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脱贫攻坚看甘肃|广河县:“粮改饲”打造产业扶贫新杠杆(组图)

18-09-10 1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瑞

  中国甘肃网8月20日(记者 李红军/文 任磊/图)8月20日,由中国甘肃网主办的大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临夏州广河县城关镇李家河村的“粮改饲”试验示范点,放眼望去,记者眼前一片绿油油的玉米和高粱迎风轻舞。

  记者采访了解到,从2017年开始,广河县把“粮改饲”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按照“政府推动、企业带动、农户联动、市场互动”的思路,扎实推进“粮改饲”各项工作,掀起了旱作农业的“二次革命”。广河县农牧局局长马进福说,当年全县完成饲草加工9万亩、31万吨,带动1380户贫困户种植饲草玉米6500亩,加工饲料2.6万吨,每亩地的收入比单纯种植玉米增加了400元左右。预计今年,广河县全县将完成饲草加工20万亩、100万吨,带动7116户贫困户增收发展,每亩地相比去年增收400元的基础上,在增收200元左右,“粮改饲”助推精准扶贫的增收效应将进一步放大。

  通过深入实施“粮改饲”,广河县产生了大量的玉米饲草资源,为发展畜牧养殖提供了有力条件。为此,该县着眼培育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可持续发展的增收举措,充分利用丰富的饲草资源,坚持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均衡发展,全面推广实施基础母畜示范工程,真正使基础母畜养殖成为贫困户稳定脱贫的主渠道。

  马进福诉记者,广河县在培育基础母畜产业方面采取了两种模式。第一种模式是整村推进,即采取统一品种、统一采购、统一防疫、统一服务的方式,按照精准扶贫户每户补助6000元,非精准扶贫户每户补助5000元的标准,向群众奖补基础母牛,全县共筹措资金6973万元,在22个贫困村奖补投放基础母牛5782头,其中贫苦户3493头,非贫困户2289头,已产犊1483头,代养牛犊985头。第二种模式是以奖代补,即聚焦有发展能力的未脱贫户,筹措资金5500万元,每户落实1万元的以奖代补产业扶持资金,集中扶持贫困户发展基础母牛脱贫增收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对基础母牛的监管上,广河县实行乡镇对村负责、攻坚队员对户负责的监管机制,对奖补给每个村、每一家农户的基础母牛,全部建立档案、全程进行监管,并筹措资金156万元,为奖补投放的每一头基础母牛购买保险,为全县102个村配备防疫员,开展疫苗接种和疾病诊治上门服务。

  广河县农牧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目前,该县贫困户利用1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已购买牛7383头,其中基础母牛1872头、育肥牛5511头;购买养37825只,其中基础母羊7779只、育肥羊30046只。全县牛存栏达10.48万头,羊存栏达120万只。马进福为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实施基础母牛工程,培育起了贫困户普遍增收的脱贫产业,以每头基础母牛年产1头牛犊、每头牛犊至少卖5000元来算,出去养殖成本,贫困户每养一头基础母牛,每年将增收3600元。”

精彩推荐

  • 感念师恩 致敬老师 兰州市多种形式庆祝第34个教师节(图) 感念师恩 致敬老师 兰州市多种形式庆祝第34个教师节(图)
  • H5|定了!来看第三节文博会总体方案 H5|定了!来看第三节文博会总体方案
  • 建强“主心骨”引领致富路——武胜驿镇抓党建促脱贫的实践 建强“主心骨”引领致富路——武胜驿镇抓党建促脱贫的实践
  • 全国主流媒体聚焦“丝路明珠·生态张掖” 新闻采访活动在张掖举行(组图) 全国主流媒体聚焦“丝路明珠·生态张掖” 新闻采访活动在张掖举行(组图)
  • 高速交警联合甘肃省红十字会开展2018“世界急救日”主题培训 高速交警联合甘肃省红十字会开展2018“世界急救日”主题培训
  • H5 | 那些年老师说过的“谎”却成了我最深的怀念 H5 | 那些年老师说过的“谎”却成了我最深的怀念
  • NBA“骑士”队教练走进兰州水车园小学 NBA“骑士”队教练走进兰州水车园小学
  • 兰州一只船社区联合辖区单位开展交通安全签名宣传活动 兰州一只船社区联合辖区单位开展交通安全签名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