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固本强基迸活力 庆阳西峰区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纪实

18-09-26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固本强基迸活力 ——西峰区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纪实

  采取专题辅导、理论测试、知识竞赛等方式,分领域、分层次开展集中培训;探索推行机关干部全员包抓机制,蹲点指导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突出问题导向,结合两轮自查问题,列出对标争创“线路图”……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中,西峰区坚持高标杆定位、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形成了党支部标准化工作“333”达标法,全区农村、机关、国企三大领域的536个党支部(总支),平均对标达标规范18项,通过标准化建设,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活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生命力、战斗力、凝聚力。

  创新机制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

  西峰区结合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集中攻坚月”行动,探索推行“一本简明册、一张自查表、一张线路图;月培训、月督导、月调度;全员包抓机制,分段推进机制,追究问责机制”的“333”达标法和“定人员、定目标、定时限、定责任、包指导、包抓促、包争创”的“四定三包”责任制,进一步创新推行全员包抓、融合推进、严肃问责“三项机制”,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将区委组织部机关16名干部分为8个工作组,每组蹲点包抓一个乡镇(街道)党(工)委,明确职责,靠实责任,与乡镇党委副书记、党建办主任实行“捆绑式”问责,促使问题在一线解决、短板在一线补齐、标准在一线树立。

  同时,西峰区组织专门力量,对《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进行“浓缩”,提取“干货”,制作《西峰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简明指南》,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摸排,建立《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自查工作台账》,查找问题和短板,精准设计对标争创“线路图”,将7大类42项达标任务分解到月,乡镇党委细化到周、村党组织明确到天,对症施策、分段推进,做到了月月有任务、天天有进展。

  各乡镇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与脱贫攻坚、三变改革、乡村振兴、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深度融合,引导党支部和党员严格落实标准化“规定动作”。后官寨镇创新“分步推进法”,制定推进路线图、挂图作战表、简明工作手册“一图一表一册”,将时限抠定到天、任务靠实到人,明确工作重点和推进路线,坚持一天一任务、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推进、一月一培训的“五个一”工作法,层层抓争创,步步抓推进;显胜乡坚持一村一个标准,支持指导各村创建创新发展型、产业带动型、为民服务型、整顿提升型示范党组织,为每村配备两名党建指导员,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力量;彭原镇采用“1+3”工作分类法,研究制定彭原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争创达标时间表,将42项工作规范分为基础性规范、常态性规范、阶段性规范三大类,分类达标,分类推进。

  “阵地+力量”为基层党建“打桩夯基”

  仲秋时节,走进西峰区彭原镇下庄村村部,宁静清雅的日间照料中心,宽敞明亮的便民服务大厅,干净整洁的党建活动室映入眼帘,老人们在广场上散步跳舞,年轻人在运动场上打篮球、打羽毛球,村庄里生机盎然。“以前的村部又小又破,党员来开会,有的坐着有的站着,这让有的人不乐意来,群众也只有办事才会来村部。”下庄村文书王学说,新村部建成后,党员有了“充电站”,群众有了“议事堂”“健身站”,村干部工作效率高了,群众满意度也高了,村上的人气也凝聚起来了。

  下庄村的变化得益于西峰区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今年以来,西峰区以党建阵地建设为抓手,大力倡导“建设阵地与凝心聚力”并重的理念,植入村史馆等具有正能量的元素,全面拉开了新一轮村级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对村级卫生室、电子商务平台、幼儿园等惠民工程进行配套建设,打造了集党务、村务、医务、商务、事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头雁振翅,群雁高飞。西峰区采取“选育管用”的方式,锻炼脱贫致富“排头兵”,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通过扶持、培养、召回等方法,将21名有公道之心、公道之能的“好人”和38名有经济头脑、致富本领的“能人”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突出,谋事精神高涨的致富创业带头队伍,进一步增强了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学习培训为基层党建“补钙壮骨”

  9月21日午后,西峰区显胜乡岳岭村党建活动室内座无虚席,40余名党员群众在这里集中收看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听取党员致富带头人分享致富经验,对全村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自从阵地建设好后,村上常常组织我们学习党的新政策,交流好的种养殖经验和做法,讨论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问题,还组织到邻近的村庄学习。”党员刘耀星说,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让党员有了归属感、荣誉感。作为党员,要带头示范,撸起袖子发展产业,做好表率。

  今年以来,西峰区采取专题辅导、理论测试、座谈交流、知识竞赛等方式,分领域、分层次每月举办一期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培训班,实现了党建分管领导、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党务干事、组工干事“五个全覆盖”,真正使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理念、目标、任务、方法深入人心,在全区上下形成了知规范、守规范、抓规范的浓厚氛围。

  同时,西峰区利用微信使用方便、传播速度快、受众范围广的优势,探索推行“微信+党建”模式,建立“微支部”80个,1万多名党员加入“微支部”,借助“微党课”“微视频”“微宣传”,推送党的最新政策、理论知识等信息,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设立“微聊日”,倾听流动党员的意见和建议,激励流动党员对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实现了党支部与流动党员之间“心贴心”交流、“手把手”教育、“点对点”“零距离、无障碍”交流。

精彩推荐

  • 甘肃徽县今年种植玉米15.26万亩 预计总产量达6.64万吨 甘肃徽县今年种植玉米15.26万亩 预计总产量达6.64万吨
  • 失恋女子晕倒路边 兰州市东岗交警暖心救助 失恋女子晕倒路边 兰州市东岗交警暖心救助
  • 农村高中生提前“上”大学  兰州市皋兰县一中百名学子走进甘肃农大开展公益研学 农村高中生提前“上”大学 兰州市皋兰县一中百名学子走进甘肃农大开展公益研学
  • 文化茅台与敦煌文博会系列之一  茅台回“家”:敦煌你好 文化茅台与敦煌文博会系列之一 茅台回“家”:敦煌你好
  • 甘肃一卡通今日在兰州公交上线 将享受和原公交A卡同等的优惠条件 甘肃一卡通今日在兰州公交上线 将享受和原公交A卡同等的优惠条件
  • 兰州市文明旅游行动倡议书 兰州市文明旅游行动倡议书
  • 敦煌文博会召开在即 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医疗保障团队已先期抵达敦煌市 敦煌文博会召开在即 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医疗保障团队已先期抵达敦煌市
  • 兰州民俗艺术馆:重拾情怀和感动  昔日古老物件暗淡无光 如今民俗文化受到追捧 兰州民俗艺术馆:重拾情怀和感动 昔日古老物件暗淡无光 如今民俗文化受到追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