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七里河区持续新增品质小游园提升市民幸福感(图)

18-09-13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见缝插绿布局家门口“小公园” 七里河区持续新增品质小游园提升市民幸福感

  工林路小游园

  土门墩小游园

  初秋,走进西津西路738号,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的土门墩小游园跃然眼前,乔木、灌木、树丛、花卉构成美景,与建设中的兰州老街相映成景,平添了视觉美感。“绿化效果四季鲜明,园路铺装错落有致、相得益彰。小游园建设提高了城市品质,拓展了城市空间,也满足了老百姓家门口就有小公园的需求。”家住土门墩的市民赵先生言语间满是对小游园的喜爱。

  暖阳高照,在七里河人口密集的土门墩、马滩、龚家湾、美林郡等区域内,一个个小游园里,乔、灌、草、花卉合理搭配,层次叠落,满眼绿色;园路广场、健身器材、灯光亮化及亭台座椅,使小游园成为具有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活动场所。周边市民群众纷纷走进这些街心花园锻炼休闲。过去,这些区域多是与市民拉远距离的荒芜坡地、老旧建筑、旧围墙遮挡的垃圾坑等,如今纷纷变身人见人爱的时尚中式园林。

  市民喜爱,对家门口品质“小公园”赞不绝口

  如今,走进龚家坪北路与武山路交汇处东北向,就可看到一个不规则多边形的游园——龚家湾小游园,以前的旧围墙、荒芜坡地、老旧建筑等已华丽变身:乔木、灌木、树丛构成美景,休闲座椅、廊亭小品、人行步道拉近了人与美景的距离。

  “就是不进入游园里,从旁边路过也倍感惬意。”老家在会宁县的新市民董志军30多岁,已在七里河区买房安家5年,正在创业拼搏的他总是忙忙碌碌。他坦言,随着城市建设加快和市民生活水平提高,现在的兰州市高楼林立,车辆猛增,来到户外,要不是这些不断增多的城市小游园和一些街边的绿化树木,那就成了满眼高楼、马路和车辆了。

  据了解,七里河区总面积60.04平方公里,人口57.38万。该区拥有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小游园等公园绿地34处,总面积589.71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28平方米。目前,已建成龚家湾、晏家坪、南出口、玫瑰园、工林路、土门墩、马滩等各类小游园23处,总面积51.82万平方米。

  创新完善,加大投入因地制宜打造城市人文景观

  “近年来,七里河区将绿色发展的根与魂深深植入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建设进程中,在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同城市环境的协调发展,努力实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高绿化覆盖率。”七里河区住建局陈洪涛局长说,实施新增小游园绿地景观项目,正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兰州城市品位和文明程度,改善城市发展环境,提高市民幸福感。

  据介绍,根据城市发展空间布局和群众密集区域活动场所需求,七里河区连年来加大投入新增小游园项目建设。其中,2017年根据卫星遥感,充分结合城市现状布局、城市空间发展、园林景观等要素,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投资2676万元,重点完成了龚家湾、工林路等14处新增小游园(新建13处,改造1处),通过乔、灌、草、花卉合理搭配、植物配景、园林小品、园路铺装等建设,形成观赏、健身、休闲、纳凉为一体的街心花园,打造出一批具有区域特色亮点的游园景观,新增绿化总面积6.44万平方米。目前,累计建成的23个小游园点缀于人口密集区域,极大补充了兰州老城区的绿化面积。

  同时,七里河区提倡拆墙建绿、透绿,鼓励小区(单位)绿地的开放与共享,实现绿地功能与景观延伸。还按照城市公共绿地景观与园林、观赏与游玩相结合的原则,把城市绿地、园林景观等各种造景要素有机地结合,采用花坛式绿化、设计景亭、透水砖、景墙及多个休闲健身广场赋予其不同的特效,突出不同的个性,使游赏者在其中可游、可观、可思、可品,触景生情。

  “绿化+文化”,将选址新增一批高标准小游园

  “我区将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城市规划,根据城市发展空间布局和群众密集区域活动场所需求,不断增加城市‘绿量’。”七里河区住建局局长陈洪涛介绍,下一步,该区将选址新增银滩小游园等一批高标准小游园,从根本上改善七里河区公园绿地总量不足和分布不均衡的问题,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空间,满足群众对居住环境的实际需求,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

