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坚定文化自信 凝聚发展正能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场万人”宣讲活动走进甘肃农业大学

18-11-28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甘肃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余四九主持

  中国甘肃网讯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甘肃农业大学逸夫科技馆传来阵阵琅琅吟诵声。2018年11月22日下午,紧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校园”的时代步伐,甘肃省中华文化学院(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发展正能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场万人”宣讲团一行来到甘肃农业大学开展宣讲活动。这是活动启动以来,首次走进高校开展宣讲的有益尝试。教研部王凯博士做“践行文化自信: 中华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的专题讲座。

  王凯博士从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智仁勇的人生境界、修身践行的次第三个方面展开讲解。中华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的血脉、灵魂和根基。“儒门释户道相通,三教从来一祖风。”纵观历史,众多仁人志士学界精英,深受传统文化熏陶,无不践行品德灌输、良好习惯、经史合参的教育模式,方能有经天之伟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要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以家国情怀、社会关爱和人格修养教育为重点,完善道德品质,培养健全人格。

王凯博士讲授

  面对我省农业领域的教授专家,王凯博士在讲座中引用大量古圣先哲名言经典句段,深入浅出的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他紧扣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主线,从如何理解金庸小说中的侠义思想,到如何品读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从家庭教育的言传身教,到业务科研的求索精进;从上级对下级的谈话技巧,到专业人员对行政领导的尊敬服从。讲座联系实际,切近生活,使大家都认识到优秀传统文化在如何正确处理个人与家庭、子女教育、个人前途与学校发展方面,具有的亘古弥新的指导意义和时代价值。

  王凯总结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会议主题,是对优秀传统文化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现代版精准阐释。

会议现场

  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余四九主持专题讲座,继续教育学院黄成定院长总结并讲话:王凯博士的报告引经据典、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立意高远,让我们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饱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饕餮大餐。对我们深受启迪,受益匪浅,让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具有很好的指导性。甘肃农业大学全体专业技术人员共计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发展正能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场万人”宣讲活动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开展。旨在充分发挥学院在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识教育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教育方面的优势和作用,打造“大统战、大文化”工作格局,使中华文化的教育培训宣传工作向更广领域、更新内容和更好效果推进,不断扩大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40年】清水四幼:校园“蝶”文化引领幼儿全面发展(图) 【改革开放40年】清水四幼:校园“蝶”文化引领幼儿全面发展(图)
  • 【改革开放40年】清水县小河新村:土农村变身洋社区 九台山下写传奇(图) 【改革开放40年】清水县小河新村:土农村变身洋社区 九台山下写传奇(图)
  • 【改革开放40年】天水国家农业科技园:探索“天水模式” 打造现代“农业硅谷”(图) 【改革开放40年】天水国家农业科技园:探索“天水模式” 打造现代“农业硅谷”(图)
  • 兰州西固区公益广告全方位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图) 兰州西固区公益广告全方位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图)
  • 反邪教话剧《魂归何处》全省巡演走进兰州新区 反邪教话剧《魂归何处》全省巡演走进兰州新区
  • 甘肃省利用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扶持农民合作社示范项目 甘肃省利用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扶持农民合作社示范项目
  • 精准脱贫的甘肃实践(二)精准扶贫 一以贯之 确保脱贫实效 精准脱贫的甘肃实践(二)精准扶贫 一以贯之 确保脱贫实效
  • 定西市安定区:旱塬热土续写新篇章 定西市安定区:旱塬热土续写新篇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