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三年决战奔小康】建强组织增活力 发展产业促增收 ——记武威天祝县打柴沟镇安家河村党支部书记王琨

18-11-22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建强组织增活力 发展产业促增收

  ——记天祝县打柴沟镇安家河村党支部书记王琨

  天祝县打柴沟镇安家河村自然环境恶劣,“靠天吃饭、靠山吃山”的思维束缚着发展的脚步。

  自2013年11月担任安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以来,王琨真心解民忧、诚心帮民富,凭着对党、对集体和群众的高度责任心,把安家河村打造成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先进村。在他的带领下,安家河村党支部多次被县、镇评为优秀基层党支部。

  拓思路闯路子 紧抓发展主线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村党支部有没有战斗力,村干部在群众心里有没有威信,关键在于支部一班人能否搞好团结,能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在王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之前,村“两委”意见不统一的现象较为突出,常常使很多惠农政策和项目不能及时落到实处,群众意见很大。

  在王琨的带领下,安家河村“两委”按照“实实在在把产业做起来,让贫困群众早日受益、稳定脱贫”的思路,大力推进日光温室提质增效和金强川万亩无公害绿色无污染蔬菜基地发展。2018年,安家河村高原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种植面积达2560亩,亩均产值达4500多元,实现总产值1152万元,主导产业收入占农业经济总收入的91%,从事主导产业农户数占农户总数的85%;累计建成日光温室86座189亩,年种植高原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约2600亩;建成养殖暖棚466座634亩,养殖肉牛360余头,绵羊2200余只,年均劳务输转700人次。食用荚豆连片种植已形成区域化规模化种植产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全村收入渠道不断拓宽。

  转作风强素质 树起党员旗帜

  “党员带头上、脱贫有希望”。党员先锋作用发挥得好,工作就能事半功倍,党组织凝聚力就越强,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越高。

  在王琨看来,作为一名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就应该把自己的办公场所放在田间地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尽己所能,做好村内日常事务,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基层干部,就应该学会与村民沟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这些年来,他带领村“两委”坚持把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抓,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同时,在全村党员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三富三思”主题实践活动,走出去接受教育、定岗位参与发展、坐下来接受评议,党员意识明显增强,支持村“两委”工作和参与村级发展的先锋引领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为精准脱贫打造了一支坚强有力的骨干队伍。

  抓党建促发展 做大产业促增收

  安家河村党支部按照“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的“三链”建设模式,以“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支部+特色产业”为平台,依托3个产业合作社建立产业链党组织,让党员在产业链上带动起群众,把党的组织优势融入产业培育发展中,实现了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的互动双赢。

  2016年底,在产业链党组织的带头下,党员逐户签订帮带责任书,提前将农户滞销的蔬菜收购,与云南、广州、上海、深圳、福建等地客户签订供销合同,使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和东南亚。目前,安家河村依托高原绿色有机蔬菜品牌效应,年均种植高原绿色有机蔬菜2600亩,亩均收入7000元,不仅解决了本村194户农户蔬菜销售问题,还辐射带动周边华藏寺镇、石门镇、打柴沟镇等乡镇1600多户农户共同发展。

  今年,安家河村紧紧抓住农村“三变”改革契机,先后成立了蔬菜经销、牛羊养殖合作社,同步建立产业链党组织,促进全村高原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日光温室、畜牧养殖生产、苗木种植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农民收入有了大幅提升。

  “科学发展正路子,建设新村有谱子,脚踏实地迈步子,衣食住行好日子。青山绿水生态美,自然和谐树碑子;高瞻远瞩建新居,关注民生动脑子;立德立行文明歌,以人为本为孩子。最美乡村幸福路,村民人人有面子!”这首在安家河村传唱的歌谣,正是安家河村迈向美丽幸福、文明和谐乡村的真实写照。

精彩推荐

  • 中国甘肃网“重走中国西北角”专题入选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 中国甘肃网“重走中国西北角”专题入选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
  • 甘肃省2018年全国导游资格考试举行 甘肃省2018年全国导游资格考试举行
  • 探访兰州新区民俗村 找寻黄土地年代“专属记忆” 探访兰州新区民俗村 找寻黄土地年代“专属记忆”
  • 甘肃省卫生健康系统5项审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 甘肃省卫生健康系统5项审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
  • 兰州市创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室及开展“兰州人·百姓讲堂”宣讲活动纪实 兰州市创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室及开展“兰州人·百姓讲堂”宣讲活动纪实
  • 征迁接近尾声 兰州奥体中心设计方案全国招标 征迁接近尾声 兰州奥体中心设计方案全国招标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出台28条措施 破解民企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出台28条措施 破解民企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
  • 改革开放40年丨“金色教育”打出会宁铮亮名片 改革开放40年丨“金色教育”打出会宁铮亮名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