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永登县脱贫攻坚工作真心实意做实事 脱贫一线活跃着三支为民便民先锋队

18-09-28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永登县脱贫攻坚工作真心实意做实事 脱贫一线活跃着三支为民便民先锋队

便民大厅解民忧,群众少跑冤枉路

  永登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探索建立了为民便民的帮扶队伍,服务、发展、文明三支先锋队扎根基层,真心实意做实事做好事,得到群众的赞誉。

  便民利民服务先锋队让群众不跑冤枉路

  金秋时节,记者走访永登县武胜驿镇武胜驿村,在该村便民服务中心,村支书康连胜拿出了厚厚的几本《永登县为民服务代理制运行记载》,上面记载着近年来镇、村干部们为群众代办服务的各种事项。用水问题、奖补发放、道路建设、证件手续办理等各种各样的服务事项均被详细记录在册,这些群众事,全部办结。

  康连胜介绍道,在便民服务中心,平均每天都有十几件这样的事项需要代办,群众不仅可以办理一些证件,还可以在这里反映自己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收到群众的诉求之后,该村安排专人予以办理,办结后还让群众评比满意度,争取让大家满意。他说:“现在,我们成立了便民利民服务先锋队,把包村干部、扶贫专干、‘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村‘两委’班子成员及社长都纳入其中,切实贯彻落实‘为民服务代理制’,服务好每一名群众,解决好他们的诉求。”

  当日走访,恰逢武胜驿村十社村民姚桂兰来到大厅内办事。她得了风湿性关节炎,走路不方便,家里又是贫困户,每年看病吃药要花好多钱。听说办个慢病卡就能减免购药费用,不知道怎么办。现在好了,她在这里把证件给村干部,过几天村干部拿着办好的慢病卡送到她家,就方便多了。

  服务不仅是代办证件,了解社情民意也是重点。武胜驿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张小雨对此深有体会。这名市房产局的干部,去年六月来到村子。村里的264户建档立卡户是驻村帮扶工作队关注的重点,光入户了解情况,就每家每户去了至少3次。住房、医疗等各方面的政策宣讲到位,生产生活、邻里纠纷情况也了解的清清楚楚。他说:“这让我对基层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在这里,条件虽然艰苦一些,但许许多多贫困群众自强不息的精神感染着我努力工作。作为便民利民服务先锋队的一员,看着群众在我们的帮助下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我也很有成就感。”

  对于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工作,该村包村领导、武胜驿镇党委副书记魏军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讲述一个实例:“三社有一户人家,兄弟两个,40多岁了,智力障碍两人至今未婚。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们帮兄弟俩打扫卫生,拔除庭院里的杂草,还给他们送去干净的被褥、衣服。今年的‘三化’工程,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到他家做工作,希望他们参与,改善居住条件。在干部们不厌其烦的劝说下,现在兄弟俩的家里亮堂了不少。”

  帮民富民发展先锋队让群众不花冤枉钱

  贫困群众的致富路上,带头人必不可少。永登县金牧清真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马祯正是这样一个带头人。今年,马祯在武胜驿镇武胜驿村选址新建企业厂区,投资5800万元,搞起了清真牛羊定点屠宰及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屠宰加工肉羊21万只,肉牛2.1万头,年产值可达3.8亿。

  这样的一个大项目,其带动作用无疑是巨大的。马祯向记者介绍说:“项目建成后,计划带动周边500户群众发展养殖,并保证收购。同时,还安排300户贫困户在这里务工,这其中包括附近异地扶贫搬迁项目中搬迁来的68户建档立卡户,将全部实现就业上岗,平均工资每月3000余元。目前,武胜驿镇富强堡、霍家湾、金嘴等9个村已经将我们企业作为‘三变’改革的经营主体,投入村集体资金500余万元,我们每年将按照8%的比例进行分红。”

  帮民富民发展先锋队的作用

  不仅仅体现在老马一人,永登县龙泉寺镇骏丰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样发挥了较大带动作用。该合作社负责人董永健介绍说,该合作社在龙泉寺镇河西村、费家湾村等地打造了2000亩的山楂种植基地,群众土地按每亩500元的价格入股分红,并优先吸收贫困户进入基地务工,工资每天80元。去年,工资支出达到了150余万元。

