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着力促进保密工作创新发展

18-09-11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着力促进保密工作创新发展

  杨爱民

  七月下旬,我市在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中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市委保密办以“七破七立”为对照标准,重点解决“三个思想藩篱”,促进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转变观念、真抓实干,不断实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进而赋予兰州市保密工作新的生机与活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密安全支撑。

  我们党的历史一再证明,每一次经济社会的大发展,无不是以思想大解放为先导。在改革再出发的征程中,更加迫切需要思想再解放。所谓解放思想就是要使自己的思想认识,随着不断发展的客观实际变化而变化,敢于实践、勇于探索,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因此,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精准聚焦“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主题,始终围绕“七破七立”认真讨论、深刻查摆,寻找差距、剖析根源,明确目标、制定措施,努力培育和树立与新时代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新思想、新观念、新模式,以思想观念大转变推动兰州经济社会大发展。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保密责任重于泰山。”保密工作历来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革命战争年代,保密就是保生存、保胜利;在和平建设年代,保密就是保安全、保发展。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保密工作领域不断扩大,渠道不断拓宽,手段不断更新,任务不断加重,面临着更加严峻、更加艰巨的新问题、新挑战。作为保密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及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促进保密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提高保密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全市保密工作的新局面,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当前,兰州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省会标杆意识不强、争先进位意识不强、改革创新意识不强“三个思想藩篱”。这“三个思想藩篱”归根结底是思想滞后,干事创业缺乏信心和对在新时代历史条件下如何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如何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产生了能力不足的问题,从而一定程度造成兰州城市发展相对落后的局面。因此,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怎样把“七破七立”真正落到实处,达到破立相结合的实际效果,不仅是积极贯彻落实省、市“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的重要任务,更是在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中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目标所在。

  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要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不是就理论谈理论、就认识谈认识、就解放思想谈解放思想。我们要结合保密部门工作实际,重点解决部分单位存在的保密学习教育不够深入、保密工作发展不够均衡、保密工作落实偏于虚化软化、保密工作转型发展效果不够明显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部分区县保密部门存在的保密机构设置不够完善、队伍建设不够适应、工作阵地场所建设不够到位的突出问题,持续夯实工作基础,不断补齐问题短板,切实加强薄弱环节,全力推进保密工作。与此同时,要把扎实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有机融合、扎实推进,确保“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持续加强干部教育,切实增强保密意识。市委保密办坚持将保密学习教育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培训计划,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今年以来,市委保密办领导班子在党校和行政学院、各机关单位授课10余次。集中培训保密干部,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在浙江大学举办全市保密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对全市80余名分管保密工作的领导和保密干部、师资人员进行保密知识培训,既学习了最新的保密理论,又掌握了前沿的保密技术,切实提升了保密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购买保密书籍、挂图、光盘等宣传资料,供全市各单位借阅学习,向各级领导干部、涉密人员发送保密提醒短信4条、涉及人员12282人次,进一步打牢保密工作基础。

  扎实开展走访调研,总结提炼工作经验。为掌握了解区县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相关精神进展情况,市委保密办、市国家保密局对各区县进行走访调研,发现部分区县在贯彻市委相关精神中,形成了“1234”,即1个机构、2块牌子、3人以上、4间办公用房的基础建设模式,既落实了区县保密部门机构队伍,也解决了保密监管机房和保密销毁场所业务用房,又实现了保密办公环境、监管中心机房和载体存放销毁场所的分离,明显改善了保密机构办公环境。随后,在全市保密部门着力推广“1234”模式,于8月底组织各区县保密部门进行了观摩交流,扎实推动全市保密工作专项发展。

  强化保密宣传教育,筑牢保密安全防线。在全市组织开展“保密法治宣传月”活动,广泛深入开展保密宣传教育活动,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学习宣传保密法律法规、保密各类知识技能,持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保密法治观念和保密意识,营造了浓厚的保密宣传教育氛围。同时,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市委保密办、市国家保密局组织研发“保密技术在线教育系统”和“机关单位保密自查自评工作管理系统”,在全市各级各部门推广使用,同时这两大系统也得到了省内外保密部门认可,并已开始普及应用。

  全市各级保密部门将聚焦问题、突出重点,深入整改、补齐短板,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工作落实,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要提升保密宣传教育实效,持续抓好“三大管理”,扎实推进保密自查自评工作,规范涉密载体销毁管理,坚决防止和杜绝失密、泄密、窃密现象发生,确保党和国家秘密绝对安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保密安全服务和保障支持。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保密办主任、市国家保密局局长)

精彩推荐

  • 【西部地理】成县飞龙峡,诗圣写下悲怆千古的《同谷七歌》 【西部地理】成县飞龙峡,诗圣写下悲怆千古的《同谷七歌》
  • 兰州市民反映:近百辆共享单车杂乱堆放 影响市容有碍交通 兰州市民反映:近百辆共享单车杂乱堆放 影响市容有碍交通
  • 兰州一女孩半夜“出走” 车站员工零食攻心“套”出家人电话 兰州一女孩半夜“出走” 车站员工零食攻心“套”出家人电话
  • 兰州:“失踪老赖”迁户口 到派出所把自己送进“班房” 兰州:“失踪老赖”迁户口 到派出所把自己送进“班房”
  • 天水胡氏民居北宅子正式移交天水市博物馆管理 天水胡氏民居北宅子正式移交天水市博物馆管理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会务服务人员培训接近尾声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会务服务人员培训接近尾声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陈青介绍相关情况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陈青介绍相关情况
  • 2018中国热气球俱乐部联赛兰州安宁站盛大开幕 2018中国热气球俱乐部联赛兰州安宁站盛大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