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亚运夺冠 奥运可期——专访王凯华

18-09-10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亚运夺冠奥运可期——专访王凯华

  亚运夺冠不易奥运夺冠有一半几率

  记者:从电视直播看,你这次赢得并不是特别轻松,现在回头来看,你觉得自己是怎么走下来的?

  王凯华:当时最累的时候是在15公里时,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一个极限点,想着是代表国家出战,有了这个机会,给我这个信任,带着使命感,再累也要往上顶一顶,一定要坚持到底!对手也是给了很大压力,我时刻让自己的注意力很集中,要尽全力完成好这次比赛,要拿下来,在最后的500米才超过了对手,并最终拿到了第一的成绩。

  记者:这次夺冠的成绩离你最好成绩还有很大距离,这有什么原因吗?

  王凯华:有两个原因,一是雅加达的天气湿热,不利于发挥。二是现在竞走主要是和日本队的对抗,我们只在意把金牌拿下来,不在意走出最好成绩。个人成绩还可以在别的比赛上取得,如果失去这个大赛的金牌,会更可惜一点。

  记者:亚运会夺冠,那对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你是不是充满期待?

  王凯华:里约奥运会,我也在现场,是师哥的替补,当时内心很火热,想着期待着能够上场,但名单已经定了,所以就期待着下届奥运会能代表国家上场,像王镇一样拿到奖牌甚至金牌为国争光。

  记者:里约奥运会,你的师兄王镇为我们国家拿到了20公里的金牌。你去年创造的个人最好成绩是1小时17分54秒,远远超过了王镇夺冠的成绩,那么能不能大胆预测一下东京夺冠的几率有多大?

  王凯华:占一半吧!现在离东京奥运会有两年时间,还可能出现很多情况,像黑马的出现呀,现在主要对手是日本队,还有就是因兴奋剂停赛的俄罗斯队能不能回来,他们也是很强大的竞争对手。对我来说,这两年时间就是尽可能和教练配合好,保障好训练,把自己的成绩再提高一下。

  曾经是留守儿童走过的路能绕地球十多圈

  记者:赛道上的20公里,是我们都看得见的,那么为了这20公里,这十几年间,你总共走了多长的路,这个累积量一定很惊人吧!

  王凯华:没有仔细算过,大概能有五六十万公里吧!因为每年除了过年休息两天,全年比赛完休息10到15天之外,其余的时间都是全力备战或训练,最大量的时候一周能达到200多公里而且还不算星期天,每天最少也在15公里,通常都在35到38公里以上。

  记者:你是从我省宁县走出去的地地道道的农家孩子,这次回家有什么样的感觉?

  王凯华:我从小在这里长大,曾经也是个留守儿童,是爷爷奶奶一直照顾着。这些年很少有时间回家,这次回来就想多陪陪他们。让我高兴的是,这次回来看到家乡的变化挺大的。

  记者:你是怎么开始体育训练、走上竞走这条路并进入国家队的。

  王凯华:上初中后,我随进城打工的父母来到兰州,当时身体特别差。我姑姑就建议我练练体育,至少把身体练好吧,就这样我来到了兰州六中学习训练。一开始练中长跑,后来被启蒙教练王尚军发现,觉得我的身体条件适合竞走,就重点培养我。2008年,中国田径队金牌教头张阜新来兰选拔人才,王尚军向他推荐了我,当时我才14岁,练竞走也才一年多点。来到东莞训练不到两年,我就拿到了广东省运会5000米和10000米竞走的金牌,2010年进入了国家队。

  兰州晚报记者 蔡宁祯

精彩推荐

  • 感念师恩 致敬老师 兰州市多种形式庆祝第34个教师节(图) 感念师恩 致敬老师 兰州市多种形式庆祝第34个教师节(图)
  • H5|定了!来看第三节文博会总体方案 H5|定了!来看第三节文博会总体方案
  • 建强“主心骨”引领致富路——武胜驿镇抓党建促脱贫的实践 建强“主心骨”引领致富路——武胜驿镇抓党建促脱贫的实践
  • 全国主流媒体聚焦“丝路明珠·生态张掖” 新闻采访活动在张掖举行(组图) 全国主流媒体聚焦“丝路明珠·生态张掖” 新闻采访活动在张掖举行(组图)
  • 高速交警联合甘肃省红十字会开展2018“世界急救日”主题培训 高速交警联合甘肃省红十字会开展2018“世界急救日”主题培训
  • H5 | 那些年老师说过的“谎”却成了我最深的怀念 H5 | 那些年老师说过的“谎”却成了我最深的怀念
  • NBA“骑士”队教练走进兰州水车园小学 NBA“骑士”队教练走进兰州水车园小学
  • 兰州一只船社区联合辖区单位开展交通安全签名宣传活动 兰州一只船社区联合辖区单位开展交通安全签名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