  据介绍,将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充分利用闲置、废弃、裸露土地资源,坚持高标准绿化,坚持“绿化+文化”的建设发展道路,让小游园成为叙述城市历史、激活城市文化的平台与载体。

  同时,注重宣传引导,通过主流媒体及网站、微信等公众服务平台,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开展小游园建设的重要意义,提高全社会爱绿、建绿、护绿意识。并逐步构建投融资体系,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投融资方式。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拓宽投融资渠道,积极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城市绿化,鼓励企业参与小游园建设。

  记者 王忠德 文/图

  ◆精致兰州·观察

  加大配备绿化管护队伍

  采访中,记者看到七里河区建成的多个小游园各具特色,在绿化上乔、灌、草、花卉合理搭配,还配套了园路、广场、健身器材、灯光亮化及亭台座椅,形成观赏、健身、休闲、纳凉为一体的街心花园,与城市色彩美观和谐,的确是老百姓家门口的“小公园”。

  来自七里河区住建局的数据显示,该区已建成23个小游园,这个来自见缝插绿的硕硕果实,为市民构建了舒适的生活环境,为建设美丽家园发挥了积极作用。

  采访中不难发现,在一些游园里普遍存在着休闲的市民乱扔烟头、塑料袋等垃圾的现象,也有个别市民任由自家宠物狗在园路和广场上排泄污染。此外,还有一些小孩子在随意采摘花卉破坏景观,陪同的大人也不管不顾;也有一些老人在锻炼身体时亲密接触花草树木。类似这种不爱护游园的现象虽然不是特别严重,但问题不容忽视。

  在西北兰州,种活树木花草不易,管护尤显重要。一些业内人士指出,要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在全社会形成爱绿、建绿、护绿意识。尤其是对我们家门口的“小公园”,因为还承担着“休闲遛弯”的功能,和行道树、绿化带不同,其遭受破坏的几率更高。

  对此,业内人士呼吁,一方面,要加大绿化管护队伍配备,按照城市园林绿化一级管护标准进行科学管理;另一方面,要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提高全社会爱绿、建绿、护绿意识,相关部门和广大市民一起努力,为建设美丽精致兰州加油鼓劲。

  ◆精致兰州·记者手记

  打造人文景观提升城市品位

  七里河区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署,将绿色发展的根与魂深深植入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建设进程中。在城市绿化中,该区建设坚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技术创新、绿色低碳,持续新增小游园,将海绵城市理念、生态城市理念融入,打造城市人文景观,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为市民不断新增家门口的“小公园”。

  笔者建言,市、区各级政府加大投入,大手笔规划布局老百姓家门口的小游园。对一些老旧建筑、荒芜地块,尽量减少开发,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小游园;对老城区一些单位和家属院,实地调研勘测,积极实施拆墙建绿、透绿项目,鼓励小区(单位)绿地的开放与共享,在升级提档后,实现绿地功能与景观延伸;新开发区域,规划预留小游园用地,从规划源头为“见缝插绿”留有余地,齐心协力,让美丽兰州的小游园遍地开花。

精彩推荐

  • 黄河兰州段水流量不减 沿河公园仍未开园 黄河兰州段水流量不减 沿河公园仍未开园
  • 兰州七里河城管部门拆除辖区违法建设(图) 兰州七里河城管部门拆除辖区违法建设(图)
  • 装载机“失足”侧翻驾驶员被困 平凉消防驱车50余公里成功救出 装载机“失足”侧翻驾驶员被困 平凉消防驱车50余公里成功救出
  • 兰州一小区违规在外围私划车位 安宁交警大队:107个停车位中有30个假车位! 兰州一小区违规在外围私划车位 安宁交警大队:107个停车位中有30个假车位!
  •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走进华林路第二小学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走进华林路第二小学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 2018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甘肃永靖站)昨日开幕 2018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甘肃永靖站)昨日开幕
  • 对动扶贫“奶酪”者绝不手软——临夏州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纪实(图) 对动扶贫“奶酪”者绝不手软——临夏州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纪实(图)
  • “我是甘肃民航发展的记录者”37年来,张胜平用照相机和摄像机留下了珍贵的场景 “我是甘肃民航发展的记录者”37年来,张胜平用照相机和摄像机留下了珍贵的场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