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庆阳市科技创新工作综述

18-09-20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珊珊

  原标题: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庆阳市科技创新工作综述

正宁县老林果业专业技术协会示范基地一角。该协会有会员317名,果业专家顾问6名,技术骨干57名,建成示范园区4000多亩、示范基地22000多亩,带动发展10亩以上优质果园示范户360户。通讯员 李彬

  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刘耀

  社区里,科普活动一项一项有序开展;农田里,科技专家一拨一拨“传经送宝”;校园里,老师学生踊跃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活动……

  近年来,庆阳市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壮大创新主体,激发创新活力,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一

  在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行动中,庆阳市把“输血”与“造血”、“扶贫”与“扶智”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开展贫困户技能培训。市里建立了实用技术培训入户到人机制,明确为每个贫困户培养一名科技“明白人”,达到培训一技、发展一业、脱贫一户的目标。今年以来,全市向贫困村派驻科技特派员1400多名,组建科技服务队106支。围绕扶贫开发产业举办各类技术培训2000多场次,使21万多人次接受了不同程度的科技培训。

  按照“培育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庆阳市积极探索农技协与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融合发展的路子,全面推行“农技协+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四位一体”运行模式,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农村科普服务体系。在组建科技人才服务团的同时,为每个贫困村选派科技特派员,驻村开展科技帮扶,立足贫困村实际,开展科技服务,帮助农民创办科技型企业,形成了科技人才流动帮扶、科技特派员驻村帮扶和农技协技术骨干辐射帮扶的工作格局。目前,全市农技协组织总数达到612个,共有会员5.6万人,成立专业技术服务队670个,基本形成了覆盖所有贫困村的农村科普网络。

  农技协主动与贫困村、贫困户对接,参与科技助力精准扶贫,通过科普宣传、技术培训、农资供应等形式,帮助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培育致富产业,初步形成了“科普服务推送型”“联合会型”和“信息化服务型”等多种农技协协同精准服务模式。全市120多个骨干农技协开展了“百家农技协科普惠万户”活动,组织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专家服务团先期对农技协技术骨干和重点科技示范户进行再提高培训,农技协会员再开办“农家课堂”,就地就近开展科普帮扶,对周边贫困户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帮助他们提高科学生产能力。

  环县鸿康中药材协会通过开展技术培训、跟踪指导和吸收贫困户务工等方式,建立起涵盖5个乡镇,总面积达7000亩的枸杞、生地、丹参等扶贫种植基地,与468户贫困户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二

  庆阳市通过搭建学会服务、协同创新、学科集聚、科技信息、咨询服务“五个平台”,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以企业研发机构为依托,以产学研合作项目为纽带,建立院士专家站和学会工作站,“柔性”引进人才,全方位开展科技服务。积极推动地企、院企合作,组建联合开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协同创新共同体,走互利共赢的路子。借助中国科协企创中心、中关村天合科技转化中心资源,建成了“庆阳市创新驱动科技成果转化信息服务平台”。同时,在庆阳科协网设立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专栏,搭建成果转化等多个平台,通过网上为企业提供技术、人才等服务,编印技术供需求信息,定期发布。

  庆阳市紧盯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围绕“两个千亿级循环经济产业链”建设、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新兴产业创新创造发展等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以及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难点问题,帮助企业引进技术人才,开展技术攻关。

  庆阳市充分发挥科协的平台作用,利用“请进来”与“走出去”、对接洽谈与需求推介、现场调研与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全国学会、省级学会及科研院所联系对接。邀请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和省科协28名专家,赴13家企业,围绕17项技术需求,开展了调研对接,现场给企业义务“开方”;邀请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专家深入全市6户肥料企业,围绕生物有机肥料的生产、研发、使用等技术需求进行了调研对接,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三

  日前,记者从省科协公布的2018年度甘肃基地“海智计划”工作站名单中获悉,由宁县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申报的中国科协甘肃基地“海智计划”宁县海升园区工作站获批。这是庆阳市首个获批的“海智计划”工作站,工作站的建立,为庆阳市引进海外人才和科技项目合作、凝聚海外人才资源和创新资源、推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庆阳创新创业提供了重要平台。

  据了解,庆阳市于2015年8月被中国科协确定为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以来,全市参与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工作的科技人员有130多人,参与企业达123户。引导40户企业与18个国家级学会开展技术对接活动,解决技术问题62项;建立院士工作站1个、学会专家工作站8个、产业创新联盟4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家;组织指导企业与国家、省级学会、高校、科研院所签订合作协议15项,达成合作项目50项,实施企业技术创新项目34项,推广应用工业新技术40项,研发新产品24种。

精彩推荐

  • H5 | 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 H5 | 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
  • H5| 中秋了,回趟家吧 H5| 中秋了,回趟家吧
  • 脱贫攻坚看甘肃|小产业成“摇钱树” 大扶贫见实效—平凉市静宁县“三变”改革侧记 脱贫攻坚看甘肃|小产业成“摇钱树” 大扶贫见实效—平凉市静宁县“三变”改革侧记
  • H5丨陪伴才是中秋 H5丨陪伴才是中秋
  • 武威“文也威,物也威”     专家解析武威厚重文化(组图) 武威“文也威,物也威” 专家解析武威厚重文化(组图)
  • 全面提升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水平——甘肃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全面提升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水平——甘肃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 定西陇西县:吸引民间资本 助力水土保持(图) 定西陇西县:吸引民间资本 助力水土保持(图)
  • 兰州交警发布中秋、国庆期间拥堵、施工路段及安全出行提示 兰州交警发布中秋、国庆期间拥堵、施工路段及安全出行提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