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发布 高压严打黑恶势力成效明显

18-09-27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兰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发布

  高压严打黑恶势力成效明显

  中国甘肃网9月2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张烁) 9月26日,兰州市扫黑办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次新闻发布会,面向全社会发布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会议通报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关情况,市公安局介绍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并通报了4起典型案例。

  据介绍,自1月23日以来,全市各部门按照要求,先后组织开展了“收网抓捕、案件审判、通告宣传、新闻发布、工作督导”等“五个一”集中行动和“亮剑”“挖掘”“清扫”三大行动及“大排查大核查大督查”等专项行动,迅速形成了对黑恶势力的高压严打态势,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不断增强。据悉,在近期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全面推开转入纵深推进阶段,线索摸排进入清仓见底阶段。截至目前,全市共摸排和收到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问题480件,对此,各级政法单位特别是公安机关切实加大线索核查力度,逐条进行核查核实。动员发动进入全民普及阶段。破案打击进入攻坚破难阶段。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摧毁涉黑涉恶犯罪团伙53个,破获案件161起;检察机关受理公安机关移送案件25件143人,已提起公诉2件32人;审判机关共审理判决涉黑涉恶案件4件72人,正在审理1案23人。健全长效机制,专项斗争进入规范常态阶段。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规范化、常态化轨道。

  会议指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节奏,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确保省城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新的贡献。□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烁

  相关链接:

  4起扫黑除恶典型案例

  案例一:彭亮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七里河分局于2017年3月26日立案侦查,共抓获涉案成员23人,破获聚众斗殴、非法持有枪支、组织妇女卖淫等刑事案件15起,2018年1月,以恶势力犯罪集团移送起诉。侦查查明:自2013年至2017年3月,以彭亮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为聚敛钱财,先后纠集有前科及社会闲散人员结成团伙在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实施了组织卖淫、聚众斗殴、非法拘禁、非法持有枪支等违法犯罪活动。为方便联络指挥,彭亮伙同他人建立“兄弟联盟”、“彭氏集团”两个微信群,其中“兄弟联盟”仅限该团伙成员联络使用,“彭氏集团”为组织卖淫时使用,组织的卖淫女要加入该群。该团伙通过组织卖淫获得资金积累后,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加强团伙的威慑力,购买大量砍刀、棍棒、弓弩等凶器。2017年4月25日,彭亮恶势力犯罪集团被省公安厅列为督办案件,同日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立案侦查。2018年5月29日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移送起诉。2018年8月1日,省打黑办将彭亮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列为省级督办案件。

  案例二:杨成兵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自2016年12月,榆中县委县政府确定将和平镇和平村太平沟社、和平社列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后,犯罪嫌疑人杨成兵、杨积虎等人为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不惜损害群众利益,利用私下制作无法实现的高额补偿棚改意愿书,煽动蛊惑部分群众抵制棚改项目实施,妨碍民警执行公务,殴打镇政府工作人员,以各种理由鼓动不明真相的群众抵制棚改不断制造事端。并利用和平社杨姓宗族占多数的优势,将支持棚改工作的和平社原社长李海滨更换成积极抵制棚改的杨成林,向和平村涉及棚改的部分群众收取总数为200余万元的巨额律师费用,以请律师现场开会动员、维权代表微信群内普法等方式大肆宣扬政府棚改项目违法,参与维权可取得高额回报裹挟群众,组织群众抵制棚改,采用堵路、非法聚焦、妨害公务等违法犯罪手段对抗基层政府、阻碍重大项目实施、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目前,已破获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生产经营、妨害公务等刑事案件7起,涉案13名犯罪嫌疑人已于8月21日移送起诉。

  案例三:七里河分局侦办的侯金鹏涉恶团伙

  2018年1月17日,犯罪嫌疑人侯金鹏(系2000年马彬彬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刑释人员)、李宁、林姿彤(女)3人为索要“高利贷”借款2万元,使用手铐将受害人马慧(女)拘禁至七里河区建工局5号楼5楼,脱光衣服拍摄裸照,胁迫马慧书写12万元欠条。该团伙已于2018年4月10日移送起诉。

  案例四:7·11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2018年7月9日,司某报案称,2017年11月至2018年2月期间,其夫妻二人通过多家APP平台在网上借款4000元,并在“有凭证”、“今借到”、“借贷宝”等网络APP平台上与借款人签订了“借款合同”。当借款出现逾期后,先后有多家出借人通过虚增债务,收取高额利息等手段,逼迫二人偿还债务,迫于出借人的威胁、恐吓,其夫妻二人通过向家人、亲戚借钱偿还了18万元的债务,截止到2018年7月9日夫妻二人欠款已经累计达到25万元。公安机关接报案件后,经侦、网安、刑侦合成作战,反电诈中心及合成作战室同步上案,通过对海量网络数据逐一分析,提取报案人聊天记录、支付宝、微信转账凭证等电子证据后落地侦查,于2018年9月7日在浙江瑞安市、金华等地同时收网,一举打掉该“套路贷”团伙,端掉4处犯罪窝点,抓获涉案人员28人,查获作案电脑28台、手机89部,涉案银行卡56张,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6人,取保候审1人,彻底摧毁了该套路贷犯罪链条。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烁

精彩推荐

  • 【中国甘肃网直播】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式 【中国甘肃网直播】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式
  • 甘肃民乐: “西部药都”扬帆起航(图) 甘肃民乐: “西部药都”扬帆起航(图)
  • 盐碱地上的渔农试验——白银景泰县盐碱地治理模式调查(图) 盐碱地上的渔农试验——白银景泰县盐碱地治理模式调查(图)
  • H5丨即将开幕!“绝色敦煌之夜”给你不一样的视觉盛宴 H5丨即将开幕!“绝色敦煌之夜”给你不一样的视觉盛宴
  • 定西岷县服务群众零距离(图) 定西岷县服务群众零距离(图)
  • 非遗文化亮相文博会 非遗文化亮相文博会
  • 丝路织物交织 汇聚共美道路 丝路织物交织 汇聚共美道路
  • 来自敦煌的颜色 敦煌服饰艺术再现与创新设计 来自敦煌的颜色 敦煌服饰艺术再现与创新设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