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今日聚焦

2018-2019年甘肃省流感季疫苗可能供应不足

18-11-02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玉芳

陇周刊(2018年 第37期)

  原标题:2018-2019年我省流感季疫苗可能供应不足

  省疾控中心:供应量较去年同期减少1/3 提醒市民接种前先咨询

  中国甘肃网11月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赵汇) 天气逐渐寒冷,流感季的脚步也逐渐逼近。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已经开始,但已出现供应不足迹象。11月1日,记者从甘肃省疾控中心获悉,受今年多家流感疫苗厂商或无法供应流感疫苗影响,省疾控中心的流感疫苗供应量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3,预计2018-2019年流感季疫苗供应可能不足。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群健康。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调查数字显示,全球每年约5%-10%的成人和20%-30%的儿童罹患季节性流感,最终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其中29万-65万死亡。尤其是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目前,流感疫苗属于自费的第二类疫苗,受种者可自愿、自费接种。冬春季节是流感流行季,一般在11月到次年3月之间。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周-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因此需在流行季来临前提前接种。

  近日,本报热线陆续接到读者反映称,“最近多次前往附近的社区卫生中心打算接种流感疫苗,却都未能成功。社区卫生中心表示,今年疫苗供应吃紧。”这一情况得到了甘肃省疾控中心的证实。

  据了解,往年国内使用的流感疫苗绝大部分为三价疫苗,主要生产厂家包括华兰生物、深圳赛诺菲巴斯德、长春生物、上海生物、长春长生、北京科兴、大连雅立峰等企业。但2018年,流感疫苗市场排名前六的企业中,竟然有三家批签发数量为零,另有一家批签发数量大减,最终撕开流感疫苗供应的巨大缺口。

  甘肃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晓曙表示,依据今年省疾控中心的流感疫苗招标采购结果,华兰生物、大连雅立峰、深圳赛诺菲巴斯德为中标企业。但目前,仅有华兰生物、大连雅立峰在正常供应疫苗,深圳赛诺菲巴斯德的供货数量为零,其中原因尚不明了。

  兰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工作人员则表示,疫苗接种为属地化管理,在兰州,无论城乡,原则上有二类疫苗接种资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医院、保健机构都可以接种疫苗。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在接种流感疫苗前可先前往就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医院、保健机构咨询,或者拨打卫生行政部门网站公布的接种点电话进行咨询。此外,在疫苗短缺的情况下,应让老人和孩子尽快接种。

  相关新闻

  我省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至21个

  中国甘肃网11月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赵汇) 11月1日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10月26日,省卫计委、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扶贫办共同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明确,将救治病种从11种扩大到21种。

  通知称,将增加专项救治覆盖病种。各地在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经民政部门核实核准的农村特困人员和低保对象)大病专项救治工作中,对罹患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白血病、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肺癌、乳腺癌、宫颈癌、终末期肾病、尘肺等大病患者优先开展救治的基础上,增加肝癌、急性心肌梗死、白内障、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贫血、唇腭裂、尿道下裂等优先救治病种,共21种大病进行优先救治。同时,鼓励各市州结合实际,将本地区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疾病纳入专项救治病种范围。

  《通知》明确,按照“保证质量、方便患者、管理规范”的原则,在原确定定点医院和救治病种的基础上,结合新增病种救治能力,重新确定定点医院和救治病种。制定专项救治病种具体的临床路径和诊疗方案,完善日常监管机制,规范临床诊疗行为。对已接受过救治、尚未接受救治或无条件“送人就医”的大病患者,由县级医疗机构医生直接负责提供个性化、全方位、免费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一人一策”、“一病一方”帮扶措施,提高患者救治水平和生活质量。

  《通知》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专项救治各项优惠政策。报销后年累计超过3000元以上部分,由民政部门通过医疗救助全部解决,医疗救助资金不足时,由省级财政予以弥补;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大病患者按原有医疗救助政策予以保障。按照分级诊疗管理规定,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患者在省内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严格实行“先看病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报。

精彩推荐

  • 她把困难化为前行的力量——记定西市安定区石峡湾中心小学马少霞 她把困难化为前行的力量——记定西市安定区石峡湾中心小学马少霞
  • 兰州新区公安部门“满意拍”全面上线 兰州新区公安部门“满意拍”全面上线
  • 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扶贫纪律“人知人晓 人遵人守”系列漫画(三) 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扶贫纪律“人知人晓 人遵人守”系列漫画(三)
  • @兰州秀川丽苑 上百户业主问你们供水何时能恢复正常(组图) @兰州秀川丽苑 上百户业主问你们供水何时能恢复正常(组图)
  • 【临夏八坊十三巷系列之二】藏在八坊十三巷的“表情包” 【临夏八坊十三巷系列之二】藏在八坊十三巷的“表情包”
  • 将文化植根心灵 用艺术感动世人——兰州本土电影精彩崛起为兰州文化添自信 将文化植根心灵 用艺术感动世人——兰州本土电影精彩崛起为兰州文化添自信
  • 6岁男孩身患白血病,他说:“有奥特曼陪着,我就不怕” 6岁男孩身患白血病,他说:“有奥特曼陪着,我就不怕”
  • 巡查餐饮店 日行3万步——记兰州环卫执法人员的一天 巡查餐饮店 日行3万步——记兰州环卫执法人员的一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