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灵台县白草坡村的“幸福密码”

18-09-13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白草坡村的“幸福密码”

  抵制高价彩礼,婚丧嫁娶定标,党群齐心革除陋习引领文明新风尚;

  农民素质提升,农村风气净化,“农民夜校”实现乡村“软治理”;

  党员定期活动,村级规范运行,党支部是村里发展的坚强堡垒;

  ……

  位于什字塬腹地的灵台县西屯镇白草坡村是省级文明村,总人口1200人,有党员63名。近年来,该村持续强化村党支部政治功能,不断提升组织力,着力推进乡村治理,为全村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近日,笔者走进这里,探寻属于白草坡村的“幸福密码”。

  抵制天价彩礼有新招——从革除陈规陋习看党支部执行力

  白草坡村是如何既建新村、又树新风的呢?原来是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些年,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结婚彩礼互相攀比之风在白草坡村盛行。于是,村里开始通过党员会、群众会等方式,对整治天价彩礼、节俭办事等文明新风加强宣传,并写进村规民约大力倡议。由村干部和党员带头,引导成立群众自治组织“红白理事会”,专门负责村域范围内的婚丧嫁娶事宜,村支书任银珠和村里一些威望高的乡贤负责主持此事。

  红白理事会有详细章程,规定婚事用时1天,丧事用时2天,宴席用烟每条不能超过70元,酒每瓶不能超过30元,不准公布礼单,谁家烟酒超标准了、彩礼高了,红白理事会便出面劝说和引导。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优先在党员家庭中推行,党员拒不接受的,在组织生活中批评教育。在这股“清流”的带动下,现在村里的彩礼由以前的十五六万元降到现在的十万元左右。

  新课堂点亮夜生活——在教育引导中提升党支部凝聚力

  你把我的田挖了,我把你的路堵了……农村从来不乏这样的小纠纷,白草坡村也不例外。以解决相邻纠纷为出发点,2016年4月的一天晚上,村里请来镇上派出所的民警对村民进行以案说法,并就此取名“农民夜校”。

  此后,白草坡村把“农民夜校”的内容拓展到了政治引领、政策宣传、科技培训、产业发展、文体娱乐、信息发布、法律普及、交流沟通、民主议事等方面,活动不定期开展,并从驻村干部、农技人员、“土专家”“田秀才”中,选聘理论水平高、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作兼职教师,邀请市、县、乡镇领导干部作为客座教师,建立“农民夜校”师资库,通过“农民夜校”让闲下来的村民学知识,长见识。

  “带头致富、带头发展的人多了,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人少了,遵纪守法、互相谅解的人多了,违法乱纪、邻里纠纷的人少了……”村民王小兰这样总结村里的变化,“如今不光物质条件好,生活在这样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村子里,大伙的精神也是富足的,这就是真正的幸福生活吧!”

  打造党员自己的节日——从党支部标准化运行看支部组织力

  每月第二周的星期四是“党员定期活动日”,这一天,村里的党员都会按时参加组织生活,按照“9个规定主题+X个自选主题”的模式,开展集中学习、承诺践诺、上党课、民主议事等“规定动作”,创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等形式多样的“自选动作”,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党员队伍。

  “唤醒、回归了党员意识,提高了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党员的先锋模式作用也就更好地发挥出来了。”谈起“党员定期活动日”带来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任银珠这样说:“贯彻党的各项政策,有党员宣传带动;发展产业致富,有党员带头引领;弘扬新风正气,有党员以身示范……”

  在提升党员队伍素质的同时,白草坡村着力规范村级运行,以此作为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基本途径,坚持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极大地调动了党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

  “在我们村,从村班子到党员,再到普通群众,大家都紧紧地凝聚在党支部周围,村党支部的组织力提升了,发展才有后劲!”白草坡村的老党员任志敏深有感触。(通讯员 郭海凤)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城管部门拆除辖区违法建设(图) 兰州七里河城管部门拆除辖区违法建设(图)
  • 装载机“失足”侧翻驾驶员被困 平凉消防驱车50余公里成功救出 装载机“失足”侧翻驾驶员被困 平凉消防驱车50余公里成功救出
  • 兰州一小区违规在外围私划车位 安宁交警大队:107个停车位中有30个假车位! 兰州一小区违规在外围私划车位 安宁交警大队:107个停车位中有30个假车位!
  •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走进华林路第二小学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走进华林路第二小学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 2018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甘肃永靖站)昨日开幕 2018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甘肃永靖站)昨日开幕
  • 对动扶贫“奶酪”者绝不手软——临夏州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纪实(图) 对动扶贫“奶酪”者绝不手软——临夏州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纪实(图)
  • “我是甘肃民航发展的记录者”37年来,张胜平用照相机和摄像机留下了珍贵的场景 “我是甘肃民航发展的记录者”37年来,张胜平用照相机和摄像机留下了珍贵的场景
  • 兰州市房屋租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兰州市房屋租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