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以解放思想为动力开创干事创业新局面

18-10-30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以解放思想为动力开创干事创业新局面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的一场真理标准大讨论揭开了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序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目前全市上下正在大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旨在动员全市干部进一步聚焦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创新的思维和开放的理念,对标自查,重新审视自身工作,着力破解当前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方面的问题,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

  如果思想上没有真正解放,行动上就会大打折扣。所谓解放思想就是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打破思想上的藩篱、突破旧理念的约束,摆脱固有的思维模式,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用新方法来解决新问题。面对当前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只有进一步的解放思想,才能使我们的思想意识适应当前形势的发展,与时俱进。因此,解放思想就是要紧紧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实际情况,深挖思想认识上的盲点,着力解决跟新时代要求不符的理念思路、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式,以思想的大解放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解放思想首先要统一思想。思想的统一,是凝心聚力的重要前提,是干事创业的根本保证。我们所说的统一思想,并不是说要禁锢我们的观念,束缚我们的手脚,扼杀我们的创造精神,而是为了更好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更好地促进事业的发展。因此,解放思想就是要把思想认识和具体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只有思想统一才能统一方向、统一行动。统一思想就是要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进行统领,让大家的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和勇气,全面推进改革创新。

  解放思想就要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不仅是思想观念的解放,而是要具体到实践当中去,必须要实实在在落到解决问题本身上。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关键要从实际问题出发,以问题导向为基准,对标先进,反思自己,敢于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差距,我们在对标自查过程中发现的许多问题都是因为思想不够解放、观念老旧、敢想敢做的魄力不足等因素造成的,从而导致我们在实践中畏手畏脚,习惯于老经验、惯性思维、传统方式开展工作,只知道生搬硬套、不知道用活政策,不善于用改革创新的方式方法解决问题。因此,通过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来一个观念的大革新、思想的大变革,以思想理念的新变化、工作方法的新拓展、发展思路的新突破,开拓改革创新的新局面。

  解放思想要敢先行先试、容错纠错。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敢想敢做,最考验党员干部的创新担当精神。“先行”,就是在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的荆棘中开辟新途径,就是做别人从未做过的事情;“先试”,是因为我们对事物的发展规律和事物的本质特征认识还比较模糊,存在认识上不够客观、全面、系统的问题,面对新情况,还拿不出更好的解决办法和措施,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突破。先行先试的过程可能会有不可避免的失败或者错误出现。对此,面对出现的挫折和失败我们要敢于正视,敢于担当,用豁达的勇气为创新者担当,营造一种“鼓励创新、宽容挫折”的和谐氛围,提倡“先干不评论,先试不议论,时间作结论”的创新理念,赋予改革创新者“试错”的权利。切实把党员干部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中由于经验缺乏、条件所限等主、客观因素所导致的工作效果不佳甚至造成一定损失或者不良影响的情况,同违纪违法行为严格区分开来,及时果断地容错纠错,以实际行动为担当者、改革者、创新者撑腰鼓劲,确保先行先试的正确方向。

  总之,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创新也永无止境。解放思想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历久弥新的。时代在发展,社会矛盾也在不断变化,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的解放思想、变革观念、创新政策予以应对和解决,解放思想一刻也不能停止。全市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其中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以新一轮的思想解放大讨论来转变思想观念,重新审视自身工作状态和本领水平,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牢记使命嘱托再奋斗,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机关党委讲师)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甘肃瓜州,一个摄影爱好者必去朝拜的圣地(74期) 【小陇画报】甘肃瓜州,一个摄影爱好者必去朝拜的圣地(74期)
  • 【小陇画报】甘肃瓜州,一个摄影爱好者必去朝拜的圣地(74期) 【小陇画报】甘肃瓜州,一个摄影爱好者必去朝拜的圣地(74期)
  • 甘肃影像:告别贫困奔小康(下) 甘肃影像:告别贫困奔小康(下)
  • 挖空家具藏毒约18公斤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贩毒案 挖空家具藏毒约18公斤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贩毒案
  • 兰州新区西岔村里一煤气罐起火 消防员手拎冒火煤气罐排险情 兰州新区西岔村里一煤气罐起火 消防员手拎冒火煤气罐排险情
  • 开启美好新生活——肃州区“8·20”暴雨山洪灾害重建现场见闻 开启美好新生活——肃州区“8·20”暴雨山洪灾害重建现场见闻
  • 酒泉瓜州县大力发展以枸杞产业 酒泉瓜州县大力发展以枸杞产业
  • 兰州水上巴士运营时间调整还有半价优惠 兰州水上巴士运营时间调整还有半价优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新要求!甘肃省宣传思想工作这么
2   图解|通贾南北 融达西东 改革开放40年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马永强等同志职务任
4   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
5   甘肃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
6   H5丨官宣!甘肃融媒体旗舰10月28日扬帆
7   定西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点
8   平凉市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 征集到
9   林铎会见刘雅鸣一行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