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将于9月27日开幕

18-09-14 18:09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将于9月27日开幕

  中国甘肃网9月14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9月13日下午,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青出席发布会并对第三届敦煌文博会情况进行介绍。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将于9月27日至28日在敦煌市举办,乌克兰将担任本届文博会的主宾国。预计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的代表,1000名左右的国内外嘉宾将出席。

  陈青介绍,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为世界提供了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方案,得到了许多国家的热烈响应和热情参与。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应运而生。作为国内目前唯一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2016年、2017年成功举办了两届,取得了丰硕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成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参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也是敦煌文博会第3次举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第三届敦煌文博会服从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总体布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度推动沿线国家互鉴共进、合作共享、权责共担,着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更加广泛、更加深厚的人文基础。

  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杜江表示,敦煌文博会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重要文化力量,为沿线国家及国内各省区市之间的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自2016年举办以来,敦煌文博会借助论坛、展览、演出、贸易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了丝绸之路的文化特色,交流了各国文化旅游发展的成果,取得可喜成绩。

  杜江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将积极参与文博会的各项活动,组织文化和旅游专题论坛。论坛以“深化文化旅游融合,共促丝绸之路合作”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文化旅游部长级官员、业内知名专家学者、相关旅游行业组织负责人等170多名嘉宾参加。

  作为本届文博会主办单位之一的中国贸促会,将和甘肃省政府共同主办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敦煌)圆桌会议。发布会上,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介绍,圆桌会议将以“构建合作机制,助推产业交流”为主题,与会嘉宾将围绕“以文化联系推动经贸交流,建立丝绸之路沿线商协会间的长期合作机制”等话题进行探讨,为各国文化经贸领域的合作贡献智慧。

  据悉,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提出了“展现丝路风采,促进人文交流,让世界更加和谐美好”的主题。这一主题,充分贯彻了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理念和根本要求。围绕这一主题,大会精心安排了聚焦“一带一路”建设,隆重举行开幕式暨高峰会议;聚焦对话协商、共建共享,集中举办多层次、高规格的分论坛;聚焦创造经典、打造品牌,精心安排文艺演出活动;聚焦文化交流互鉴,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展览展示活动;聚焦展望丝路美景,精心举办文化成果发布等活动,以开放、多样的形式,重点发布2017年以来文化建设和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

  敦煌文博会是我国政府列入“一带一路”建设规划的国际性盛会。连续两届文博会的成功举办,有力带动了甘肃经济社会的发展。甘肃文化旅游市场呈现“井喷式”发展,甘肃被评为2017年“亚洲最佳旅行目的地”榜首和2018年“全球必去的52个目的地”之一。至目前,文博会永久举办地敦煌市已接待国内外游客710多万人次,是全国游客接待量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黄河大合唱》中外经典交响音乐会献礼“黄河之都”(67期) 【小陇画报】《黄河大合唱》中外经典交响音乐会献礼“黄河之都”(67期)
  • 奏响民族团结和谐曲 ——肃北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见闻 奏响民族团结和谐曲 ——肃北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见闻
  • 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将于9月28日—30日在“天下第一雄关”举办(图) 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将于9月28日—30日在“天下第一雄关”举办(图)
  • 从好产品到好品牌 ——酒泉市品牌农业发展纪实 从好产品到好品牌 ——酒泉市品牌农业发展纪实
  • 全域旅游沐春风——临夏州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综述 全域旅游沐春风——临夏州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综述
  • 甘肃靖远乡村盐碱地变观光景点:村民有了新营生 甘肃靖远乡村盐碱地变观光景点:村民有了新营生
  • 甘肃戈壁石艺画:承接古今的文化记忆 甘肃戈壁石艺画:承接古今的文化记忆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现场保障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现场保障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