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大力弘扬玉文化

18-11-15 11: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专题】玉华帛彩·国际诗文吟唱会

  作者 宋圭武

  由著名学者叶舒宪和著名作家冯玉雷等人组成的玉帛之路文化考察团和研究组,在2012年6月至2018年8月期间,先后通过十四次玉帛之路文化系列田野考察,研究认为,“西玉东输”的历史应当具有多线路的复杂情况,这与西部玉矿的多源头密切相关。同时,该项目组建议要大力弘扬玉文化。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形式,在宣传文化的同时,宣传玉石之路和甘肃的玉文化等。如组织作家、艺术家、摄影家,以文学作品,影视作品,动漫,网游等各种方式。还有征文大赛,展览会,国际会议和举办玉文化节等。

  这项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第一,玉文化更具有中国特色。化干戈为玉帛。以玉文化为纽带,有助于推进新时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第二,玉代表一种神圣和君子之德,在当代物质主义泛滥的年代,弘扬玉文化,也具有重大的启蒙价值。同时,由于这种启蒙把物质的玉与精神的高贵有效结合起来,这也为当代的新启蒙找到了一条可能的实现路径。第三,中国玉文化渊源流长,博大精深,但总体开发滞后,亟需有效开发,尤其是精神层面的开发,更需着力。第四,大力开发甘肃玉文化,大力发展玉产业,对推进甘肃发展意义重大。一是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对奢侈品的需求会更多增加;二是由于玉能长期保存,所以,玉产品对价格波动具有较强抵抗力;三是甘肃具有较好的玉产品供给基础;四是通过提升玉文化水平,也有助于提升甘肃精神品格;五是通过大力发展玉产业,对推进甘肃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但玉产业的发展和玉文化的提升,需要政府发挥好主导作用。政府应有长远的规划,应成立专门的机构,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有效活动,大力推进玉文化建设和玉产业发展。项目组提出的若干建议,具有很大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宋圭武:1964.10--,男,甘肃靖远人,甘肃省委党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二级教授,智库工作站副主任、首席专家,兼兰州交通大学研究生导师和甘肃农业大学教授,研究方向主要为三农问题、中国发展、发展经济学等方面。

精彩推荐

  • 刚杰·索木东《高山仰止——写给西北联大先师们的十四行诗》 刚杰·索木东《高山仰止——写给西北联大先师们的十四行诗》
  • 酒泉塔尔寺村村民在温室摘豆角(图) 酒泉塔尔寺村村民在温室摘豆角(图)
  • 让农村资产不再“沉睡”——酒泉瓜州县梁湖乡“三变”改革助力群众奔小康 让农村资产不再“沉睡”——酒泉瓜州县梁湖乡“三变”改革助力群众奔小康
  • 2018为爱而来 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启智书屋联袂启动邀您一道送温暖(组图) 2018为爱而来 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启智书屋联袂启动邀您一道送温暖(组图)
  • 酒泉瓜州县:留住麦香味(图) 酒泉瓜州县:留住麦香味(图)
  •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战怎么打?林铎书记这样说!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战怎么打?林铎书记这样说!
  • 【三年决战奔小康】动真情 出实招 办实事 ——甘肃省税务系统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三年决战奔小康】动真情 出实招 办实事 ——甘肃省税务系统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 《星光大道》兰州赛区复赛谢幕 47名选手直通甘肃省半决赛 《星光大道》兰州赛区复赛谢幕 47名选手直通甘肃省半决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