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两座山的变迁 ——定西临洮县马啣山南屏山生态恢复治理见闻

18-11-22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两座山的变迁

  ——临洮县马啣山南屏山生态恢复治理见闻

  近年来,人们发现临洮县境内的马啣山、南屏山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变化。

  马啣山地处临洮县东北部,最高海拔3670米,常年低温,区域总面积141平方公里,是临洮县东北部的天然生态屏障和东部重点水源涵养地。

  由于长期超载放牧、无序采石开矿、毁林开荒等活动,马啣山的植被一度遭到破坏,敲响了当地生态保护的警钟。

  2011年,临洮县启动实施马啣山生态植被恢复工程。按照集中连片、规模治理、分步实施的原则,通过封山禁牧、森林防火、恢复区补植补造、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措施,有效提高了苗木保存率,加快了成林步伐。近年来,已完成人工造林1万亩以上,栽植云杉、沙棘、落叶松混交林56万多株。如今,当地植被得到明显恢复,云杉、沙棘的成活保存率达到了98%以上,马啣山生态系统明显好转。

  62岁的陈全山是上营乡郝水村人,也是马啣山上营林业站的护林员。眼看着这片山绿了起来,陈全山打心眼里高兴,他说:“现在老百姓都有了生态意识,保护生态人人有责。”

  马啣山的变化,也是南屏山曾经的经历。

  南屏山,距临洮县城35公里,因山势高如屏障而得名,也是当地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每年夏天,南屏山上植被葱绿,空气清新,山下洮河掀浪吐玉,波光粼粼。

  但在20年前,那里却是另一幅景象。南屏林场场长王安林介绍说:“那时候的南屏山,植被少,风一吹就扬起满山的土,乱砍滥伐现象严重。”

  为了让南屏山重新绿起来,王安林带着他的同事们除了完成林区管护任务,做得最多的就是上门入户搞宣传,挨家挨户发传单,向当地群众讲道理讲政策,加大巡山力度,劝阻放牧砍伐。经过不断努力,群众观念慢慢转变了,生态文明意识逐步提高,当地生态逐步好转。如今,林场面积已达1500亩,云杉、白桦、华山松等树种长势良好,金雕、猪獾、猞猁等野生动物数量明显增多。

  生态环境好了,山下的南屏村便做起了“绿色文章”,许多村民陆续开办了农家乐。今年8月,一场以“体育+文化+旅游”为主题的盛会在南屏山脚下举行,露营大会、越野跑、花儿大赛、山地音乐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众多游人齐聚南屏山。南屏村村民汪志明高兴地说:“没想到我们南屏山的绿色这么有吸引力。”

  从马啣山到南屏山,这两座山的变化,也折射出了临洮县坚持绿色发展的决心。

精彩推荐

  • 文化“种子”播撒陇中大地 ——定西市开展“双百千万”文化惠民行动 文化“种子”播撒陇中大地 ——定西市开展“双百千万”文化惠民行动
  • 存在近10年占地百余平米 兰州市西关商圈两处违建被拆除 存在近10年占地百余平米 兰州市西关商圈两处违建被拆除
  • 兰州金融谷项目一期二期规划调整 兰州城东拟建198米超高层 兰州金融谷项目一期二期规划调整 兰州城东拟建198米超高层
  • 2018《中国国家旅游》年度榜单公布 平凉荣获“最佳全域旅游目的地”称号 2018《中国国家旅游》年度榜单公布 平凉荣获“最佳全域旅游目的地”称号
  • 兰州黄河风情线沿线公园恢复开放 兰州黄河风情线沿线公园恢复开放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对快递车辆交通违法进行集中整治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对快递车辆交通违法进行集中整治
  • 甘肃冬春旅游上海推介活动丰富多彩 甘肃冬春旅游上海推介活动丰富多彩
  • 中国甘肃网“重走中国西北角”专题入选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 中国甘肃网“重走中国西北角”专题入选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