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卫计委发布健康提示:别错过流感疫苗接种最佳时机

18-09-28 08: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甘肃省卫计委发布健康提示:今年流感疫苗10月陆续到货

  别错过流感疫苗接种最佳时机

  中国甘肃网9月28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赵汇) 作为每年的“例菜”,一年一度的流感疫苗接种季即将到来。9月27日,甘肃省卫计委发布健康提示称,2018年流感疫苗将于10月份陆续到货,将有三价疫苗和四价疫苗可供选择。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常见症状为发热、头痛、咳嗽、咽痛、鼻塞和流涕等。北方省份每年都会发生一次流感的季节性流行,甘肃省流感流行期为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在病毒流行起来以前,先做好防护最重要,因此建议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间为每年9-10月。

  高危人群需要警惕

  流感病毒分为甲(A)、乙(B)、丙(C)、丁(D)四型,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A)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亚型、H3N2亚型及乙(B)型流感病毒中的Victoria系和Yamagata系。

  卫生部门表示,有5类人群感染流感病毒,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应高度重视,及时就医,尽早给予抗病毒药物治疗。

  这些人群包括:1.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2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2.年龄≥65岁的老年人;3.伴有以下疾病或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包括应用免疫抑制剂或HIV感染等致免疫功能低下);4.肥胖者BMI指数大于30者;5.妊娠期妇女。

  每年毒株有变化

  不少人可能会说:“我之前已经打过了啊,难道跟我还有关系?”答案是肯定的。据称,流感是全球监测的传染病,世界卫生组织密切关注流感病毒变异情况,每年定期公布用于制造疫苗的毒株。由于每年流感病毒流行株会发生变化,对应的疫苗毒株配方也随之变化,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最新的流感疫苗才能达到预防效果。

  由于流感病毒易发生抗原变异,因此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种才能获得有效保护。甘肃省疾控中心监测结果显示,我省流感病毒一般于每年11月开始活动,12月至次年1月达到高峰,3月份消退,因此建议我省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间为每年9-10月,但在流行期内接种疫苗均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流感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居民可在各预防接种门诊自愿自费接种。据悉,甘肃省2018年流感疫苗将于10月份陆续到货,有三价疫苗和四价疫苗可供选择。其中,三价流感疫苗可预防A型中的H1N1、H3N2亚型及B型中的Victoria系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四价流感疫苗可预防A型中的H1N1、H3N2亚型及B型中的Victoria系和Yamagata系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

精彩推荐

  • 图解:敦煌“饰觉”----来自敦煌的颜色 图解:敦煌“饰觉”----来自敦煌的颜色
  • 图解:敦煌“饰觉”----来自敦煌的颜色 图解:敦煌“饰觉”----来自敦煌的颜色
  • 【庆城第二届旅游文化周】“全国中医学术流派长安米氏内科流派传承工作室庆城县岐伯中医院工作站”揭牌暨中医师承拜师仪式在庆城举行(组图) 【庆城第二届旅游文化周】“全国中医学术流派长安米氏内科流派传承工作室庆城县岐伯中医院工作站”揭牌暨中医师承拜师仪式在庆城举行(组图)
  • 甘肃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投入运营 甘肃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投入运营
  • 幸福甘泉 水润民心 ——甘南玛曲县水电局水利扶贫工作纪实 幸福甘泉 水润民心 ——甘南玛曲县水电局水利扶贫工作纪实
  • 甘肃民航:蓝天之上谱写腾飞华章 甘肃民航:蓝天之上谱写腾飞华章
  • 秋游兰州总动员 黄河游轮、水上巴士、叮当车等你来 秋游兰州总动员 黄河游轮、水上巴士、叮当车等你来
  • 共赴敦煌之约 ——《相约敦煌·2018》主宾国文艺节目和交响乐《丝绸之路·敦煌》联袂演出侧记 共赴敦煌之约 ——《相约敦煌·2018》主宾国文艺节目和交响乐《丝绸之路·敦煌》联袂演出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