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兰州民俗艺术馆:重拾情怀和感动 昔日古老物件暗淡无光 如今民俗文化受到追捧

18-09-26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民俗艺术馆:重拾情怀和感动 昔日古老物件暗淡无光 如今民俗文化受到追捧

  ▲药柜

  ▲老木门

  ▲木雕

  中国甘肃网9月2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又是一个多云阵雨的天气,不时露出蓝天白云。白塔山下,百年铁桥,黄河奔涌,这里从来不缺风景,游人穿梭在铁桥上,镜头里一个诗意的兰州定格在这一刻。此时此刻,徐海峰坐在白塔山下一隅的野谷艺韵艺术馆内,晚清的窗棂,民国的小柜,明代的梅兰竹菊雕花挂饰,斑驳陆离渗出的岁月感让他沉浸其中,充分感受着“穿越之美”。尽管这种场景时常上演,但他总是乐在其中,不知厌倦。“随着岁月的变迁,我越来越清晰地感觉到,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但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并没有势衰,而是越来越强,民俗的寻根之旅没有中断。我知道该坚守什么,该留住什么。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应该得以延续,得以发扬光大!”这是兰州民俗文化活体展览馆馆长徐海峰的愿望,也是他多年来身体力行的精神支柱。

  兰州晚报记者 高宏梅/文首席记者马军/图

  1传统文化的回归

  来到野谷艺韵艺术馆(以下简称艺术馆),许多人都和徐海峰一样有着相同的情结。一个老物件勾起一段回忆,一个炕桌勾勒出一个家族的团圆画面,一幅孝道图想起祖母的味道……这里的一桌一椅,一物一景,让所有无所寄托的情怀得以释放。有人说这里是故乡,有人把这里当成家园,也有人在这里找到童年的回忆。在高楼林立的都市中,古朴、原汁原味的野谷艺韵让人们回归本真。

  艺术馆内一件炕柜吸引着无数人的目光,两米见长,实木结构,四个柜门的图案各不相同。仔细一看,却不得不佩服小物件蕴藏大文化的智慧。原来,两侧柜门画的分别是孝道图,一侧图案为母亲年事已高,无法进食,女儿不忍心母亲挨饿用母乳喂养报答养育之恩。另一侧的图案则为儿子跪在地上做出孩童动作,想方设法逗老父亲开心,与此同时,孙子也站在不远处手持玩具引得爷爷会心一笑,子孙三代享受天伦之乐,令人动容。

  “当初看上这件老家具,因为没有留意到柜门上的图案,所以并没有特别动心。当我仔细端详后才发现这不是一件普通的柜子,图案上的孝道文化打动了我,也让我下定决心,不管花多大代价要把这件老物件搬回来。它不仅仅是一件老物件,更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这也能时刻提醒后人孝道文化值得推崇。”

  这就是徐海峰最想做的一件事,让一切传统文化有所安放,让优秀的民俗复活,让丢失的情怀有所依托。“起初,我只是做一些个人收藏,用收藏来的老物件装饰店铺。但随着深入的走访和对民俗文化的了解也越来越深,看到有历史价值的老物件被当成柴火烧掉,放置在室外遭受风吹雨打,历史的痕迹被人为磨灭,心痛之余我下决心让这些老物件重新焕发生命,让优秀的民俗文化集中起来得以延续。思路成熟后,就定下了以多年收藏的老物件为基础组合作为野谷艺韵的‘骨骼’,用喜爱和发扬传统文化为‘心脏’,用展现民俗文化为‘大脑’,用不同的文化公益活动来连接五脏的各‘脉络’,最终呈现了野谷艺韵现在的风貌。”

  2民俗寻根之旅任重道远

  走近它,了解它,见证它,记忆历久弥新;寻找它,留下它,怀念它,文化永不断层。

  改革开放40年来,无论是文化领域、经济领域都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在收藏老物件的过程中,一些古物的破坏程度令人触目惊心,从2003年开始,徐海峰陆续接触到匾额文化。让他痛心的是,部分非常有价值的匾额被刀锋划得面目全非,还有不少藏匿在院落不起眼处,发霉变形,令人扼腕叹息。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人们对老物件的认识仅仅停留在功能的充分利用上,随着时代变迁,美观性和现代性又占据一席之地。在此期间,老物件的损毁日趋严重。徐海峰告诉记者,那些年来他们经常穿梭于省内外,收藏范围主要集中在村镇,有时得到消息赶到农户家中,有些古物已经被当成木柴烧掉。“据我了解,被烧掉的古物有明代的,清代的,其中清代的居多。”在与古物邂逅的过程中,让他印象较为深刻的感受是人们内心的平静被浮躁取而代之,他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这件家具太老气了,过时了,摆在家里没有现代气息。”反映到实际的审美中就是古物在家中已经没有一席之地。“在河西一带寻找时,有的人房屋重新翻建,男主人的主张就是全部换成现代家居,让老古董全部‘下岗’。而这种现象非常普遍,以至于这几年我去寻找古物时难度越来越大,有时走几天都找不到一件古物。”

