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独家专访】六小龄童:传播西游文化的“行者”

18-09-17 17: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1986版《西游记》是很多人心中的经典影视作品,“齐天大圣”孙悟空现如今依然是很多孩子们的最爱。清秋9月,孙悟空的扮演者、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来甘肃故地重游,于15日、16日分别在甘肃天水、兰州,为新书《行者》增订本珍藏版现场签售。期间,六小龄童接受本网独家专访。

  ——编者

  本网记者 张兰琴 叶满山 甄春雷

  记者:这次重回甘肃,对天水、兰州的签售会感觉怎么样?

  六小龄童:2016年,我来兰州做《行者》简装本的新书发布会,没有机会去天水。这次来甘肃,15日在天水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学生们交流互动,下午在麦积区的新华书店签售《行者》珍藏版。这也是个机遇,能感受到我们甘肃的读者、观众对《西游记》、对西游文化的热衷和感悟。

  16日上午,我去西北师范大学做现场交流。我说,我觉得外国人的思维和我们不一样,他们好像把我和孙悟空划等号了。但是“猴戏”不姓章,它属于中国,属于世界。

  大家知道,西北师范大学前身是为国立北平师范大学,发端于1902年建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它在上世纪50年代就是全国“六大师范大学”之一,所以有幸跟西北师范大学的学生们交流,很高兴。

  下午在兰州西北书城,跟读者见面现场签名。2016年6月5日,同样是在西北书城,我的自传体新书《行者》的简装本发布。当时印象很深,几千名读者在场排队,能感受到兰州人的淳朴热情。希望更多人能从这部作品中汲取养分。尤其是青年人,做事找准方向和定位,希望青年人都成才。

  记者:这本书取名《行者》,有什么用意?这次发行的珍藏版与之前的简装版有什么不同?

  六小龄童:每个人都是行者,都要历经人生的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取得真经,修得正果。所以我的首部自传,取的名字就叫《行者》。当时我发起了征名投票,这也是观众投票数最高的一个名字。

  这次和甘肃的新华书店合作,就希望在简装本发布的基础上,让大家可以看到两年之后,发生的很多特殊的经历。比如,我在《一带一路重走玄奘路》纪录片的拍摄经历,在悉尼出任华语歌坛比赛的评委还有去台湾做促进海峡两岸交流的文化活动等等,这些在2016年发行的简装本里都是没有的。

  记者:能感受到,您对甘肃很有感情,这是一种怎样的情缘?

  六小龄童:我对甘肃有着特殊的感情。当时拍86版《西游记》的时候,杨洁导演很希望到敦煌去取景。因为在敦煌莫高窟里有个壁画,应该是目前我们发现现存最早的唐僧师徒取经的壁画。还有,唐僧去西天取经真正出的第一关就是瓜州。当时很遗憾,没有来甘肃拍外景。

  2017年10月15日,我在瓜州参加了《一带一路重走玄奘路》纪录片的开机仪式。瓜州县委、县政府也很支持。片中我剃了光头,演的玄奘,这是我第一次作为纪录片导演出任。上个月,这部影片在温哥华获了纪录片大奖,我个人也获了“最佳纪录片导演奖”。所以,很有缘份。

  记者:在兰州也有您赠送的金箍棒,能说说背后的故事吗?

  六小龄童:兰州跟我也很有缘分,昨天我去黄河边给“师徒四人”雕塑照像,碰到很多热情的兰州市民。很有意思的是,当时我赠送了一根金箍棒,第二次我赠送了之后,又不见了,这个我觉得是一种善意的喜欢,不能说偷。那是唯一一根,我和我父亲同时签名的金箍棒,我们送给兰州。刚才我一看,不是这根,说是被兰州相关部门收藏起来了。

  我一直在全国推动西游记文化主题公园,但到现在还没有出现。如果我们兰州有这样的想法,在不破坏原生态的情况下建起来的话,不光是吸引外地人,还会吸引外国人。这个是属于我们自己的文化,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去感悟西游文化里那种执着的精神力量,也是有意义的。

  记者:《行者》于2016年出版,现在发行增订本,那么今年有没有新的作品?

