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甘肃省印发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18-11-15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珊珊

  原标题:我省印发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到2020年,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

  中国甘肃网11月15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记者 王耀)11月13日,省卫生健康委、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扶贫办和省医疗保障局联合制定印发了《甘肃省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到2020年,健康扶贫县乡村人“一保四有”标准全面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一人一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公共卫生服务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

  《方案》明确,实施贫困人口大病和慢病精准救治三年攻坚行动。其中,通过“组团式”对口帮扶、远程医疗等措施在县级定点医院救治的大病患者首先在县级救治,县级定点医院无救治能力的再向市级、省级定点医院转诊。对符合条件的大病患者,采取“四定两加强”(定临床路径、定定点医院、定单病种费用、定报销比例,加强责任落实、加强质量管理)措施进行救治。2018年,在优先做好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白血病、食管癌、妇女乳腺癌等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基础上,增加肝癌、急性心肌梗死、白内障、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贫血、唇腭裂、尿道下裂等优先救治病种,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优先救治病种扩大到21种。继续做好农村贫困人口50种重大疾病救治工作,实现贫困人口大病救治工作规范化。

  《方案》明确,实施贫困地区妇幼健康和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要将全省农村妇女“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项目列为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对全省35-64岁农村妇女进行一次“两癌”免费检查。深入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2018年项目覆盖全省58个国家集中连片贫困县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继续开展贫困地区新生儿多种遗传代谢病筛查项目,确保全省新生儿疾病筛查率保持在90%以上。加强深度贫困地区“光明扶贫工程”项目实施,到2020年,实现对我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白内障患者免费救治全覆盖。

  《方案》明确,实施医疗保障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和个人缴费政府给予部分或全部资助政策,对符合政策的建档立卡人口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等健康扶贫保障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合规医疗费用基本医保报销比普通参保人群高5%,经基本医保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实际报销比达不到85%的补偿到85%。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大病保险起付线降到2000元(不含2000元),提高报销比例按72%-90%分段报销,不设封顶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自付合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年累计超过3000元以上部分通过医疗救助政策全部兜底解决,个人自付合规医疗费用控制在10%-15%。加大医疗救助帮扶力度,确保年度救助限额内农村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住院医疗费用救助比例不低于70%,对特殊困难的进一步实施倾斜救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者按照分级诊疗规定,在县域内县乡定点医疗机构和50种大病在省市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不设起付线、不收取押金,实行“先看病后付费”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报,患者出院时只交个人自负费用。

精彩推荐

  • 天水秦安县女县长程江芬亮相央视财经频道为家乡苹果代言 天水秦安县女县长程江芬亮相央视财经频道为家乡苹果代言
  • 平凉数百师生走进雷锋中队 平凉数百师生走进雷锋中队
  • 兰州市进一步规范职工提前退休审核审批工作 各区县人社局不得自行审批提前退休 兰州市进一步规范职工提前退休审核审批工作 各区县人社局不得自行审批提前退休
  • 图说甘肃丨最美“雪警” 图说甘肃丨最美“雪警”
  • 甘肃瓜州荒滩推“订单种植” 戈壁农业促农增收 甘肃瓜州荒滩推“订单种植” 戈壁农业促农增收
  • 假冒“优乐美”奶茶藏身糖酒市场 兰州七里河区工商局出击查获(图) 假冒“优乐美”奶茶藏身糖酒市场 兰州七里河区工商局出击查获(图)
  • 【三年决战奔小康】动真情 出实招 办实事——甘肃省税务系统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三年决战奔小康】动真情 出实招 办实事——甘肃省税务系统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 《窑街史话》出版发行 《窑街史话》出版发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