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激发发展新动能 ——白银市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综述

18-10-16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珊珊

  原标题:激发发展新动能

  ——白银市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综述

  记者 贵富堂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市以“三变”统领农村改革,激活农村要素,助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从2017年开始,以景泰县为市级试点县,同时确定县级试点40个乡镇、63个村。截至2018年8月,全市共有69个村开展“三变”改革试点,有99家新型经营主体、61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1.51万农户参与“三变”改革,探索实施“三变”模式30多种,总结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创建了一批典型示范,取得了显著成效,各试点呈现出产业发展提速、农户增收加快、集体经济增长、沉睡资源激活的良好态势。

  紧盯企业这个龙头,做强经营主体。采取“壮大一批、新建一批、引进一批”的办法,学习推广“庄浪”模式和北京“德青源”模式,引进组建龙头企业23家,新组建农民合作社37家。其中,景泰县组建国有农发公司1个、引进轻资产龙头企业1家。甘肃万邦百汇商务有限公司、甘肃华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企业入驻我市参与“三变”改革,特别是我市与甘肃万邦百汇商务有限公司积极接洽,协商市企全面战略合作,景泰县两个“千合农庄”项目于4月份开工建设,已完成投资600万元。全市已有99家新型经营主体、61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参与“三变”改革,基本实现了试点村龙头企业全覆盖。

  紧盯产业这个基础,做大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引导各村围绕“牛、羊、驴(黑毛驴)、菜、果、薯、药、粮(小杂粮)”八大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产业,积极发展戈壁农业、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农业、生态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把“三变”作为推进产业发展、提升产业扶贫能力的重要引擎,凝练储备产业项目,创建产业园、示范基地,拉伸产业链条,促进三产融合发展。69个试点村共确定实施83个重点产业项目,形成了有机枸杞种植、稻田养殖、黑毛驴养殖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基本实现了特色产业项目试点村全覆盖。如景泰县草窝滩镇长城村联姻知名品牌“老干妈”,建立了新品红辣椒产业基地;靖远县东湾镇杨柳村引导农户以日光温室入股靖远鑫润源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蔬菜产业;平川区水泉镇陡城村、种田乡五星村大力发展黑毛驴和虹鳟鱼特色水产养殖业;白银区水川镇顾家善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业。

  紧盯股改这个核心,做优股权设计。积极鼓励各村依据条件,探索创新“三变”改革模式,丰富改革内容。围绕股权股改和保障各方权益,各相关部门靠前指导服务,已探索实施了33类“三变”改革模式、25种股份合作与联合形式。试点村参与“三变”改革农户达1.37万户,其中贫困户5586户,村集体和农户以土地、劳动力、技术、自有资金等不同形式入股参与“三变”改革,入股耕地14.52万亩、入股林地6.26万亩、入股资金3197万元、入股劳动力7535人,入股房屋、机械设备等固定资产2582.56万元。已有41个试点村实现股权分红,农户获得入股分红1908.9万元,其中贫困户获益937.42万元,村集体经济增长224.67万元。市级试点景泰县建立了股权分红机制,形成了特色股份合作模式,探索实践了“‘三变’+戈壁特色鱼虾”等9种改革模式,形成了“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党群创业互助会+基地+法人或自然人股东+农户”等9种股权形式,实现了“保底分红+股份比例效益分红”、“资源入股固定分红+固定比例递增分红”等9种分红方式。

  全市“三变”改革试点工作于8月份顺利通过省市组织的考核验收,8月1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三变”改革现场推进会,全面总结试点工作,对全市全面推开农村“三变”改革作出安排部署。8月28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开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到2020年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主要措施、方法流程,标志着“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完成,转入全面推开的新阶段。

精彩推荐

  • 酒泉市肃北县“七彩花田·千亩花海”管理用房及配套设施工程主体完工(图) 酒泉市肃北县“七彩花田·千亩花海”管理用房及配套设施工程主体完工(图)
  • 酒泉肃北县组织小朋友开展“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主题活动(图) 酒泉肃北县组织小朋友开展“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主题活动(图)
  • 科技与文化结合 演绎“敦煌传奇”(图) 科技与文化结合 演绎“敦煌传奇”(图)
  • 图说酒泉(组图) 图说酒泉(组图)
  • 金秋十月 醉美敦煌(图) 金秋十月 醉美敦煌(图)
  • 药草飘香致富路——庆阳市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调查 药草飘香致富路——庆阳市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调查
  • 投身脱贫攻坚一线为打赢攻坚战凝心聚力——兰州市永登县政协走村入户精准扶贫掠影 投身脱贫攻坚一线为打赢攻坚战凝心聚力——兰州市永登县政协走村入户精准扶贫掠影
  • 甘肃敦煌湿地白鹭翔集 恰似金秋塞上风情画卷 甘肃敦煌湿地白鹭翔集 恰似金秋塞上风情画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政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推进文
2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在甘肃调研
3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
4   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对2018全国百家网媒
5   林铎会见罗熹
6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兰州市城关
7   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
8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
9   “皮皮鲁商店”侵权 著名作家郑渊洁举
10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保小分会考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