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红古区:“组合拳”稳定菜价保民生

18-09-28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红古区: “组合拳”稳定菜价保民生

  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吕国清

  近期,受天气和季节性因素影响,蔬菜价格出现了大范围上涨现象,为保证人人吃上新鲜菜,兰州市红古区审时度势,把稳定蔬菜市场价格当作保障民生的“一号任务”来抓。物价部门及时走访调查,出实招、稳价格、保民生,打出“组合拳”,选定16种常见蔬菜作为政府重点调控的基本蔬菜品种,并于9月初在各蔬菜直销店加大投放量,把蔬菜价格涨幅调控在合理区间,确保了蔬菜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我区现有平价蔬菜肉食直销店23家,为辖区居民提供了丰富多样、物美价廉的蔬菜和肉食,在平抑蔬菜肉食价格方面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红古区物价局局长张黎明如是说。他表示,为减少蔬菜销售中间环节、降低成本,实现零利润配送,红古区招标成立了千安顺蔬菜配送中心,该中心每天出动2-4台车,直接从田间地头或生产基地拉运环保、安全、优质、可靠的新鲜蔬菜,于当天上午10点前按时配送至各直销店;各直销店严格按照《兰州市红古区平价蔬菜肉类直销店调节基金补贴方案》规定的价格进行经营,蔬菜价格低于当地市场同类品种15%以上,肉类价格低于当地市场同类品种5%以上,并做到明码标价、货签对位、货价相符。

  在位于红古区海石湾镇海天路的利民蔬菜直销店,记者看到由红古区物价局统一制作的“平价直销店价格公示牌”悬挂在进门处显眼位置,上面清楚地标注着当日16种常见蔬菜的市场价和直销价。

  该公示牌显示,当日茄子市场价3元,直销价2.5元;土豆市场价1.5元,直销价1.2元;辣椒市场价3.5元,直销价3元;豆角市场价5元,直销价4.2元;大葱市场价2.5元,直销价2元;娃娃菜市场价2元,直销价1.6元……

  随后,记者又来到红古区最大的蔬菜肉食直销店——永兄超市。在政府指定平价蔬菜销售专区柜台前,前来买菜的大爷大妈们络绎不绝,一派热闹红火的场面。

  “我们每天早上都来这里买菜,这里的菜比市场上的便宜很多,菜的质量也很好,新鲜,又实惠!”李大妈一边和同伴挑选蔬菜,一边对记者说。

  在永兄超市,记者遇到了前来检查的物价局工作人员赵平和王静。王静手中的登记表上检查内容涉及蔬菜的品种、价格执行、明码标价、舆论监督、店面卫生、台账记录等明细。王静说,检查的每项内容都有固定分值,如果某项要求不达标,将会扣去相应的分数,排名靠后的直销点则给予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并在发放补贴时予以减扣;如果有社会反映比较恶劣的,将按照蔬菜直销店考核评分进入退入机制,上报市价调办予以更换。

  “通过检查监督,就能把价格调控基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王静表示,如果顾客在购买时发现有菜价与公示牌价格不符、菜品不新鲜、服务态度差等问题,还可以通过拨打12385-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红古区物价局将及时受理,来现场监督检查。

  时值“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市场蔬菜需求量日益增大。张黎明说,为保障节日期间群众正常生活,红古区物价局将进一步加大蔬菜配送力度,调配一批品质好、质量优的蔬菜投放市场,满足群众节日期间所需。同时,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向消费者大力宣传价格法律、法规以及价调资金政策等方面的内容,确保市场蔬菜“过节不涨价”,让群众充分享受政府价调资金调控政策带来的红利。

精彩推荐

  • 喜迎国庆长假靓丽灯光花卉扮靓金城 喜迎国庆长假靓丽灯光花卉扮靓金城
  • 文化创意绽放异彩 文化创意绽放异彩
  • 湟水河畔著深绿 推窗一展好山水——特色精品小城镇建设让兰州市红古区群众出门即赏景 湟水河畔著深绿 推窗一展好山水——特色精品小城镇建设让兰州市红古区群众出门即赏景
  • 张掖肃州区着力打造戈壁生态农业(图) 张掖肃州区着力打造戈壁生态农业(图)
  • 兰州市民反映:十多辆共享单车损坏堆在小区让人心痛 兰州市民反映:十多辆共享单车损坏堆在小区让人心痛
  • 武玉笑:放羊娃出身的甘肃话剧奠基者 武玉笑:放羊娃出身的甘肃话剧奠基者
  • 以“农”的名义约天下 ——“一带一路”(敦煌)农业合作国际论坛侧记 以“农”的名义约天下 ——“一带一路”(敦煌)农业合作国际论坛侧记
  • 共赴敦煌之约 共赴敦煌之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