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合水危房改造圆了群众安居梦

18-10-29 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合水 危改圆了群众安居梦

  中国甘肃网10月29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张关宏 贺强)近年来,合水县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用实、用准、用活政策,切实解决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让贫困群众“住有所居、住有所安”。

  截至目前,合水县全县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14户,已建成210户;窑洞加固54户,已完成改造45户;住房提升改造1934户,已建成1580户。

  为切实做好贫困群众危房改造,该县按照省建设厅《关于开展甘肃省精准脱贫“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专项行动的通知》和《关于规范报送现有存量农村危房台账的通知》要求,对县内所有农户住房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户。工作人员严格对照文件标准,逐户、逐间实地勘查,将符合改造标准的农村危房登记造册,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对象准。同时,把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人群作为重点对象,优先列入农村危房改造范围,在农村危房改造中真正体现“弱有所扶”。通过审计、不动产、房管、工商、交警等5部门联合审查,住建、扶贫、民政、残联等4部门联合认定后,最终确定全县现有农村危房存量353户,按照省建设厅《关于调整下达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计划的通知》,2018年该县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14户。

  “多亏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让我们家盖起了新房。”合水县老城镇杨坪村赵桥组村民袁钢剑激动地说。

  经过调查摸底,袁钢剑家符合国家危改标准,可以享受2万元的危房新建补助资金。他告诉笔者:“前几年就想盖新房,可家里经济不宽裕,盖新房还很困难。”

  今年,袁钢剑不仅可以享受到危改政策,还可以享受该县5万元的住房提升改造贷款,贷款期限为8年,贷款利息由政府全额补贴。

  为进一步减轻贫困群众建房资金压力,该县结合全县农村住房实际,研究制定了《合水县第四批农村住房提升改造实施方案》。对有意愿进行窑洞改造的农户,贫困户户均可享受1.8万元的县级补助,非贫困户户均享受2万元至3万元不超过5年的政府全额贴息贷款;拆除重建户和1人家庭户均可享受贷款额度不超过2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5年的政府全额贴息贷款;2人家庭户均享受贷款额度不超过3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6年的政府全额贴息贷款;3人家庭户均享受贷款额度不超过4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7年的政府全额贴息贷款;4人及4人以上家庭户均享受贷款额度不超过5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8年的政府全额贴息贷款。

  据统计,目前,合水县共有214户农户享受2018年国家、省级危改政策,54户农户享受县级窑洞加固补助政策,1934户拆除重建农户享受县级住房提升改造贷款政策。

  为提高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保障农户施工安全,该县住建局建立了领导和干部联乡包抓制度,每月对全县农村危房改造进行一次质量安全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指导农户进行整改,帮助农户安全建房。同时,该局还组织举办了全县农村危房改造管理人员及建筑工匠技能培训班,12个乡镇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分管领导、业务人员、村干部及建筑工匠共计253人参加培训。通过培训,极大地提升农村危房改造管理人员和建筑工匠危房改造技术水平,为确保全县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奠定了基础。

精彩推荐

  • 兰州故事丨落后与变革交织,1910年莫理循镜头下的甘肃贡院 兰州故事丨落后与变革交织,1910年莫理循镜头下的甘肃贡院
  • 兰州黄河风情线展开为期15天清淤大会战 兰州黄河风情线展开为期15天清淤大会战
  • 吴健:倾注一生 用镜头与敦煌石窟对话 吴健:倾注一生 用镜头与敦煌石窟对话
  • 甘肃天水“花石崖”漫山秋色浓郁如画 甘肃天水“花石崖”漫山秋色浓郁如画
  •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 甘肃宕昌官鹅沟秋日如四季 步步皆美景 甘肃宕昌官鹅沟秋日如四季 步步皆美景
  • 兰州:齐心救助倒地病患,路人好样的 兰州:齐心救助倒地病患,路人好样的
  • 兰州黄河风情线清淤全面启动 健身步道将重新露“容颜” 兰州黄河风情线清淤全面启动 健身步道将重新露“容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新要求!甘肃省宣传思想工作这么
2   图解|通贾南北 融达西东 改革开放40年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马永强等同志职务任
4   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
5   甘肃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
6   H5丨官宣!甘肃融媒体旗舰10月28日扬帆
7   定西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点
8   平凉市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 征集到
9   林铎会见刘雅鸣一行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