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政策沟通 贸易畅通 民心相通——牙买加甘肃国际产业园建设可行性论证会侧记(图)

18-09-28 08: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玉芳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原标题:政策沟通 贸易畅通 民心相通

  ——牙买加甘肃国际产业园建设可行性论证会侧记

  9月27日,作为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重要板块的牙买加甘肃国际产业园建设可行性论证会,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外嘉宾认真聆听。图为牙买加政府代表团团长、总理办公室不管部部长麦克·亨利先生发言。甘肃日报记者 郁婕 摄

  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时值金秋,瓜果香浓。

  9月27日下午,牙买加甘肃国际产业园建设可行性论证会在敦煌举行。

  该项目的建设,牵动着中牙双方的心。在去年敦煌文博会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区建设论坛,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和牙买加总理办公室不管部部长麦克·亨利参加会议并发言,明确了牙买加甘肃国际产业园区建设的基本方向。

  时隔一年,在本届文博会上,我省再次组织召开牙买加甘肃国际产业园建设可行性论证会,深入探讨建设方案,研究完善工作思路,推动企业共建共赢。

  2016年,作为我省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排头兵和领头雁,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着眼于企业全球化经营和长远发展,立足于共建共享共赢,跨越万水千山,远赴牙买加收购了阿尔帕特氧化铝厂,并利用已有产业基础和土地资源谋划建设国际产业园。这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同拉美、加勒比地区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项目,是甘肃第一个重大海外投资项目,也是目前牙买加规划建设的最大产业园区。

  在此次的论证会上,麦克·亨利部长发表主旨演讲,“牙买加政府很高兴能和酒钢集团合作,在矿业开发领域建立互惠互利的伙伴关系,阿尔帕特氧化铝厂的成功复产堪称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典范。牙买加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充分保障,也对中国企业到牙买加投资充满信心。”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处长文剑在发表演讲时说,建设境外产业合作园区是一种有效的国际合作模式,有利于完善境外投资产业链,也有利于抱团走出去,降低投资风险。“今年上半年,我部苗圩部长前往牙买加考察,深切感到牙买加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他们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中国务实合作的愿望十分强烈。期待通过中牙合作以点带面,提高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水平。”他表示,牙买加矿产资源丰富,是世界第四大铝土矿生产国,以甘肃酒钢以产业园延伸布局为契机,建设以铝为主导产业的合作园区,有助于牙买加建立更加适合自身发展的工业体系。

  论坛期间,酒钢公司董事长陈春明及咨询服务单位负责人介绍了园区可研及规划编制情况。

  陈春明表示,目前酒钢全力推进的国际产能合作项目主要是牙买加项目,下一步发展思路主要以牙买加甘肃国际产业园建设和酒钢牙买加铝产业延伸重点项目建设为主。随着中国经济进入产业全球化布局的发展阶段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合作正进入新的战略机遇期。利用阿尔帕特闲余土地资源优势,在牙买加建设甘肃国际产业园,顺应中国加强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产能合作趋势,有利于带动国内优势产业“走出去”发挥产业集群效应,使中国制造和产品辐射至北美、加勒比及拉美等区域市场,规避国际贸易壁垒;同时,可提振牙买加经济,促进就业。甘肃国际产业园区建设将成为中牙经贸合作的新支点,以及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是实现中牙两国互利共赢的国家战略。

  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副巡视员王更生、海关总署兰州海关缉私局长方永岌、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副巡视员苗剑、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罗扬、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小文,以及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经理姜伟随后陆续发言,他们结合部门和行业工作性质及职能,探讨了牙买加甘肃国际产业园功能布局、产业定位、开发模式、运营方案等问题,并提出真知灼见,为完善园区可行性研究及规划建设方案、推进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指导帮助。

精彩推荐

  • 监督检查严把产品质量关 兰州市粮油市场货源充足价格稳定 监督检查严把产品质量关 兰州市粮油市场货源充足价格稳定
  • 【记者手记】  志合者 不以山海为远 【记者手记】 志合者 不以山海为远
  • 甘肃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启用 甘肃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启用
  • “一带一路”(敦煌)农业合作国际论坛举行 唐仁健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 “一带一路”(敦煌)农业合作国际论坛举行 唐仁健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
  • 兰州校园流行“研学旅行” 兰州校园流行“研学旅行”
  • 融合生魅力 魅力促合作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文化和旅游专题论坛侧记 融合生魅力 魅力促合作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文化和旅游专题论坛侧记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文化和旅游专题论坛举行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文化和旅游专题论坛举行
  • 敦煌大漠灯光节在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开幕 敦煌大漠灯光节在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