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引科技活水 兴富民产业 庆阳市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18-09-20 08:19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引科技活水 兴富民产业 ——庆阳市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近日,省科协刚刚公布了2018年度甘肃基地“海智计划”工作站名单,庆阳市科协推荐的“海智计划”宁县海升园区工作站获批,这是我市首个获批的“海智计划”工作站,为我市引进海外人才和科技项目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平台。

  经济发展,科技支撑;科技支撑,人才引领。2015年,我市被中国科协确定为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后,市科协积极为企业和科研院所、学会搭建合作平台,开展引进国内外科研人才和技术的对接。2017年,市科协又启动科技助精准扶贫工程,整合科技专家、农技协技术骨干、乡土科技人才,组成精准扶贫专家咨询服务团,向贫困村注入科技元素。

  “无论是引进外来的专家,还是本地的专家,我们都要利用他们的资源和本领,为庆阳市的经济发展和精准扶贫工作做贡献。”市科协主席马海英如是说。

  当好“红娘”,柔性引进“洋专家”

  9月14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宁县和盛的海升园区,一串串红红的苹果挂满枝头,招展着丰收的喜悦。据宁县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云峰介绍,园区的早熟苹果已全部采摘上市,价格在每公斤15元左右,比普通苹果市场价高出一倍左右,亩产在3-4吨左右,高产又高效。

  高云峰说,海升矮化密植苹果基地采用世界是最先进的种植技术,目前有来自法国、美国、荷兰、加拿大、以色列等6个国家的专家为基地做土肥指导,在种苗生产上,与美国康奈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意大利国家苗圃协会等机构合作,基本上每月都有外国专家来,在开花期、修剪定型、采收、销售期还会进行重点指导。

  最先进的理念、最先进的技术,让海升基地在国内苹果种植方面遥遥领先,正因如此,我市第一个海智计划工作站也获得省科协的批准。

  对于像我市这样的欠发达地区来说,科技创新是驱动战略发展的重要因素,本地的人才和资源有限,怎么办?在中国科协和省科协的支持下,我市把目光投向海外和全国,柔性引进人才,遵循“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学会主角、专家主力”的原则,牵线搭桥,主动联合国家、省级学会以及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为此,市科协建成了四个数据库,将征集到的技术难题、合作需求、人才需求,经过筛选建立了“技术需求库”,针对企业需要大力收集、整理的科技信息,建立了“技术信息库”,从省内外引进了科技成果近200项,建立了“科技成果库”,收集整理了1000多名自然科学类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科技人员信息,建立了“科技人才库”。同时,搭建了五个平台,即成果转化平台、企业研发平台、科技服务平台、人才信息平台、技术需求平台。

  在中、省科协的指导下,我市40多家企业与18个国家级学会开展了技术对接活动,建立了院士工作站1个,学会专家工作站8个,产业创新联盟4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家;组织指导企业与国家、省级学会及高校、科研院所签订合作协议15项,达成合作项目50项。

  尊崇本领,用好用活“土专家”

  俗话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其实,本地的科技人才、乡土技术人员、产业带头人也有不少绝招。以前他们与企业、与农民群众之间距离很远,利用市科协搭建的平台,他们沉了下去,研以致用,学以致用。

  近日,记者在陇东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见到副院长胡浩斌,他讲起了与西庆涂料有限公司合作的故事。作为土生土长的庆阳人,他小时候记忆最深刻的就是人们修建土坯房,都用黄土和麦衣涂墙,这种墙面调节温度的能力强,是一种“会呼吸”的墙。近年来,他一直带领团队研究身边最不缺乏的“黄土”,萌生了用黄土做原料制成涂料的想法。后来,在市科协的牵线搭桥下,他与西庆涂料有限公司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开发了“黄土基生态内(外)墙乳胶漆”“西庆牌速凝型堵漏王”。据检测,“黄土漆”远低于国家VOC检测水平值,是一种生态又环保的产品。目前这种涂料已经上市,进入了本地和陕西、宁夏市场。

  “我们要把学院派专家拉下讲坛,还要把那些受群众欢迎的‘土秀才’请上讲坛。”马海英说。在助力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市、县科协组建了精准扶贫专家咨询团9个,322名科技专家参与其中。同时,向贫困村派驻科技特派员1400多名,动员农技协组织技术骨干和乡土科技人才组成了106支科技服务队。去年以来,围绕种养、机械等扶贫开发产业举办各类技术培训2000多场(次),受训21万多人次。

  庆城县赤城镇的“药材大王”王彦龙就是一位远近闻名的“土专家”。王彦龙种植、经营中药材有30多年了,他成立了庆城县神龙钰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在全县10多个乡镇流转土地4000多亩,种植中药材,吸纳会员1002户。今年,王彦龙被聘为市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科技人才服务队成员,他不仅服务于会员,也奔赴全市其他贫困村传经送宝。无论是在培训教室,还是在田间地头,只要王彦龙开讲,准是水泄不通。参训的群众说,“王专家”讲的能听懂,很实用,这样的专家群众最欢迎。

  产研一体,助力产业振兴

  今年,位于环县西北部、紧邻毛乌素沙漠的小南沟乡突然声名鹊起,人们呼朋唤友前往小南沟观赏小南沟牧场风情。其实,小南沟牧场是甘肃荟荣草业有限公司在兰大草地农业科学院的指导下,共同开展的一项科研攻关项目。在省、市科协的协调下,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大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名誉院长南志标在荟荣草业公司建立了院士工作站,指导公司发展种草业。去年双方又萌发了在环县建设天然有机牧场、进行“划区轮牧”的想法。去年,专家团指导公司在小南沟乡种植混播草1万亩,混种苜蓿草、红豆草、无芒雀麦草、羔羊毛草等,今天雨水充沛,草势生长良好。公司董事长吴恩平说:“等到2020年,就可以到草场放牧了。到那时,就真的能看到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羊儿跑的景象了。”今年,全县还种植紫花苜蓿、燕麦草36万亩,可为全县农民创收近亿元。荟荣公司也是助力精准扶贫的主力军,今年帮扶毛井镇的400名贫困户种植燕麦草1万亩。

  在创新驱动的第一线,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科技是最有力的引爆点、最强劲的推动力。截至今年,市科协已摸索、开创了六种合作模式,即企会合作模式,以技术需求为导向,促成学会、科研院所与企业达成合作;企会嵌入模式,引导企业以团体会员加入学会,学会组织专家进驻企业,开展咨询和服务;联合攻关模式,组织专家就某一问题进行研究,实现重点突破;智库服务模式,聘请专家担任企业或贫困村产业顾问,开展咨询、培训工作;融合发展模式,积极引导传统产业应用新技术,融入“互联网+”,促进传统产业和现代技术结合;产业联盟模式,组织行业学会,结成联合体,优势互补,抱团发展。

  3年多来,以企业研发机构为依托,以产学研合作项目为纽带,以创新驱动、助力精准扶贫为目标,全市共建立工作站9个,柔性引进南志标等院士专家32名,上千名本土专家、“土把式”奔走在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一线,实施企业技术创新项目34项,推广应用工业新技术40项,研发新产品24种,带动289个贫困村的2.4万多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