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开启美好新生活——肃州区“8·20”暴雨山洪灾害重建现场见闻

18-10-30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开启美好新生活——肃州区“8·20”暴雨山洪灾害重建现场见闻

  受灾群众新建住宅。酒泉日报供图

  酒泉日报记者陈燕通讯员岳丽萍

  秋风萧瑟,寒意渐深。日前,记者走进肃州区“8·20”暴雨山洪灾害转移群众临时安置点和灾后重建新居,了解受灾群众过冬情况。

  在肃州区丰乐镇前所村6组,村民张玉英家新房子的门窗已安装,地板砖已铺好。虽然墙壁还没来得及粉刷,但已基本满足入住条件。为了在入冬前搬进新房,张玉英在新房子内架起了烟箱。

  “灾情发生后,领导们经常来看望我们,还协调为我们修了新房子。像我家85平方米、造价12万元左右的房子,政府的补助资金就有6万元。”张玉英说,有了党和政府的帮助,她有信心渡过难关。

  张玉英所在的前所村6组是“8·20”暴雨山洪灾害中受灾最为严重的地方之一:居民点被山洪整体冲毁,群众房屋严重损坏12户、38间,一般损坏10户、26间,倒塌圈舍67间。

  为了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重建家园,在酒泉市、肃州区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丰乐镇在全力做好群众安置和倒塌房屋拆除清理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群众意愿,科学规划、集中攻坚,在原址新建住房22户,配套完善文化广场、道路、供水、渠道、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并结合原有涝坝、树木、石墙等丰乐特色乡愁元素完成亮化、绿化、美化等工程。同时,按照人畜分离要求,统一规划集中养殖小区1个。

  丰乐镇前所村6组灾后重建工程于9月7日正式动工,目前,已完成22户农户住房、组文化室主体工程和供水管网架设、卫生厕所化粪池填埋。丰乐镇还为急需入住的10户、30名群众的新居安好门窗、铺好地板砖,争取使他们尽快入住。

  与此同时,在金佛寺镇金佛寺村4组、上坝镇营尔村9组等,重建工程也已接近尾声,原址上修建的房屋主体已经全部完工,工程队正在修建前、后院墙。为了帮助受灾群众新建住宅,上坝镇还结合实际,请设计公司设计了45平方米、60平方米和82平方米的3种户型,供农户参考,由政府提供帮扶资金。至目前,7户D级危房重建工程已全部完工。

  虽然深秋的寒气袭人,但位于丰乐镇前所村临时安置点的16座帐篷里,却暖意融融。

  在村民赵福元家的帐篷里,摆放着床、冰箱、椅子等简单家具家电。他的妻子刘海燕正用电磁炉做饭,锅里的肉炒土豆丁香味扑鼻。

  “电磁炉和锅碗瓢盆、米面油都是政府给我们送来的,每人每天还有10块钱的补助,目前生活没啥问题。”刘海燕说。

  “救灾物资发放了,重建方案出台了,工程动工了,补助资金到位了……”灾后的两个月,金佛寺村4组组长武兴云见证了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受灾群众的关怀。

  “截至目前,我们一家8口人已经领到8000元的生活补助。在政府拨付房屋重建补贴的基础上,我自己又筹了六七万元,修建了130平方米的新房子。”武兴云说,在改厨、改厕、改卫的基础上,他还增加了改炉、改炕。“以后就能用上节能环保的小锅炉,睡上方便快捷的水暖炕了,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武兴云满怀信心地说。

精彩推荐

  • 酒泉瓜州县大力发展以枸杞产业 酒泉瓜州县大力发展以枸杞产业
  • 兰州爱心人士为困难居民发放爱心蔬菜 兰州爱心人士为困难居民发放爱心蔬菜
  • 白银市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纪实 白银市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纪实
  • 央视将免费为甘肃省6个农产品打广告“天水花牛苹果”领衔 央视将免费为甘肃省6个农产品打广告“天水花牛苹果”领衔
  • 陇南宕昌扶贫蜂蜜运送途中破损 物流:定损后会赔偿 陇南宕昌扶贫蜂蜜运送途中破损 物流:定损后会赔偿
  • 张掖民乐积极创建中国农业公园 张掖民乐积极创建中国农业公园
  • 感受文化变迁领会文化传承 兰州市皋兰县首家村级民俗博物馆开馆 感受文化变迁领会文化传承 兰州市皋兰县首家村级民俗博物馆开馆
  • 兰州教师本领高城防模型受关注 兰州教师本领高城防模型受关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新要求!甘肃省宣传思想工作这么
2   图解|通贾南北 融达西东 改革开放40年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马永强等同志职务任
4   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
5   甘肃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
6   H5丨官宣!甘肃融媒体旗舰10月28日扬帆
7   定西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点
8   平凉市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 征集到
9   林铎会见刘雅鸣一行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