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低空游,欲使甘肃全域旅游“多点开花”

18-10-25 08: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珊珊

陇周刊(2018年 第36期)

  原标题:低空游,欲使甘肃全域旅游“多点开花”

  记者 张栎

  随着旅游产品日渐丰富,传统旅游体验已难以满足游客的出行需求,低空游产品正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10月12日,来自青海的王女士专门前往刘家峡体验了一次滑翔伞,并制作成视频发在了抖音上,引来一片羡慕声。

  不仅是刘家峡,张掖的热气球、双动伞,敦煌的直升机、动力悬挂滑翔机等,当下皆备受游客青睐。尽管体验价格不低,但不少游客仍在出行前就将其列入计划中。

  近年来,从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到相关部委陆续出台支持低空游发展的相关措施,国家不断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低空旅游市场可谓前景光明。

  我省低空旅游发展状况如何呢?近日,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部分业界人士。

  多点开花低空游渐渐兴起

  敦煌飞天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是我省首个经国家民航局批准成立的通用航空企业,也是我省最早取得《通用航空经营许可证》的企业。

  公司董事长何彦生告诉记者,依托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公司设置了直升机、动力悬挂滑翔机、热气球等空中游览娱乐飞行项目,自2000年运营至今,已接待30多万人次参观体验。今年国庆长假期间,直升机和动力悬挂滑翔机两个项目参与体验游客就超过1000多人。

  为适应敦煌西线旅游发展新要求,公司又于2015年在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修建了一条40米宽、320米长的通用航空停机坪,1200平方米的机库1座,将新购的4架直升机投入到开发雅丹景区的空中游览项目中。

  不久前刚刚落幕的“圣境山杯”2018年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第二站比赛,就将赛址选在了永靖县的黄河三峡炳灵湖景区举行。此次大赛的举办,让刘家峡国际滑翔营一时声名大噪。不少体验者表示,刘家峡是一处休闲度假、户外运动的理想之地,也是体验离地高飞、融入蓝天、俯视山川河流的最佳场所。不久前,刘家峡国际滑翔营入选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

  张掖丹霞景区也将低空旅游产品融入景区,热气球、双动伞项目每年能带来近千万元的收益。

  瓶颈亟待突破

  通用航空产业包括飞机制造、航线运行、低空旅游等业态,尽管总体发展势头较好,但对低空游业态来说,还存在很多瓶颈。

  兰州中皓滑翔俱乐部负责人薛峰认为,要开设低空旅游体验项目,最好选择具有客流规模大、幅员辽阔、自然资源独特等特点的景区落地运营,以实现双带动,保障和提升盈利水平。况且目前大众对低空游认知度不高,安全问题和体验成本较高,致使看热闹的多,体验的少。目前常见的低空游项目报价每人200到1000元不等,热气球项目相对便宜一些,人均200元,飞行时间10到15分钟。而滑翔伞和直升机的价格就相对较高,在680元到880元之间,对于绝大多数游客来说,低空游价格大大超出了消费预算。

  何彦生也认为,我省通用机场较少,通用航空配套设施不足,影响了低空游览产品的丰富度。另外,低空旅游器械成本高昂,飞机维护、飞行员用人成本、航空用油等都是一大笔开支。

  目前,敦煌飞天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已累计投资5000多万元,修建了作业基地、飞机跑道、机库、雅丹临时起降场、办公及生活设施,拥有直升机、固定翼飞机、动力悬挂滑翔机、热气球等飞行器20架,各类飞行人员、机务人员30多名。“低空旅游产品前期投入巨大,且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配套器械采购、日常维护费用庞大,尽管每年前来体验的游客很多,但是收入与支出仍不成正比。”何彦生告诉记者。

  甘肃省航空运动学校刘升认为,低空旅游前景良好,但是目前仍存在很多困难。比如低空开放受政策因素影响较大,甘肃狭长的地形导致一个航线的审批可能会跨越两个管辖区域,审批手续相对复杂,使低空旅游产品的打造也就非常困难。

  政策支持发展前景光明

  我省东西绵延1600多公里,不同地段形态各异,风光瑰丽,从空中鸟瞰,大漠绿洲雄奇壮观,山川河谷蜿蜒秀丽,绚美景观尽收眼底,发展低空旅游条件得天独厚。

  省旅发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我省加大了对低空旅游的支持力度,呼吁有条件的市州依托环境特点和资源优势,重点开发直升机、热气球、三角翼、动力伞、滑翔机等高端直升机观光旅游、商务飞行、航空摄影、低空飞行游等产品,使低空飞行游成为甘肃亮点旅游产品,打造“天马行空低空飞行之旅”。

  《甘肃“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通过系统规划和设计,完成全省通用航空机场建设布点工作,有条件的市州还要积极创建低空旅游示范基地,布局建设30个以上通用机场及兼具通航功能的民用机场,积极打造多条低空旅游线路,加快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构建通用航空运营服务网络,提升运营服务水平。

  对于低空游的未来,业界也很有信心。何彦生说,我省低空旅游较发达城市相对落后,但具有后发优势,发展空间很大。预计三五年之内,低空旅游大众化趋势会更加明显。

  何彦生同时告诉记者,敦煌地区地域辽阔,净空条件好,空中交通相对缓和,加上该公司现有的资质和基础条件,很适合组建一个航空产业园。广东庆辉集团曾两次来敦煌考察,拟在敦煌建立飞机发动机生产线和航空小镇。陕西中俄飞行学院已在敦煌建立了分支机构。不断有愿意投资航空的人士来敦煌考察,也印证了航空产业园建设有无限商机。何彦生希望政府能加大对通航公司的支持,鼓励名企投资,出台优惠投资政策,同时培育龙头企业,带动我省通用航空发展。

  刘升认为,当前,政府已有政策开始支持低空旅游,后期应该有很多企业跟随政策和市场加大投资,低空旅游因此将迎来一个蓬勃发展的阶段,随之而来的将是一个重新洗牌、降低成本的过程。

精彩推荐

  • 她把困难化为前行的力量——记定西市安定区石峡湾中心小学马少霞 她把困难化为前行的力量——记定西市安定区石峡湾中心小学马少霞
  • 兰州新区公安部门“满意拍”全面上线 兰州新区公安部门“满意拍”全面上线
  • 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扶贫纪律“人知人晓 人遵人守”系列漫画(三) 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扶贫纪律“人知人晓 人遵人守”系列漫画(三)
  • @兰州秀川丽苑 上百户业主问你们供水何时能恢复正常(组图) @兰州秀川丽苑 上百户业主问你们供水何时能恢复正常(组图)
  • 【临夏八坊十三巷系列之二】藏在八坊十三巷的“表情包” 【临夏八坊十三巷系列之二】藏在八坊十三巷的“表情包”
  • 将文化植根心灵 用艺术感动世人——兰州本土电影精彩崛起为兰州文化添自信 将文化植根心灵 用艺术感动世人——兰州本土电影精彩崛起为兰州文化添自信
  • 6岁男孩身患白血病,他说:“有奥特曼陪着,我就不怕” 6岁男孩身患白血病,他说:“有奥特曼陪着,我就不怕”
  • 巡查餐饮店 日行3万步——记兰州环卫执法人员的一天 巡查餐饮店 日行3万步——记兰州环卫执法人员的一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