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蓝牙道钉”和“电子围栏”将规范停车 共享单车再不能乱停乱放了

18-09-11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将来,共享单车再不能乱停乱放了

  “蓝牙道钉”和“电子围栏”将规范停车“非规定停放区”将无法正常锁车

  共享单车停放点。

  蓝牙道钉。

  自各类共享单车进驻兰州以来,在满足市民对“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的同时,也出现乱停乱放,影响城市形象等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兰州市城管委和共享单车运营企业都在尝试各种手段。

  1改变:重点区域规划2015处共享单车停放点

  9月10日,记者在兰州市城管委了解到,目前,兰州市有OFO、摩拜、哈罗等共享单车企业,在城区总共投放共享单车约26.5万辆,主要集中在城关区、七里河区和安宁区。

  日前,为了解决市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兰州市城管委经过前期排摸,在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的主次干道、商场、医院、学校等76条路段上,共划定2015处共享单车停放点,可停放共享单车7.5万余辆。

  当日上午,记者在城区部分路段的走访中看到,虽然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仍然存在,但较之前已经大有改观。不少市民只要在目的地附近看到共享单车停放点,都能自觉地将共享单车整齐停放在规定区域内。

  2不足:共享单车企业运维人员缺少

  据了解, OFO公司2016年8月开始在兰州市运营,总计投放单车约15.4万辆,共有运维人员230人,平均每670辆共享单车配备1名运维人员;摩拜公司于2017年7月开始在兰州市运营,总计投放单车约7.1万辆,配备运维人员100人,平均每710辆共享单车配备1名运维人员;哈罗公司于2018年3月开始在兰州市运营,总计投放单车约4万辆,配备运维人员87人,平均每460辆共享单车配备1名运维人员。

  从以上各单车企业投放的单车数量和配备的运维人员数量之间的比例来看,与《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鼓励和规范发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指导意见》中规定的每投放200辆互联网自行车配备1名运维人员的标准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共享单车停放管理工作质量的提升。

  3尝试:不按规定停放单车将无法正常锁车

  一方面是乱停乱放,一方面是运维人手缺少。为解决这一矛盾,经过与兰州市城管委协商,OFO、摩拜、哈罗三家共享单车企业正在尝试使用“蓝牙道钉”“电子围栏”等新技术规范停车秩序。不久后,随着这些新技术的上马,市民如果不按规定停放单车将无法正常锁车。

  目前,摩拜公司已在省政府、百安商场、赛博数码广场附近设置蓝牙道钉60块,正式开始前期试点工作。在已划定好的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内记者看到,大约每隔2米安装一个蓝牙道钉,蓝牙道钉是一种巴掌大小、内置蓝牙芯片的橘红色方块,直接安装在地面上。

  同时,OFO公司研发的电子围栏技术已在庆阳路设置试点区域,将通过芯片信号发射覆盖技术,划定一个无形的围栏,实现对共享单车的监控,从而判断单车是否停靠在了禁停区或者划定停车区内。

  “未来兰州市可以实现‘非规定停放区’无法锁车的共享单车停放新秩序。”据兰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论是蓝牙道钉还是电子围栏,都将在地面和车锁内安装芯片,通过蓝牙信号、无线信号的短距离传输接收。当蓝牙道钉和电子围栏技术在兰州市全面推行后,市民使用共享单车,如果不在规定区域内停放,将无法正常锁车,从而实现兰州市共享单车停放的规范化管理。

  文/图 记者 刘有中

精彩推荐

  • 甘肃省2018年“质量月”宣传活动教你练就“火眼金睛” 甘肃省2018年“质量月”宣传活动教你练就“火眼金睛”
  • 魅力丹霞引客来 魅力丹霞引客来
  • 酒泉市肃北县:“新时代牧民讲习所”传递党的好声音(图) 酒泉市肃北县:“新时代牧民讲习所”传递党的好声音(图)
  • 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 爱之因为你“骑士”兰州行 美职篮骑士队青训教练团队来兰州做公益 爱之因为你“骑士”兰州行 美职篮骑士队青训教练团队来兰州做公益
  • 祁连山“天坑”变草滩:昔日淘金洗沙地成旅游景点 祁连山“天坑”变草滩:昔日淘金洗沙地成旅游景点
  • 酒泉金塔县加快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图) 酒泉金塔县加快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图)
  • 白银区举行2018年度新兵欢送会 100名新兵将踏上新征程 白银区举行2018年度新兵欢送会 100名新兵将踏上新征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