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办实事 做好事 解难题 兰州市关工委“双百工程”关爱帮扶青少年弱势群体

18-09-26 08: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办实事 做好事 解难题 市关工委“双百工程”关爱帮扶青少年弱势群体

  近年来,兰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关工委)坚持把关爱帮扶弱势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重中之重,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关爱孤残儿童、特困学生、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上,从解决青少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坚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尽心尽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今年以来,市关工委开展的“双百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即通过每年关爱帮扶百名特困家庭青少年、技能培训百名农村贫困青年,全力打造青少年关爱帮扶工作品牌,为青少年弱势群体排忧解难,让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感受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双百工程”汇聚爱心释放温暖能量

  青少年的发展事关祖国的未来,也是市关工委开展工作的重中之重。而特殊群体的生存状态又决定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基于此,市关工委针对全市弱势青少年学习生活中所存在的困难,启动了“双百工程”,每年拿出6万元,用于关爱救助贫困优秀青少年和贫困青年致富创收技能培训。

  “感谢‘百人关爱帮扶活动’,感谢它帮助了我和我的家庭。”就读于皋兰县第三中学八年级二班的钱斌在日记中这样写道,“谢谢社会,谢谢我们的祖国大家庭。虽然日子过得艰辛,但我从来没有气馁过,失落过。因为有关爱我的老师,关心我的同学,还有社会给予我无私的帮助。这些,都成为我自强不息的动力。”

  原来,钱斌的母亲患有严重的肌肉萎缩,行动不便,常年躺在床上;父亲为了照顾久病的母亲,就近找了一份临时工作,维持全家的生计。从今年开始,市关工委将给予钱斌每年500元的资助,虽然钱数不多,但对这个负担重的家庭来说,犹如雪中送炭。

  现年37岁的朱宗兵是皋兰县九合镇高山村村民,初中毕业,去年参加了由市关工委、县关工委、县人社局组织的牛肉拉面技能培训,并取得了相关证书。他本人对本次培训非常满意,目前朱宗兵在兰州大学食堂当上了一名厨师。“在这次学习中,我不仅学到了一技之长,还让我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情。”朱宗兵说:“真心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帮扶,让我们学了本事,找到了好工作,以后到哪儿都不愁没手艺没工作了,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

  据悉,皋兰县关工委还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帮助下,成立了皋兰县关心下一代助学会,争取社会捐助60万元,对800多名贫困中小学生进行资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拓宽帮扶渠道扩大受助覆盖面

  皋兰县只是全市各级关工委与全社会各界为特殊青少年群体共筑关爱平台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全市各区县关工委都纷纷行动起来,以多种方式与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开展了多元化的关爱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关工委系统从社会筹募资金1253.92万元,有力解决了青少年特殊群体的实际困难。

  其中,城关区关工委联合慈善协会、教育局开展“小白杨校园慈善一日行”校园献爱心义卖活动,共筹得爱心专项募捐款50万元。七里河区西湖街道关工委建立了“一元钱”爱心党费扶贫助学机制,对贫困大学生和中小学生每人每年分别补助2000元和500元,对17名孤残儿童进行长期抚养。永登县通远乡关工委在高考结束后,向全乡社会各界发出倡议书,筹集资金6.3万元帮助52名贫困学生步入大学深造学习,实现梦想;苦水镇积极筹建成立扶贫助学基金协会,共收到爱心人士捐助10万余元,对贫困学生、品学兼优学生进行资助鼓励。榆中县关工委以工商联光彩实业为平台,动员社会各界和爱心企业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开设“珍珠班”等班级,对学习较好且家庭困难的高中学生由爱心企业捐款180万元,资助450多名贫困学生。陇鑫实业集团公司出资2亿元,建成朝阳学校,开设72个班额,容纳学生3360名,缓解城镇化快速进程中,县城上学难的问题。

  此外,市关工委联合红古区关工委依托红古区青年农民培训基地,举办了新产品实验、示范培训班,培训贫困青年农民100名;联合皋兰县关工委与县就业局等相关单位协调配合,在皋兰县水阜镇砂岗村、涝池村、彬草村分别开展了青年农民技能培训,培训青年农民500名;联合榆中县关工委、榆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园子岔乡政府举办了百合种植技能培训班,培训青壮年农民100多名。通过各种形式的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农村青年的科技文化素质、拓宽他们干事创业的渠道。

  为进一步拓宽关爱帮扶渠道,市关工委还联合361°甘青宁分销商在城关区静宁路小学开展了“绿脚印,全热爱”大型绿色环保公益活动,活动共捐助了8万双运动鞋,总价值1912万元,用于关爱救助贫困地区青少年。

  形成帮扶合力建立长效机制

  “加强弱势青少年的关爱帮扶工作,是全市各级有关部门单位的重要职责,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市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着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团协作、社会参与的弱势青少年关爱帮扶工作格局,建立关爱帮扶长效工作机制。”

  据悉,下一步,市关工委还将加大“双百工程”资金投入。逐步扩大覆盖面和关爱帮扶资金,使关爱帮扶工作逐步走上常态化、正规化的轨道。建立关爱帮扶考评制度。在年度考核中,市关工委会同相关部门年终进行考核评比,从组织上、制度上保证让更多孤残、贫困家庭的孩子得到救助。

  同时,建立动态监管制度。各区县基层关工委建立了贫困学生、孤残儿童、贫困青年档案,建立了受资助学生档案和信息反馈制度,实施动态管理,进行有效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市关工委将建立“留守儿童”工作制度。为留守儿童建立档案,并通过开办留守儿童之家,组建“爱心家庭”,设立“留守儿童”心理咨询室,开展争当“代理妈妈”活动,共同关注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

  同时,建立关爱帮扶弱势青少年联席会议制度。市关工委同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妇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单位组成联合体,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整合资源,建立社会化、常态化关爱帮扶弱势青少年的工作机制。

精彩推荐

  • 兰州张掖路步行街东口缺无障碍通道 特殊人群不便 兰州张掖路步行街东口缺无障碍通道 特殊人群不便
  • 文旅融合描绘新画卷 ——平凉市文化旅游发展综述 文旅融合描绘新画卷 ——平凉市文化旅游发展综述
  • 【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展望文博 【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展望文博
  • 甘肃一卡通今日在兰州公交上线 将享受和原公交A卡同等的优惠条件 甘肃一卡通今日在兰州公交上线 将享受和原公交A卡同等的优惠条件
  • 经典传承  孝贤文化---甘肃省易经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 经典传承 孝贤文化---甘肃省易经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
  •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绝色敦煌之夜”创新演出今晚精彩登场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绝色敦煌之夜”创新演出今晚精彩登场
  • 【三年决战奔小康】 甘肃省开展2018年度贫困退出验收和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 【三年决战奔小康】 甘肃省开展2018年度贫困退出验收和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以出让国有资源资产和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补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本金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以出让国有资源资产和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补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本金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