  作为历史浓缩文化的见证,幸运的是,依然有一部分匾额在艺术馆找到了归宿,匾额年代从清代到民国,数量已经达到30块左右。“牌匾是中国独有的一种商业语言、文化符号,融书法、雕刻于一体,匾额悬挂于宫殿、牌坊、寺庙、民宅等建筑的显赫之处,它是集思想性、艺术性于一身的综合艺术作品,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徐海峰介绍:“每一块牌匾都反映了一个地方的历史人物或一个家族的故事,所承载的历史价值、人文价值不可低估。读匾如读史,以匾研史,可以佐证;以匾研诗,可得诗眼;以匾学书,可得笔髓。”其中一块刻着“英才匡时”四字的匾额令他难忘。好多年前他和几个朋友在一户农家看到一个普通的老柜子,蹊跷的是,对方却开出了高价。一行人里里外外端详之后发现了缘由,原来柜子的底板竟然是一张清代的进士匾,品相完好。很明显,这是主人的保全之策。

  3重拾优秀文化精髓

  穿越历史长河,沉淀岁月精华。当现代生活被智能手机、钢筋水泥,喧嚣琐事占据时,越来越多的人渴望内心的安宁,渴望世外桃源,渴望古朴归真的本真状态。

  作为甘肃特有的一道古老茶艺——罐罐茶,在这里也得以再放光彩。从煮茶、煎茶、点茶、撮泡等,饮茶文化的演变也见证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演变,相比之下,罐罐茶的熬制法可以说是西北饮茶史上的一个活化石。三五好友围坐于清代斑驳的木桌前,拳头大小的电炉丝红通通地烤着红枣,青烟飘起,枣香四溢,放置茶叶、枸杞、玫瑰花瓣和黄冰糖,不经意间,光阴和岁月伴随着茶的香味沁人心脾。浮华、喧嚣如过眼云烟。

  艺术馆内的陈设,虽然不是价值千金的古董,而是生活的构件。但它们带着回忆出现在这里,也将许多人的情感留在这里。

  市民付晓是一名70后,离乡30载,一聊起家乡,有说不完的乡愁,道不完的回忆。“我家以前的院子也有这样一扇大门,也有这样一个柜子,这样一把太师椅,甚至连摆设都基本上一样。每次来到这里,恍然之间似乎回到了故乡,姥姥还健在,她坐在炕上为我们赶制过年的新衣,家长里短说个不停……在这里,我能找到一切关于成长的记忆,摸得着,看得见,一物一景都能带着我们找到美好的片段,难忘的故事,真实而宝贵。”有了这样一隅,付晓把这里当成了自己故乡的第二个家,闲暇之余,家人团聚,安放内心,找寻记忆。

  “从推门而入的那一刻起,你会意识到中华传统文化在这里仍然盛行,井然有序,尊老爱幼,崇尚读书,君子谦谦,礼仪之邦的风范尽在眼前。

  今年6月,四世同堂的刘健在儿孙的簇拥下过了一个充满仪式感的大寿。红毡铺地,悬灯结彩,堂上摆香案,红烛高照,刘健端坐在太师椅上,晚辈或鞠躬或跪拜,一片祥和。除此之外,艺术馆还开展了一系列寻找和反思中华民族根脉的主题活动,对应二十四节气和传统节日开展的文化活动让人们从点滴中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历史长河中,40年的发展足以改变一代人的价值观,在时代的年轮中,衣食住行的品质都发生了质的改变。与之相比,传统文化、优秀民俗民风在经历了一番洗礼后返璞归真。2016年,曾获世界纪录片大奖的著名意大利导演—LeonardoDalessan-dri来到中国拍摄中国兰州宣传片,无意中走到艺术馆时看到眼前的一切欣喜若狂,他当即决定把镜头对准西北传统罐罐茶、西北的古物,将拍摄主题定为民俗文化。

  一名台湾民间艺人毕生致力于古物收藏,他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收藏古物就要对岁月有情,对裂损断残之物有怜惜之心。这一直是我铭记在心的感动,与老东西的相处是生命中最深刻与不可取代的感情,有着自身文化最深刻的记忆,以及由记忆所产生的独特美感。徐海峰说,这位前辈的感触令我感同身受。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要这么做 图解:甘肃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要这么做
  • 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今年已受理群众举报线索5400余件(图) 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今年已受理群众举报线索5400余件(图)
  • 庆阳镇原县农民展示各色农产品 唱歌跳舞庆丰收 庆阳镇原县农民展示各色农产品 唱歌跳舞庆丰收
  • 甘肃陇南大山里探索双椒套种:农民“麻辣致富” 甘肃陇南大山里探索双椒套种:农民“麻辣致富”
  • 上半年居民消费榜出炉 这个城市的人最能花 上半年居民消费榜出炉 这个城市的人最能花
  • 广武门街道联合武警兰州支队执勤五中队开展“升国旗·感党恩”迎国庆主题党日活动(图) 广武门街道联合武警兰州支队执勤五中队开展“升国旗·感党恩”迎国庆主题党日活动(图)
  • 夜跑耀城关 文明兰州城(组图) 夜跑耀城关 文明兰州城(组图)
  • 走 一起去看金塔胡杨(图) 走 一起去看金塔胡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