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昌永昌县:回收废旧地膜,建设美丽乡村

18-11-20 10:14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回收废旧地膜,建设美丽乡村

  中国甘肃网11月20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 陈建中 通讯员 梁兴鑫)11月1日,永昌县水源镇境内,往年瑟瑟秋风中,田野里、路边上随风飘舞的废旧农膜全然不见了踪迹。随行的永昌县供销社副主任李斗告诉记者,“秘密”就在水源镇供销社内。

  在水源镇供销合作社后面的回收场,记者看到满载废旧地膜的电动三轮车、农用车在排队等候验收称重。

  “我已经连着送了好几天废旧地膜,算起来够换40卷新地膜了,这样来年地膜钱可以省下不少。”刚刚卸下一车旧地膜的水源镇东沟村村民杨培清,笑得合不拢嘴。他粗略算了一下,6天一共拉了17立方米的废旧地膜,不仅自己得了实惠,也使村子环境变好了。

  据了解,为有效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提高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率,今年永昌县供销合作社系统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中来,按照县上出台的废旧地膜回收利用通知精神,在朱王堡镇、水源镇、东寨镇、南坝乡等基层供销社开展了废旧地膜“以旧换新”工作。截至10月底,4个基层社回收废旧地膜846吨,兑换新地膜144吨,兑换总值达172.8万元,为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水源镇供销合作社主任朱玉年告诉记者,县上推行的废旧地膜“以旧换新”“买一送一”“以膜易物”等惠农模式,激发了广大农户参与防治农田“黑色污染”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提高了废旧地膜的回收率。

  “今年政府补贴力度也加大了,每5公斤废旧地膜可以兑换1公斤新地膜。现在水源镇各村群众积极性非常高,纷纷到我们供销社换地膜。”朱玉年说。

  前行至朱王堡镇供销合作社陈仓村废旧农膜回收点,从各村过来送废旧地膜的农户如赶集般聚集在一起,将回收点门前的小路挤得水泄不通。

  “以前这废旧地膜不值钱,秋收过后大伙无心收拾,扔在田里随风刮,房前屋后、地头树梢到处都是,环境污染十分严重。”朱王堡镇董家堡村村民刘世明说,现在供销合作社参与收购、兑换旧地膜,地里的废旧地膜就有了去处,村里的环境得到了改善,农户自个儿都觉得舒坦不少。

  “朱王堡和水源两镇使用地膜已有30多年历史。今年和往年不同的是,田间地头、道路沟渠中,已经很少发现废旧地膜的身影。村民们不仅把当年的旧地膜全部送进回收点,还把陈年的‘垃圾’地膜清理出来。”永昌县供销合作社主任李兴盛告诉记者,目前朱王堡镇、水源镇、东寨镇3家基层社回收废旧地膜已覆盖周边35个行政村。明年,争取在全县各基层社全面启动废旧地膜“以旧换新”工作,做到废旧地膜“以旧换新”网点全覆盖。

  据了解,永昌县今年设立了10个回收网点,目前已回收废旧地膜2148.9吨。这些废旧地膜由一家废旧塑料加工企业加工成颗粒,成为制造高效节水滴灌带、林业绿化管、PE管等的原料。这样一来,“黑色垃圾”不仅能变废为宝,环境污染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

精彩推荐

  • 甘肃: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基础设施扶贫 甘肃: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基础设施扶贫
  • 愿做向日葵,永远向太阳——退伍军人周沛锦热心公益帮扶贫困人群 愿做向日葵,永远向太阳——退伍军人周沛锦热心公益帮扶贫困人群
  • “兰州好人”汤波爱心移动书屋成立 “兰州好人”汤波爱心移动书屋成立
  • 甘肃省参加第二十届高交会收获颇丰 甘肃省参加第二十届高交会收获颇丰
  • 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开馆 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开馆
  •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临夏州节会经济发展探析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临夏州节会经济发展探析
  • 【文化甘肃】王鸿庆:用画笔定格老兰州记忆 【文化甘肃】王鸿庆:用画笔定格老兰州记忆
  • 甘肃在全国率先明确村医职业身份 甘肃在全国率先明确村医职业身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