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立下责任状 闯出新路子——酒泉瓜州县双塔镇弘扬“铁人”精神推进产业脱贫工作纪实

18-10-26 10:46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立下责任状 闯出新路子

  ——瓜州县双塔镇弘扬“铁人”精神推进产业脱贫工作纪实

  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颉雁翔

  走进瓜州县双塔镇万亩优质枸杞种植基地,一棵棵半人多高的枸杞苗茁壮挺拔;世纪红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大院内,收购的各种枸杞干净整齐地晾晒着,各村组居民点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这些凝聚了双塔镇干部立下脱贫攻坚责任状,帮助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心血。

  实现贫困户包抓全覆盖

  双塔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64户,占全县的四分之一;计划“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贫困户750户,占全县的四分之一;枸杞种植面积达3.1万余亩,占全县枸杞种植面积的五分之一,占全镇耕地的60%以上,是瓜州县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乡镇。为了帮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奔小康,今年,双塔镇干部立下了帮助贫困户开展好以枸杞为主的农产品销售活动、以劳务输出为主的增收突破行动、以家庭卫生整治为主的全域无垃圾行动等八项责任状,实现了贫困户包抓全覆盖,贫困群众来自枸杞产业的人均收入预计可达5000元。

  “在市、县两级及各部门单位的帮扶下,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经过全镇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目前,双塔镇已站在一个新的更高起点上,全镇正处在加快发展的机遇期、扶贫开发的攻坚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扬‘铁人’精神,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俯下身子服务群众,把打造双塔枸杞专业镇作为工作重点,推动全乡枸杞产业向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双塔镇党委书记许铎说。

  种植不足养殖补,养殖不足劳务补。户均养羊30只,人均2亩高效田,户均1人搞劳务……今年以来,双塔镇干部群众大力弘扬“铁人”精神,以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的奉献精神,推动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推进。

  “我们刚来时,风沙刮得人眼睛都睁不开,到处都很荒凉。现在的变化真是天翻地覆,很多人住上了小康房,过上了好日子。”金河村13组村民杨应军说。

  盐碱地里种出新希望

  移民群众刚来的时候,四周满目荒凉,玉米、小麦种子播种到地里,过不了多久就全部被盐碱烧死了。面对基础设施薄弱、生产落后、生态脆弱等发展困境,如何让移民群众扎根,实现“移得进、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成了双塔镇党委、政府面临的难题。

  “刚来这里的时候,村庄周围找不到一棵树,没脚脖子的碱土灌满了鞋,我们移民都住在‘藏头屋’里,不少群众思想动摇了,也有部分群众回老家去了。我想,既然来了就安下心来努力奋斗过上好日子。在各级各部门的帮扶下,我们大家在盐碱地里种上了枸杞,最好时亩均收入达到了8000余元。以前选择回老家的那些村民都后悔了,现在想来又没有这个机会了。”古城村党总支书记杜会明说。

  双塔镇是疏勒河移民开发项目以整建制形式,由地方政府参与建设并接受移交管理的新建移民乡镇之一,共安置来自永靖、礼县、和政3个县的移民2762户12988人。全镇辖5个行政村,49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45458亩,人均3.5亩,农作物以枸杞、红花为主。2017年,全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723.5元,同比增长20%;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5705元,同比增长15.9%;退出贫困对象578户2741人,未脱贫人口57户24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35%。

  金融帮扶助推群众脱贫致富

  精准识别是脱贫攻坚最大的前提,真情帮扶是脱贫攻坚最基本的要求,因户施策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实现增收是脱贫攻坚的核心,群众满意是脱贫攻坚最大的目的,“铁人”精神是打赢全镇脱贫攻坚战最大的保障,这是双塔镇干部在脱贫攻坚行动中,立下“责任状”付诸行动后总结出的经验,也是全镇工作的亮点。

  “群众要脱贫致富奔小康,难题之一是缺乏资金。为破解这一难题,镇上与农商银行协调,利用金融帮扶助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探索出了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双塔镇党委副书记魏兵业说。

  学生外出求学、农民工回乡创业、家人突发疾病……这一系列问题最需要的就是资金。按照相关程序,农商银行在第一时间就会给他们发放贷款。农户按时还清贷款后,在银行存款数额达到1万元的,银行再按照2:1的比例发放贷款,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今年28岁的郭富娟是双塔镇金河村13组村民,在镇、村两级的支持下,她和丈夫做起了电商,把村民种植的枸杞销往广西、云南、四川等地,有效拓宽了全镇枸杞的销售渠道,提升了枸杞的知名度。

  “镇干部经常上门了解群众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全力以赴帮助解决。镇上还协调银行提供金融支持,让我们的电商越做越好。最多的时候,我们每天能在网上销售20余件枸杞。”郭富娟说。

精彩推荐

  •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 甘肃祁连山秋风“浸染”草原五彩斑斓 甘肃祁连山秋风“浸染”草原五彩斑斓
  • 开启征程 砥砺前行 ——甘肃新媒体集团挂牌成立掠影 开启征程 砥砺前行 ——甘肃新媒体集团挂牌成立掠影
  • 共话县融媒体建设 做好传媒发展文章 ——“县融媒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主题对话嘉宾发言摘登 共话县融媒体建设 做好传媒发展文章 ——“县融媒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主题对话嘉宾发言摘登
  • 共商媒体融合发展 共论融媒技术创新 二〇一八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高峰对话 “媒体融合中的内容创新和技术创新”主题嘉宾发言摘登 共商媒体融合发展 共论融媒技术创新 二〇一八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高峰对话 “媒体融合中的内容创新和技术创新”主题嘉宾发言摘登
  • “六大功能”加速媒体融合发展 “六大功能”加速媒体融合发展
  • 媒体“共融”才能“共荣” 媒体“共融”才能“共荣”
  • 融合让太仓日报绽放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芳华 融合让太仓日报绽放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芳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新要求!甘肃省宣传思想工作这么
2   图解|通贾南北 融达西东 改革开放40年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马永强等同志职务任
4   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
5   甘肃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
6   H5丨官宣!甘肃融媒体旗舰10月28日扬帆
7   定西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点
8   平凉市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 征集到
9   林铎会见刘雅鸣一行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