  六小龄童:下个月,大家会看到我写的另一部书叫《猴王世家》,说不定还会来咱们兰州。这本书是我和我的堂兄,也就是我伯父七龄童的儿子共同写的。书分为上下册,写了很多猴戏的前辈、艺术家的故事。我觉得,对西游文化要有敬畏之心,不管形式怎么变,西游记的魂不能变。它是世界名著,你总不能把它变成爱情小说吧,如果师徒四人都有一个做妖怪的女朋友,那还是《西游记》吗?演孙悟空演的最好的不会是六小龄童,但一定是中国人!

  记者:关于读书,您对青少年有怎样的建议?

  六小龄童:全民阅读在全国推行了很多年,我作为“辽宁省阅读形象文化大使”,参加了全国很多读书节活动,比如广东读书节、安徽读书节等。希望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精读书。博学固然好,也要学有所用。我们要树立自己的价值观,作为国人,要对我们的文化有自信。每个人读书根据年龄段、职业的不同,要有所选择。比如,我建议青少年多读一些自己心目中各个领域的成功人士的传记。他们的一生经历了失败和成功,能给人很多启示,这样你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一定会对你有所帮助的。

  记者:您的新电影《敢问路在何方》在微博上很热,什么时候能上映?

  六小龄童:我和美国合作的3D电影《敢问路在何方》,其实说了很多年,这是根据《西游记》小说改编的影片,内容包括三个重点故事。我除了主演孙悟空,还担任了艺术顾问。影片从前年开始筹备,去年10月开始,我去美国拍摄前期的特景,“筋斗云”怎么翻,“火眼金睛”怎么眨等这些动作排在前面,今年6月份,我在北京完成了电脑扫描,这不像我们过去,搭一个台子,放一堆棉花,孙悟空往上一站,就在“云彩”上踩着了。

  今年8月,我们师徒四人会去印度拍外景,我们原班人马:汪粤老师(第一届唐僧扮演者)、刘大刚老师(沙和尚扮演者)、马德华老师(猪八戒扮演者)和我。因为86版《西游记》没有机会到印度拍外景很遗憾,所以这次想完成一个人生之旅,也是告诉大家一千多年前,我们的唐代高僧支身求法的感人故事。

  因为这是西游文化走向世界的一部影片,我想一两年以后,大家可以看到这部影片。我们会努力制作好,希望能成为观众心目中一个传世作品。

  记者: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将于9月27日在甘肃敦煌开幕,您有怎样的寄语?

  六小龄童:甘肃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敦煌文博会在甘肃敦煌举办,应该是一个很大的盛事,世界各国会来参与。所以这是在很好地传播我们的中华文明,讲我们中国的故事。其实,每个人都是在讲中国故事。在这里举行,就是在更多地体现我们这里的特色文化,还有我们中华文化。

  我正在筹备拍摄电影版的玄奘大师,很有可能还要来甘肃,来瓜州,来兰州,希望更多人能关注中华文化,关注甘肃。

精彩推荐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现场保障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现场保障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 2018年庆阳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2018年庆阳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 镜头里的风情 ——“乌克兰图片展”作品选 镜头里的风情 ——“乌克兰图片展”作品选
  • 从近郊小区到现代化中心城区华丽蜕变 兰州市安宁区更美更和谐更宜居 从近郊小区到现代化中心城区华丽蜕变 兰州市安宁区更美更和谐更宜居
  • 《甘肃省高血压防治实施方案(2018版)》出台 《甘肃省高血压防治实施方案(2018版)》出台
  • 会务人员苦练内功迎接文博会 会务人员苦练内功迎接文博会
  • 甘肃省2017年度12个插花型贫困县摘帽退出公示 甘肃省2017年度12个插花型贫困县摘帽退出公示
  • 未来几日甘肃省大部有降水降温天气 未来几日甘肃省大部有降水降温天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