇南武都女孩带着大伯上大学 在兰上学的秦梦瑶十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大伯 陇南武都女孩带着大伯上大学 在兰上学的秦梦瑶十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大伯
  • 余华等名家分享“我的阅读人生” 为“爱兰州·爱阅读”2018阅读嘉年华画上圆满句号 余华等名家分享“我的阅读人生” 为“爱兰州·爱阅读”2018阅读嘉年华画上圆满句号
  • 90后女孩创作说唱乐《在兰州》带你逛遍“打卡地” 90后女孩创作说唱乐《在兰州》带你逛遍“打卡地”
  • 白银交警保畅通受到嘉奖 白银交警保畅通受到嘉奖
  • 【改革开放四十年】兰州:引大入秦 旱塬变良田 新区崛起 美景入画卷 【改革开放四十年】兰州:引大入秦 旱塬变良田 新区崛起 美景入画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