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致富不忘家乡人 ——记白银景泰县五佛乡金坪村村委会主任高秉强

18-11-26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致富不忘家乡人

  ——记景泰县五佛乡金坪村村委会主任高秉强

  “权力是群众赋予的。只有牢记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才能无愧于群众的信任。”这句话是景泰县五佛乡金坪村村委会主任、金坪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秉强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的座右铭。

  高秉强出生在金坪村一个农民家庭,年少时的艰苦生活,塑造了他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性格,立志要改变家乡贫困的生活面貌。

  1984年初中毕业后,高秉强离开家乡走上了漫长的创业道路,自己的日子逐渐好了起来。

  “在国家一系列惠农富民政策的支持下,家乡一定有很多干事创业的机会。”2016年,高秉强毅然回到了家乡,在村“两委”换届时,当选为金坪村村委会主任。

  既然当了村主任,就要当好村里的“领头雁”。如何带领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成为高秉强一直思索的问题,也让他感到了肩头沉甸甸的责任。针对村内产业发展现状和集体经济薄弱的状况,高秉强走家串户,到田间地头,组织召开民情民意征询会,探讨适宜本村发展的产业,谋划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经过多方考察,高秉强瞅准了正大集团“定猪仔价格、定饲料价格、定回收价格”的“三定”养殖模式,申请成立景泰县五佛乡金坪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当地发展畜牧养殖的优势地理位置,争取多方政策和资金支持,新建了金坪村生猪育肥园区,并带动村内农户入股发展。

  有了正大集团这个坚强后盾,高秉强更加坚定了创业信念,动员愿意加入的农户积极申请贷款,筹集资金,开展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签订协议,园区与正大集团在产品、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形成了紧密合作关系,严格执行国家绿色养殖、环保养殖政策,做到肉品安全的可追溯性,构建从农场到餐桌的安全食品生产体系,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新鲜的肉品。

  今年,尽管市场猪价降到了十年来的低谷,但在“三定”模式的保障下,金坪村生猪育肥园区却成功抵御了市场风险,第一批1100头育肥生猪出栏后,入股农户仍然享受到1万元的首次分红。

  “建养殖场的初衷,就是为了给金坪村谋划出一个有前景的特色产业,带动全村农民积极参与,尤其是引导发动贫困户自主脱贫致富,这是我作为党员和村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高秉强说。

  在高秉强的不懈努力下,金坪村生猪育肥园区项目被列为景泰县首批农村“三变”改革试点。项目以景泰县金坪养殖专业合作社为载体,采用“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方式,总投资3000多万元,年出栏生猪1万头,辐射带动农户11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

  让农民拥有股份,打造“股份农民”,实现“耕者有其田”和“耕者有其股”。尝到了甜头的高秉强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将生猪养到4400头以上,年出栏量达到8800头以上,树立全县“三变”改革的标杆。

  “我们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在这个基础上,合作社还要尽量大范围地吸纳全乡各村的贫困户,让大家都富起来。”说干就干,高秉强奔波于县、乡、帮扶单位及相关部门,积极争取各项资金。

  功夫不负有心人。县级有关部门经实地考察后,结合全县产业扶贫政策,整合财政扶贫补助到户、农户自筹、金融贷款、集体经济等资金共1000万元入股到合作社。根据成本和市场行情,贫困户每年可稳定获得的分红达4000元。

  凭着勤奋苦干、执着追求的创业精神,高秉强用辛勤的汗水将自己的人生目标与金坪村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带领全村乡亲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不懈努力着。

精彩推荐

  • 大风沙尘 “光临”河西多地(图) 大风沙尘 “光临”河西多地(图)
  • 小到手机丢失帮忙找回大到旅客车内晕倒救助 兰州动车组乘务员一句“我应该做的”感动无数旅客 小到手机丢失帮忙找回大到旅客车内晕倒救助 兰州动车组乘务员一句“我应该做的”感动无数旅客
  • 兰州举行首届“零门槛”运动会 引6000余市民参赛 兰州举行首届“零门槛”运动会 引6000余市民参赛
  • 兰州市发布沙尘预警 各部门迅速行动采取降尘措施 兰州市发布沙尘预警 各部门迅速行动采取降尘措施
  • 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落幕 甘肃蓝天救援队喜获金奖 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落幕 甘肃蓝天救援队喜获金奖
  • 从“扎捆”卖药材到培育“陇药”品牌——甘肃推动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从“扎捆”卖药材到培育“陇药”品牌——甘肃推动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 甘肃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动真格 乡医月收入最高超过2万元 甘肃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动真格 乡医月收入最高超过2万元
  •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甘肃省将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甘肃省将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