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一带一路·兰州走进霍尔果斯”城际交流活动走进嘉峪关 文旅产业唱大戏“戈壁明珠”成功转型

18-09-11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彭晓姣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一带一路·兰州走进霍尔果斯”城际交流活动走进嘉峪关 文旅产业唱大戏“戈壁明珠”成功转型

  正在建设的方特二期

  中国甘肃网9月11日讯 兰州晚报嘉峪关讯(特派记者 谭安丽)嘉峪关市因关得名,因企设市。这个因“酒泉钢铁公司”的建设而发展起来的“戈壁明珠”,曾经“连酒钢打个喷嚏嘉峪关就要感冒”的工业城市,近年来抢抓国家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甘肃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战略机遇,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第一、二、三产业结构由2013年的1.4∶71.6∶27调整为2017年的2.2∶51.8∶46,成功实现经济转型。

  上个世纪90年代,钢铁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带动了嘉峪关的大发展。可随之也使得原本就脆弱的生态环境发生了退化,在工业发展最为顶峰的十年里,嘉峪关市绿地面积仅为4%。如今,嘉峪关蜕变成为现代化的工业旅游城市,绿地面积已经达到38.3%,连续多年获得全国园林城市称号。

  “嘉峪关种植一棵树木的成本非常高,平均需要400元,连土壤也要从外地买。”嘉峪关市宣传部副部长刘鸿博介绍,嘉峪关市土壤条件差,干旱少雨,客观环境严重制约植物的生长。

  在多年的摸索实践中,嘉峪关在绿化方面不计代价、因地制宜,先后培育和引进适应本地区自然条件、具有特性、抗性优良的品种62个。目前,全市人均拥有公共绿地面积已由1994年底的4.9平方米提高到35.61平方米;建成区绿地面积达2696.42公顷,比1994年底119公顷增加了2577.42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39.41%,形成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绿化格局。目前全市已建成110多处公共绿地和13座公园,全部全天候免费向市民开放。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2012年,嘉峪关市成功招得总投资22亿的“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这一西北地区最大主题公园项目之后,2015年6月同深圳华强集团再次携手,共同投资31亿元打造国内唯一以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为主题的高科技公园——“嘉峪关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在“方特效应”的带动下,嘉峪关文化旅游产业实现“井喷式”发展,由“过境游”向“过夜游”转变、“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变。与此同时,草湖国家湿地公园、水立方文化旅游乐园、玉龙湾文化生态园、大漠温泉小镇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通过引进深圳华强集团等一批大型文化旅游项目,方特欢乐世界与嘉峪关关城构成“一古一今、一动一静”两大旅游主体,总投资86亿元的关城景区以嘉峪关关城为中心,包括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峪泉古街古镇(关城文旅特色小镇)、世界文化遗产公园(花博园)、旅游连接公路、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五大项目目前进展顺利,是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的“试验田”,也是实现文物保护、文化传承和经济发展“共赢”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嘉峪关市把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城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文旅商体融合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有力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三次产业结构由2013年的1.4∶71.6∶27调整为2017年的2.2∶51.8∶46,经济转型取得实质性突破。“十三五”以来的两年多时间,累计接待旅游人数161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6.6亿元,分别增长了2.1倍和2.6倍。今年1-6月份,嘉峪关市累计接待旅游人数331.85万人次,同比增长20.54%;旅游收入23.44亿元,同比增长27.14%。

  -相关新闻

  嘉峪关方特二期明年五一开门迎客

  兰州晚报嘉峪关讯(特派记者谭安丽文/图)9月10日,记者从嘉峪关市委宣传部获悉,作为该市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嘉峪关方特二期丝路神画项目将于明年五一正式开门迎客。

  据了解,方特二期丝路神画项目是嘉峪关市与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又一重大文化产业项目。项目选址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旅游景区嘉峪关关城对面,总投资约31亿元,规划面积约1000亩。整个园区分为丝路文化区、历史文化区、民间传说区、民俗风情区及动感项目区等五大功能区,主要由10个室内大型单体项目和200多个室外单体项目以及景观项目构成。

  方特欢乐世界(嘉峪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李佐介绍,“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二期有46个主题项目,都具有非常浓厚的传统文化色彩,两个园区在体验特色上将形成差异化,两个园区的门票价格不会相差很多,一期现在240元/人,二期预计260元/人。”

精彩推荐

  • 图解:走,动车带你去敦煌… 图解:走,动车带你去敦煌…
  • 创意来自典藏 ——中国文化创意产品海外推广发布展精品选 创意来自典藏 ——中国文化创意产品海外推广发布展精品选
  • 兰州:感受篮球魅力 享受运动快乐 兰州:感受篮球魅力 享受运动快乐
  • 全国“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兰州站正式启动 全国“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兰州站正式启动
  • 邮储银行平凉市分行 金融助力企业发展为扶贫注入“造血”功能(图) 邮储银行平凉市分行 金融助力企业发展为扶贫注入“造血”功能(图)
  • 图解:走,动车带你去敦煌… 图解:走,动车带你去敦煌…
  • 【西部地理】成县飞龙峡,诗圣写下悲怆千古的《同谷七歌》 【西部地理】成县飞龙峡,诗圣写下悲怆千古的《同谷七歌》
  • 兰州市民反映:近百辆共享单车杂乱堆放 影响市容有碍交通 兰州市民反映:近百辆共享单车杂乱堆放 影响市容有碍交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