  费家湾村五社村民石明兰年近五十,是村里的贫困户。家中丈夫患病、两个女儿上学,使她背负了巨大的经济压力。去年,经人介绍,她进入基地种植山楂树苗,勤劳质朴的她,今年被破格“提拔”为工长,负责园区内工人的调度。对新的工作,她格外满意,她说:“非常满意现在的工作。以前想着外出打工,因为家庭原因根本出不去。现在在山楂基地,每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工资,又能顾家,又能挣钱,家里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好。”

  子山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龙泉寺镇又一个带动作用明显的企业。该合作社养殖肉驴500头,种植饲草5000亩,是该镇多个村的“三变”改革经营主体。合作社不仅带动70多户群众种植饲草增收,更带动了8家小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饲草产业。

  该合作社负责人唐立栋介绍说,村里的贫困户刘永仁身体残疾,家里收入微薄。今年,他的儿子到合作社务工,到现在已经收入15000多元。据介绍,该合作社里每天的用工量就达到60多人,每天按照男工100至200元、女工80元发放工资,年支出工资有80多万元。最近,合作社发展了蚕豆种植,涉及200多户、500多亩,收获后按照每斤3.5元进行收购,这个价格呢,则比市场价每斤高出1.3元。

  让贫困户有一技之长,掌握致富技能是发展的一大动能。近日,永登县通过前期摸底推荐、体检和资格审查后,确定了有学习意愿的395人参加驾驶技能培训,培训费用由政府全额补贴。学员将在八运、科信等驾校进行为期3个月左右的驾驶技术培训,并考取机动车驾照。该县红城镇在全镇9个村展开手工制作、美容美发、厨艺劳动技能培训,村民就近报名参加,培训500多人次。

  安民乐民文明先锋队让群众不干冤枉事

  物质上富裕了,精神上不能贫困。为此,永登县组建安民乐民文明先锋队,帮助群众建立文明乡风。

  永登县民乐乡漫水村二社村民张成忠今年49岁了,按照以往村里的习俗,他忙着张罗起了自己的“寿宴”。此时,安民乐民文明先锋队的成员出现在他家里,建议他放弃“贺寿”,村支部书记张成海劝他说:“你是村里的低保户,一年挣点钱也不容易。这寿宴也就是大家吃吃喝喝,没什么意义不说,还浪费钱。你应该好好想办法把不多的钱花在刀刃上,把日子过到前头去。”这一番话真正说在了张成忠的心坎上,花钱大操大办一个意义不大的“寿宴”,还不如想办法好好挣点钱把日子过好,自己日子好过,那才是真的好。于是,他毫不犹豫的取消了宴请。

  这座村庄的村支书张成海向记者介绍说,村各社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监督提醒村民精简各类宴请,弘扬文明乡风。仅此一项,全村一年能节省近40万元。

  没有高价彩礼、婚丧嫁娶简办,这样的景象在永登的农村并不鲜见。随着安民乐民文明先锋队的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高价彩礼、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乡风文明胜于从前。

精彩推荐

  • 武玉笑:放羊娃出身的甘肃话剧奠基者 武玉笑:放羊娃出身的甘肃话剧奠基者
  • 以“农”的名义约天下 ——“一带一路”(敦煌)农业合作国际论坛侧记 以“农”的名义约天下 ——“一带一路”(敦煌)农业合作国际论坛侧记
  • 共赴敦煌之约 共赴敦煌之约
  • 兰州:4个月大婴儿煤烟中毒 交警及时护送赢得救治时间 兰州:4个月大婴儿煤烟中毒 交警及时护送赢得救治时间
  • 兰州:货车侧翻致北环路受阻 交警及时处置恢复畅通 兰州:货车侧翻致北环路受阻 交警及时处置恢复畅通
  • 政策沟通 贸易畅通 民心相通 ——牙买加甘肃国际产业园建设可行性论证会侧记 政策沟通 贸易畅通 民心相通 ——牙买加甘肃国际产业园建设可行性论证会侧记
  • 政策沟通 贸易畅通 民心相通——牙买加甘肃国际产业园建设可行性论证会侧记(图) 政策沟通 贸易畅通 民心相通——牙买加甘肃国际产业园建设可行性论证会侧记(图)
  • 监督检查严把产品质量关 兰州市粮油市场货源充足价格稳定 监督检查严把产品质量关 兰州市粮油市场货源充足价格稳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