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千年美酒 再现辉煌 ——武威市葡萄酒产业发展综述

18-09-18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武威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千年美酒 再现辉煌

  ——我市葡萄酒产业发展综述

  2000多年前,来自西域的一粒葡萄种子,在武威大地上开花结果。享誉千年的武威葡萄美酒,让武威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葡萄酒城。 悠久的栽培酿造历史,优越的自然条件,深厚的文化底蕴,优秀的企业集群,是武威葡萄酒最好的名片和金字招牌,是武威做强做大葡萄酒产业的独特资源。

  历史源远流长

  武威盛产葡萄酒的历史源远流长。

  早在2000多年前,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时带回葡萄种子,开始在武威广袤的沃野田畴种植推广。勤劳的武威人民,改进酿造工艺,酿出品质绝佳的葡萄美酒,武威葡萄酒以味美醇厚而美名远扬。 历代文人对武威葡萄美酒赞誉有加,留下了无数脍炙人口的诗篇。读唐朝著名诗人王翰的《凉州词》“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仿佛让我们看到了举起白玉杯、遥望长安城、声声琵琶催的将士。李白、陆游、苏轼、张恒等著名诗人,先后分别留下了无数清词丽句,表达了诗人们对武威葡萄美酒的赞誉,让世人对武威这片神奇的土地充满了向往。清代学者张澍在《凉州葡萄酒》中写道:“凉州美酒说葡萄,过客倾囊质宝刀。”1935年,中国新闻家、社会活动家范长江,在《中国的西北角》一书中,对武威葡萄酒的精彩描述,再次形象反映了武威葡萄酒的极佳品质。

  禀赋得天独厚

  2012年10月26日,武威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葡萄酒城”。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武威,集聚了酿造葡萄的最好自然禀赋。

  葡萄酒品质取决于原料,而原料品质更多受制于光照、温度、降水和土壤等因素。武威地处北纬36°至38°之间,是我国乃至世界有机葡萄的最佳产地。光照条件充分,年日照时数在3000小时以上,高出法国波尔多1000多小时,葡萄穗大粒饱,着色好,香气浓;温度适中,有效积温高达1500小时以上,昼夜温差大于15℃,高于波尔多6℃-9℃,糖酸比处于最佳状态;气候干燥,可抑制葡萄病虫害发生;土壤为灰钙土、荒漠土,矿质元素非常丰富,有利于葡萄根系生长。 2014年3月,甘肃省政府决定,将中国·河西走廊有机葡萄美酒节永久落户武威市。同年5月,“武威酿酒葡萄”获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允许在农产品或农产品包装物上使用地理标志公共标识。

  产业健康发展

  优质原料生产基地建设,是保证优质葡萄酒生产的根基,我市以民勤县和凉州区、古浪县北部沙漠沿线区为重点,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坚持种植区域化、原料基地化、品种优良化、生产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的栽培原则,促使企业与农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利益共享合作机制,进一步扩大优质葡萄基地建设规模。

  至目前,全市已建成酿酒葡萄基地25.95万亩,建成了一批有规模、有效益、高标准的优质酿酒葡萄基地,成为全国九大酿酒葡萄产区之一。

  葡萄酒产业的健康发展,为武威转型升级开创了更为广阔的未来。 武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节点”,力争2020年把武威打造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有机葡萄酒生产基地,建成高品位、强优势、影响力重大和前景辉煌的“中国葡萄酒城”,推动武威葡萄酒产业向国际化方向发展。

精彩推荐

  • 从近郊小区到现代化中心城区华丽蜕变 兰州市安宁区更美更和谐更宜居 从近郊小区到现代化中心城区华丽蜕变 兰州市安宁区更美更和谐更宜居
  • 《甘肃省高血压防治实施方案(2018版)》出台 《甘肃省高血压防治实施方案(2018版)》出台
  • 会务人员苦练内功迎接文博会 会务人员苦练内功迎接文博会
  • 甘肃省2017年度12个插花型贫困县摘帽退出公示 甘肃省2017年度12个插花型贫困县摘帽退出公示
  • 未来几日甘肃省大部有降水降温天气 未来几日甘肃省大部有降水降温天气
  • 兰州:三轮车载超长管材上路 交警查处 帮其卸载转运 兰州:三轮车载超长管材上路 交警查处 帮其卸载转运
  • 配备母婴室 兰州城关区掀起 “公厕革命” 配备母婴室 兰州城关区掀起 “公厕革命”
  • 兰州市举办迎中秋文艺演出(图) 兰州市举办迎中秋文艺演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