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党建+”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18-10-30 0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党建+”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今年以来,山丹县东乐镇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以坚强有力的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精心勾勒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农村新图景。

  “党建+特色产业”让群众富起来

  东乐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统领带头作用,突出打造黑小米、东乐贡粉两个“小字头”“王牌”,不断壮大五墩、大寨两个精准扶贫后续产业基地,形成了小麦、玉米、中药材、饲草四个万亩,黑小米、黑枸杞、富硒蔬菜、农作物制种和休闲生态农业五个特色的“2245”农业发展新格局。扎实推进五墩戈壁农业试验示范基地建设,持续培育枸杞、富硒蔬菜等特色品牌,打造南滩、五墩、大寨田园综合体3处,东乐贡粉全面投产。

  “党建+环境整治”让小镇美起来

  东乐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着力将乡村生态环境优势职能转化为生态旅游发展优势,按照建设一个中心,打造两条长廊,建设三个片区的总体布局,以五墩、大桥、西屯等村为重点,整合资金650万元,新建村级阵地1处、文化广场2处,打造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1处,改造门面130户,美化主街道1.8公里,架设路灯94盏,拆除危旧“空心房”110户。在农村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划分党员责任区、党员包片联户到农户家宣传“秸秆焚烧”、开展“保护母亲河”、“全域无垃圾”等活动,着力打造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工作格局。

  “党建+文明创建”让乡风淳起来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带头示范,引导群众树立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明礼让的道德观念。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评选道德模范、“最美家庭”“五星文明户”“好婆婆”“好儿媳”等内容的德育活动,推动形成了人人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示范者、文明风尚维护者的良好氛围。

  “党建+三治融合”让乡村治理强起来

  坚持党的建设为统领,以自治为根本、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进一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着力提升村社干部和广大群众的自治能力、法律意识、道德素养,充分发挥“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和“百事服务团”的职能作用。引导广大群众有序参与社会事务、有效规范日常行为。从“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到“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充分实现邻里监督、群众自判、社会自治的根本目标。(通讯员 高伟)

精彩推荐

  • 沿河而居不拘于两岸 跳出河谷全力谋发展 兰州“长大了” 沿河而居不拘于两岸 跳出河谷全力谋发展 兰州“长大了”
  • 天水伏羲庙2019年庙会吉祥物出炉:“龙娃福福、猪妮喜喜”2019贺新春 天水伏羲庙2019年庙会吉祥物出炉:“龙娃福福、猪妮喜喜”2019贺新春
  • 甘南藏区改革精神践行者——记甘南州副州长、合作市委书记刘永革 甘南藏区改革精神践行者——记甘南州副州长、合作市委书记刘永革
  • 兰州“长大了” 兰州“长大了”
  • 答好脱贫“减法”题—— 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民乐篇 答好脱贫“减法”题—— 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民乐篇
  • 针对冬季壁挂炉大量启用 兰州新区开展天然气闪爆应急救援演练 针对冬季壁挂炉大量启用 兰州新区开展天然气闪爆应急救援演练
  • 2018甘肃媒体融合与创新发展培训班在兰举办 探讨媒体融合之道(组图) 2018甘肃媒体融合与创新发展培训班在兰举办 探讨媒体融合之道(组图)
  • 图解 | 大客车逃生装置以及逃生方法,必须知道! 图解 | 大客车逃生装置以及逃生方法,必须知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新要求!甘肃省宣传思想工作这么
2   图解|通贾南北 融达西东 改革开放40年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马永强等同志职务任
4   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
5   甘肃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
6   H5丨官宣!甘肃融媒体旗舰10月28日扬帆
7   定西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点
8   平凉市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 征集到
9   林铎会见刘雅鸣一行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