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廉政

擦亮“探头” 站好“前哨” ——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不断增强派驻监督实效

18-11-15 0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擦亮“探头” 站好“前哨”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不断增强派驻监督实效

  派驻机构改革以来,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始终坚守定位,忠诚履责,把监督挺在前面,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当好“常驻不走的巡视组”。

  不忘“出身”,牢记派驻就是为了监督

  “我们来自省纪委监委,派驻进来的目的就是监督执纪问责。”在综合监督单位入驻见面会上,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旗帜鲜明地亮明了身份。

  “主体责任压力层层递减,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存在廉政风险……”今年年初,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纪检监察组组长由以前代表党组作纪检监察工作报告,转变为代表省纪委监委对被监督单位进行点评。

  这些变化,反映的是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职能的定位、角色的转换,带来的是监督的权威、效能的提升。

  “省纪委监委干什么、纪检监察组就干什么”“跳出来看、钻进去干”“驻点办公、贴身监督”……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和监督方法,从实践中走来,又在指导实践。

  为解决对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省供销社、省畜牧兽医局等4家单位430多名处级干部、3000多名党员的有效监督问题,派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充分把握“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把不该牵头或不该参与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清理退出议事协调机构13个。协助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检查办法》《省农业农村厅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实施方案》等15项规范性文件,为有效监督搭建支点、提供支撑。

  开展“走进监督单位”系列活动,采取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参加民主生活会、调阅案卷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被监督单位业务特点、权力运行轨迹和廉政风险点,为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精准“画像”,提升监督实效。

  擦亮“探头”,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

  派驻纪检监察组首要职责是监督,要当好“千里眼”和“常驻不走的巡视组”。派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坚持把执行、维护、捍卫党的纪律作为重要职责,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实现了思想教育、日常监督、约谈提醒全覆盖。近日,省农业农村厅一位处长被纪检监察组约谈后认为,“真心感谢纪检监察组给我敲了警钟”。近两年来,纪检监察组先后约谈被监督对象230多人次,审核回复拟提拔任用、评先选优对象廉政意见86人次,对5名同志提出了暂缓提拔建议,对12名同志和3个厅属单位建议取消了评先选优资格,责成15名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情况说明或自我检讨。

  紧盯全面从严治党和重点工作推进,下发建议书、为被监督单位一把手、班子成员提出意见、提供方案,经常“敲敲门”“拍拍肩”,已成为该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的经常性手段和工作方式。认真梳理分析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和近年来信访举报线索核查情况,建议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在全厅系统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财务工作“大起底、大检查、大整顿”专项整治,发现并整改问题1400多个,健全、修订、制定相关制度32项。按照专项督查与驻点式监督、巡视式监督和调研式监督结合开展的思路,采取以点带面、以下看上、以“树木”看“森林”、以基层落实质量看班子整体建设的方法,全面深入督查了各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反馈意见7个方面44条,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建议。

  聚焦“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始终坚持被监督单位工作推进到哪里,资金拨付到哪里,项目投放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开展了“两查两保”、强农惠农资金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治理等专项行动。紧跟驻在部门推进的“六大特色”产业扶贫工作,及时推动省农业农村厅出台了《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工作纪律规定》,以“小切口”推动“大作为”,明确了要怎么干的正面清单,也列出了不能怎么干的负面清单,给大家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可执行的基本遵循。

  派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开设廉政专栏,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在每个被监督单位设置了举报箱,对受理的问题线索全部调查核实。对于核查确属失实的及时澄清,对核查属实的及时向监督单位提出意见严肃处理。近年来,该纪检监察组函询76件,立案8件,纪律处分10人,诫勉谈话11人,批评教育28人,通报曝光4次。

  站好“排头”,监督者先接受监督

  “手电筒不能只照别人。只有自身过硬,监督别人才能腰杆硬、有底气。”这是派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同志们常讲的一句话。

  “不能喝酒,这是规定”“这是调查组3人2天的伙食费,请你开具一个收据”……说到就做到,承诺就兑现。

  《人员岗位分工职责》《问题线索管理办法》《会议制度》《学习制度》《请销假规定》……紧跟综合派驻改革步伐,一项一项岗位职责、办事流程、工作纪律等内部管理制度相继出台。该纪检监察组先后开展了学好“工作规则”、争做忠诚型、学习型、担当型、多能型、清廉型、和谐型“六型干部”和“大学习大练兵”等活动。

  正人先正己,执纪必先守纪,以高于、严于被监督对象的标准当好排头兵,已成为纪检监察组每名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精彩推荐

  • 11月“兰州好人”评选网络投票开始 11月“兰州好人”评选网络投票开始
  • 天水秦安县女县长程江芬亮相央视财经频道为家乡苹果代言 天水秦安县女县长程江芬亮相央视财经频道为家乡苹果代言
  • 平凉数百师生走进雷锋中队 平凉数百师生走进雷锋中队
  • 兰州市进一步规范职工提前退休审核审批工作 各区县人社局不得自行审批提前退休 兰州市进一步规范职工提前退休审核审批工作 各区县人社局不得自行审批提前退休
  • 图说甘肃丨最美“雪警” 图说甘肃丨最美“雪警”
  • 甘肃瓜州荒滩推“订单种植” 戈壁农业促农增收 甘肃瓜州荒滩推“订单种植” 戈壁农业促农增收
  • 假冒“优乐美”奶茶藏身糖酒市场 兰州七里河区工商局出击查获(图) 假冒“优乐美”奶茶藏身糖酒市场 兰州七里河区工商局出击查获(图)
  • 【三年决战奔小康】动真情 出实招 办实事——甘肃省税务系统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三年决战奔小康】动真情 出实招 办实事——甘肃省税务系统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