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深度观察

爱它就给它一个“户口”

18-11-26 16: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珊珊

  原标题:爱它就给它一个“户口”

  狗是人类忠实的朋友,很多人把狗视作家庭成员。但是在养狗的过程中,也会产生一些问题,不仅影响卫生环境,还可能造成伤人事件。因此,文明养犬显得尤为重要。那么,文明养犬该怎么做呢?

  为它办个证

  爱它,就给它一个“户口”。假如有一天你的狗狗被偷了,你找到了偷狗的人,但是对方死不承认,怎么办?假如你的狗狗走丢了,要被送去收容所,怎么办?这时,狗狗的户口就起到重要作用了,它可以证明,你才是狗狗的主人。

  遛狗必拴绳

  一只不拴绳的狗狗突然跑过来冲路人直叫,狗主人上来抱起狗就走,还默默地说一句“我家狗狗乖巧懂事,不咬人”。路人怎么想怎么办?难道应该认为“它是看我不顺眼吓唬我的”,所以不需要防备?出门给狗狗套上牵引绳,不仅是为了保障他人的权益,也是为了保护狗狗自身。

  人多戴嘴套

  牵引绳,对于一些“破坏小能手”来说还是不够的,在人多的时候最好给狗戴上嘴套,双重保障避免主人眼里的乖宝宝“误伤”他人,也防止它乱吃东西而中毒。

  做好“铲屎官”

  狗粪便除了会散发出令人不悦的气味之外,如果不及时清理,很容易成为潜在的传染源,污染环境,影响人和狗的健康。疼爱自己的狗狗,千万别忘了给它们“善后”,做好铲屎官呀。

  按时打疫苗

  防治狂犬病,疫苗更应该打在狗身上。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95%以上的人类狂犬病病例由犬伤所致。给狗按时注射疫苗,既是爱狗,也是爱自己。

  犬吠别放任

  狗狗乱叫,不仅对自己的休息产生影响,就连邻居和其他人都会受到影响,容易产生一些不必要的误会和矛盾。每一位养狗人士要文明养狗,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狗狗乱叫,协调好邻里关系。

  不要抛弃它

  当你决定养一只狗狗的时候,一定要做好养一个孩子的准备,因为它不是带给你一时快乐的玩具,它有温度有心跳。既然决定养它就要好好照顾它,给它一生关爱,不要让它流落街头。

  编后语:狗的问题,源头是人的问题。管狗,要从管人做起。在推进文明养狗这个问题上,我们既不能因为一些恶狗伤人事件否认狗是人类的朋友,也不能以“狗是人类的朋友”为由为不文明养狗行为开脱。只有立好规矩、管好人,让“养狗必办证”“遛狗必拴绳”等观念深入人心,成为习惯,你的爱犬才可能成为别人眼里的朋友。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雪落国学馆 文脉与自然的完美融合 小陇画报|雪落国学馆 文脉与自然的完美融合
  • 小陇画报|雪后甘南 那一份纯净令人沉醉 小陇画报|雪后甘南 那一份纯净令人沉醉
  • 航拍镜头下的祁连山雄浑壮美 航拍镜头下的祁连山雄浑壮美
  • 每亩收入三四千 金昌永昌县胡萝卜种成品牌产品 每亩收入三四千 金昌永昌县胡萝卜种成品牌产品
  • 【改革开放40年】庆城:药王洞重塑庆州古城 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图) 【改革开放40年】庆城:药王洞重塑庆州古城 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图)
  • 【改革开放40年】“331+”产业扶贫模式引领宁县苹果产业革命(图) 【改革开放40年】“331+”产业扶贫模式引领宁县苹果产业革命(图)
  • 酒泉城区新设电子警察即将上岗 抓拍不礼让行人等违法行为(图) 酒泉城区新设电子警察即将上岗 抓拍不礼让行人等违法行为(图)
  • 林铎在甘南调研时强调 坚持精准方略 提高脱贫实效 确保藏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甘南调研时强调 坚持精准方略 提高脱贫实效 确保藏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