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新经济,从安宁九州台开始

18-11-15 12: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专题】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

  宋 圭 武

  九州台地处兰州安宁区,是一座典型的黄土峁阶地高山,海拔2067米,雄伟峻拔,峰顶似台,平坦如砥,略呈长形,东接城关,西起安宁,与皋兰山相对峙,滚滚黄河从山下流过,形成两山夹长河、拱抱兰州城的态势,总面积约5000余亩。

  九州台之名,源于大禹治水的神话故事。大约在4000多年前,中国的黄河流域洪水为患,尧命鲧负责领导与组织治水工作。鲧采取"水来土挡"的策略治水。鲧治水失败后由其独子禹主持治水大任。禹带领着伯益、后稷和一批助手,跋山涉水,风餐露宿,走遍了当时中原大地的山山水水,许多人迹罕至的地方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传说有一天,大禹路过兰州时登临此台,眺望滚滚黄河,心中谋划治水方案。在台上,大禹根据山川地理情况,将中国分为九个州,九州台由此得名。

  九州台是人们旅游休闲的好去处。九州台生态植被保护完好,草木青翠,山花相映,空气清爽。山上有亭台楼阁,有小桥流水,有兰州国学馆、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等。此外,登临九州台,也是一项老幼皆宜的体育运动。新修的登山步道蜿蜒曲折,直上山顶。登临山顶,极目远眺,滔滔黄河九曲,巍巍崇山层叠,心旷神怡。夜幕降临,凭栏处: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几家夫妇同罗帐,几个飘零在外头?浪漫感慨油然而生,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从经济学角度看,九州台是一块发展新新经济的风水宝地。

  传统经济以体力和自然力为主要推动力;新经济以知识增长为主要推动力。但不管是传统经济,还是新经济,本质都是单面的,都是自顾自的增长,并没有考虑发展的全面性和协调性,尤其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问题。而未来的经济形态,应向新新经济形态过渡。具体而言,所谓新新经济,就是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人文、体育、旅游、休闲五大方面的有机结合和一体化。而九州台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和人文资源优势,为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人文、体育、旅游、休闲五大功能的有机统一提供了一个有效平台。

  新时代,新起点,新新经济,从兰州安宁九州台开始。

精彩推荐

  • 杨重琦《安宁赋》 杨重琦《安宁赋》
  • 刚杰·索木东《高山仰止——写给西北联大先师们的十四行诗》 刚杰·索木东《高山仰止——写给西北联大先师们的十四行诗》
  • 酒泉塔尔寺村村民在温室摘豆角(图) 酒泉塔尔寺村村民在温室摘豆角(图)
  • 让农村资产不再“沉睡”——酒泉瓜州县梁湖乡“三变”改革助力群众奔小康 让农村资产不再“沉睡”——酒泉瓜州县梁湖乡“三变”改革助力群众奔小康
  • 2018为爱而来 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启智书屋联袂启动邀您一道送温暖(组图) 2018为爱而来 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启智书屋联袂启动邀您一道送温暖(组图)
  • 酒泉瓜州县:留住麦香味(图) 酒泉瓜州县:留住麦香味(图)
  •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战怎么打?林铎书记这样说!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战怎么打?林铎书记这样说!
  • 【三年决战奔小康】动真情 出实招 办实事 ——甘肃省税务系统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三年决战奔小康】动真情 出实招 办实事 ——甘肃省税务系统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