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创意来自典藏 ——中国文化创意产品海外推广发布展精品选

18-09-14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创意来自典藏

  ——中国文化创意产品海外推广发布展精品选

故宫娃娃

“珠光璀璨”丝巾

竹节杯

龙型金步摇夜光书签

兵马俑手机壳

车马出行—艺术书立

旅行茶具套餐

瑞兽呈祥—文具套组

“天穹”伞

当卢艺术—笔袋

凤鸟来仪—真丝艺术抱枕

  在即将召开的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上,“创意来自典藏:中国文化创意产品海外推广发布展”将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精彩亮相。

  本报记者 党慧

  “创意来自典藏”是中国文创产品海外推广发布展,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该展汇集了来自30家文博单位的文创产品300余件,采取了立体、全面的讲述方式:递进地介绍博物馆、激发创意者灵感的典藏、源自典藏的衍生产品,最后辅以作品的创意说明——勾勒出了“创意来自典藏”的创作过程。除文物外,展览还特别推出“数字圆明园E-MAX展区”“大运河数字保护与开发成果展区”,以及“汉字体验馆”等内容,体现出文博单位对“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号召的全面响应。

  “创意来自典藏”也是文旅融合的旅游产品推介展。在文化旅游成为大众消费时代的今天,人们已不再满足于自然景观的游览,而更有意愿体验文化底蕴带给他们的精神享受。博物馆、美术馆和图书馆等文化场所馆藏珍品的展列陈述和文创产品的创意展示,就是讲好文物、遗产和文字背后的故事,让文化活在每个人的心中,将文博场馆打造成当代文化旅游的目的地。

  “创意来自典藏”更是以文明互鉴为核心的交流展。中华文明,海纳百川,终成其大。通过此展,观众不难发现许多文明互鉴的痕迹:无论是圆明园海晏堂中西合璧的建筑,还是大运河文化带连接陆海丝路的考古发现,就连许多文物的纹饰、造型、色彩也明显带有互学互鉴的印记。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文化现象,印证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的丰富内涵。

  (本版图片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提供)

精彩推荐

  • 兰州:感受篮球魅力 享受运动快乐 兰州:感受篮球魅力 享受运动快乐
  • 全国“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兰州站正式启动 全国“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兰州站正式启动
  • 邮储银行平凉市分行 金融助力企业发展为扶贫注入“造血”功能(图) 邮储银行平凉市分行 金融助力企业发展为扶贫注入“造血”功能(图)
  • 图解:走,动车带你去敦煌… 图解:走,动车带你去敦煌…
  • 【西部地理】成县飞龙峡,诗圣写下悲怆千古的《同谷七歌》 【西部地理】成县飞龙峡,诗圣写下悲怆千古的《同谷七歌》
  • 兰州市民反映:近百辆共享单车杂乱堆放 影响市容有碍交通 兰州市民反映:近百辆共享单车杂乱堆放 影响市容有碍交通
  • 兰州一女孩半夜“出走” 车站员工零食攻心“套”出家人电话 兰州一女孩半夜“出走” 车站员工零食攻心“套”出家人电话
  • 兰州:“失踪老赖”迁户口 到派出所把自己送进“班房” 兰州:“失踪老赖”迁户口 到派出所把自己送进“班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